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张昌平在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大会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4-01-12 08: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认真履行政协职能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努力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充满活力省份汇聚合力

张昌平在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大会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东南网1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在11日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大会上,张昌平代表十一届省政协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张昌平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启动之年,也是十一届省政协履职的起步之年。我们在中共福建省委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推进协商民主,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昌平从三个方面回顾了常委会2013年的工作——

一、践行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宗旨,坚持把政协组织建设成为密切联系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重要平台。

加强学习培训强化履职宗旨。举办读书班、形势报告会、省情通报会和专题研讨会,组织委员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委员看清政协的改革方向,看重委员的责任义务,进一步明确新时期人民政协的历史使命,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履职为民推动政协实践。一年来,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7000多条,报送信息专报件1500多件,被全国政协办公厅采用100多件。开展挂钩帮扶,深入帮扶点2000多人次,制定帮扶措施350多条,落实帮扶项目400多个。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开展送医送药、送文化、送科技下乡活动,开展义诊500多场,举办医学讲座190多场,捐赠爱心款1.1亿多元,资助贫困大学生、贫困家庭及孤寡老人2400多名(户)。

着眼长远发展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专委会建设,充实领导力量,规范专委会和界别工作,健全了副主席分管专委会、联系界别的工作制度,依托专委会牵头组织界别委员开展特色活动。在各设区市和委员相对集中的7所高校,成立了16个委员小组,鼓励委员走基层、进企业、入社区。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开展协商议政,积极为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目标任务献计出力。

努力为推进改革发展凝心聚力。一年来,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交调研报告1400多篇,提案3300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700多条。发挥港澳台侨的独特作用,组团出席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会董就职典礼等重大活动,拜访闽籍知名人士,听取乡亲意见建议。组织港澳委员赴省内外观摩考察。加强与涉台涉侨部门合作。热忱接待侨胞社团来访,密切与海外华侨华人联络联谊。举办纪念严复先生诞辰160周年暨学术研讨会。

积极为推进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确定了深化财政和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生态文明示范省建设等11个重点课题,组织全省2万多名各级政协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1500多篇,重要意见建议以呈阅件、专报件等形式报送党委政府。其中,将福建列入ECFA先行先试省份的建议,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把生态文明建设和小城镇建设,作为常委会协商议政的主要议题,征集汇编委员建言献策文稿38篇,整理报送11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围绕民营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机构养老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加强湿地保护、落实宗教房产政策遗留问题,精心组织对口协商。围绕改革发展大局确定了9件重点提案,形成督办调研报告9份,提出意见建议50多条。省委书记和省长在20件重要提案摘报上做出批示。

合力为推进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环境。开展民族乡特色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情况的调研视察,跟踪落实调研视察成果转化,促进民族地区帮扶政策的落实。坚持定期走访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宗教政策落实情况专题调研。认真开展提案督办,推动有关部门加大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力度,出台了城乡养老保险一体化实施意见,制定基础养老金调整方案,加强社区矫正专职社工队伍建设。围绕做好文物保护、省级卫生重点项目建设、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等工作,深入实地研究问题。积极参与民主法治建设,组织委员参与全省法治调研,推荐委员担任监督员,直接参与公正执法、依法行政、效能建设和纠风工作的检查监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