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百姓看两会:民生加把劲 百姓有盼头

2014-01-17 08: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 通讯员 张圆圆 郑智敏 黄小燕)

黎秀珍(永泰县梧桐镇后溪村村民):我们老百姓对民生问题尤其关注,省两会期间,我一直通过电视、报纸了解相关新闻。我看到有代表委员提到“分级预约医疗”的好处,对此我深有体会,自从福州市第一医院医疗联合体建立后,我们在家门口就可轻松看病了。希望代表委员们能多提医改方面的惠民建议,让基层老百姓看病不再“贵、挤、难”。

(背景:2013年7月23日,由福州市第一医院牵头,联合闽侯县、闽清县等地县级医院以及福州市部分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医疗联合体,成员在实现管理、设备、技术、人才、信息等资源共享的基础上,打造功能互补、分层医疗、双向转诊的医疗服务共同体。以前,黎秀珍在县医院做宫腔镜检查,县医院要把检查报告寄到市医院让专家会诊,拿到检查报告要一个多月。而医联体建立之后,通过远程影像,半天就可诊断,第二天就可拿到报告。)

王继顺(龙海市东园镇港边村育苗大户):今年有省两会代表委员提出“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具体建议,对此我深有感触。去年,得益于政府对现代农业建设的扶持,我建起智能化育苗大棚,种植质量和效益都比往年好很多。我希望政府持续大力扶持设施农业发展,让更多农户用上钢架大棚种植蔬菜,提高效益,增加收入。

(背景:2013年5月,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加大对蔬菜钢架大棚建设和规模化奖补力度,推动建设智能化设施农业。王继顺的育苗基地得到省里100万元的奖补资金,现在扩建成40亩的集约化工厂育苗中心,并配套1000平方米的智能化育苗温控大棚。目前,已有漳州、泉州、莆田等地许多蔬菜生产企业向他订购优质蔬菜种苗。)

连开颜(德化县国宝乡国宝村村民):省两会相关报道中提到,2014年,我省财政将教育优先发展继续放在重要地位,将继续支持城区中小学扩容建设,努力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看到这条新闻,我很受鼓舞。以前,我和妻子到县城打工,只能把孩子留在乡下的小学念书。自从2008年县里将随迁子女教育列入经费预算后,我们的孩子在县城里上了学,和城里的学生一起平等享受教育资源,又可以在我们身边健康成长,我们打心眼里高兴。随着大城关的发展,随迁子女越来越多,我希望今后政府能在统筹城乡发展的进程中继续加大投入,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背景:2008年德化出台《进一步规范外县户籍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管理意见》和《城区学校招收本县进城务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规定》,把随迁子女教育列入经费预算,按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和各校实际接收人数,足额拨付教育经费,统筹安排管理。外来务工人员只需提供暂住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务工证明,向教育局中、初教股报名,教育局就会采取“电脑派位、统筹调剂、就近入学”等办法,安排其子女就近入学。)

邹香花(建宁县黄坊乡武调村村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4年我省将通过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我看了十分高兴。去年向莆铁路和建泰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我们村发生了巨大变化,许多村民通过多种创业途径致富。未来,我希望政府更关注偏远地区的经济发展,加大投资力度,从而为当地农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配套相应的政策,提供更多形式的就业帮扶。

(背景:2013年,向莆铁路和建泰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让建宁的交通条件大为改善。交通好了,人流、车流、经济流更加快速和密集,给沿路百姓们带来了收入增加的种种契机。在武调村,有些村民开起了超市,有些村民开起了小吃店,有些村民利用地理优势开起了家庭宾馆,还有些村民在火车站里当保洁员。比起以往单一的务农,如今村民们的创收渠道更多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