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时政报道 > 正文

福建法院清理执行积案14047件 为农民工追讨工资逾175万

2014-01-08 13:48  王坤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陈瑜辉  
分享到:

东南网1月8日讯(本网记者 王坤明)福建法院系统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3年12月底,福建全省法院共清理执结案件14047件,执行到位标的37.72亿元。这是记者今日从省法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为回应人民群众对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关切,福建省法院自2013年9月起在全省法院系统组织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活动中,各级法院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罚款、拘留、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追究拒执罪等强制措施,教育、惩戒一批被执行人,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共采取拘留措施1000人次,移送追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53人,限制出境323人,限制2583人高消费。

在开展专项活动的同时,各地法院集中力量,重点突破了一批影响较大的重大复杂执行案件。如南平中院受理涉陈某某的211件民间借贷系列案件,执行标的近10亿元,涉及“长富乳品”等多家重点企业。南平中院根据该系列案件的具体情况,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支持,促使各方当事人于2013年11月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被执行人于去年12月20日按协议归还了第一期本金22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巩固清积活动成果,切实维护职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省法院于2013年12月下旬部署开展了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重点清理追索劳动报酬(包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扶养费、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案件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挂牌督办的相关案件。截至1月7日,全省已执结涉民生案件258件,执结标的1294.99万元。其中,执结农民工工资案件49件,标的175.84万元;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案件48件,标的394万元;工伤赔偿纠纷35件,标的234.39万元。

另据省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葛福东介绍,为切实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省法院建立了12368执行短信公开平台,该平台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运行。通过该平台,将案件不同节点,如查找被执行人财产情况、财产处置、执行款分配等执行流程信息以短信形式发送给当事人,当事人也可根据案件编码主动查询案件进展情况,当事人的咨询、举报财产线索等信息也会实时转发至案件承办人手机上,上级法院还能通过该平台查看相关案件的信息公开、信访反馈情况。对于当事人举报执行人员违法违纪的信息,系统会作进一步的处理,相关职能部门的人员可以直接查看并处理。

“相信12368执行短信公开平台将进一步增强执行干警的责任感,在当事人与人民法院之间、当事人与执行法官之间建起一座沟通的桥梁,真正使当事人参与执行、理解执行、认同执行,让当事人切身感受到司法的公开、公平与公正。”葛福东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