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选课那些事儿:选课需“拼杀” 被异化的好课标准

2014-01-22 09: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选课那些事儿

东南网1月2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实习生 尹永强 杨英杰/文 关建东/图)

阅读提示:每到期末,对于大学生,除了考试最熬人,最纠结的莫过于选课。福州一所高校曾经对在校生做过随机调查,学生对选课的满意率仅为5%。调查显示,学生抱怨最多的就是选课网络不稳定,好课选上的几率很低,这使得选修课最终沦为累积学分的“鸡肋”,离扩大知识面、满足兴趣爱好的初衷渐行渐远。

A 管理系统不给力:选课需要“拼杀”

“选到心仪课的难度不亚于秒杀春运火车票。”福州大学学生小林自嘲道,“选课就像‘秒杀’,拼的是人品,选不上的是正常人,选上了的是人中极品。”为了“秒杀”一门如意的选修课,一大清早甚至凌晨就起床守在电脑前的学生不在少数。

为了不至于到最后一轮选课,“刷课”成了选课季的一大风景:走路上课时,用手机刷;到图书馆,用机房电脑刷;在宿舍,几台电脑一起刷。

福建农林大学学生小方笑称,每年的选课季比考试还紧张,选课前一晚,即与舍友商议好相互监督早起。第二天早上6点多,大家准时起床,连早餐都顾不上吃,就蹲守电脑前准备投入“战斗”。为求分秒必争,他们事先将登录用户名和密码打在一个word文档上,以便系统开放之刻,马上“复制、粘贴”。系统一开放,大家便不断刷新网页。

选课还不是“一个人的战役”,甚至得请“外援”帮忙抢课。比如,小方会将自己的学号和密码告诉别的年级的学友或校外好友,请他们一同登录网页。在这个过程中,小方还要不断地和“战友们”电话连线。“我选上了这一门了,你快点去抢其他的!”“我网页打不开,你选到没有?”……

目前高校选修课均为“先到先得”,尽管很多高校也推出了不同年级分时段选课,但是几乎所有的高校都有过选课时段服务器爆满而“当机”的状况。“好不容易上了系统,却发现原本兴趣的课程满额了,只能另外开选。填好所有信息一刷新,又开始死机,再回到系统发现第二选择也满了,再重新开选,又是同样状况。”莆田学院学生小李直摇头,“能抢到的选修课和自己的兴趣点天差地别,最后,说实话就是为了凑学分才去上课。”

B 无须点名容易通过:被异化的好课标准

对于艰难的选课,越战越勇的老生们甚至“摸索”出了一套“经验”。去年12月,名为@农大传说的微博发布了一份《福建农林大学选修攻略指南(升级版)》,瞬间引起强烈反响。这份包括110多门公共选修课的选修攻略中,点名、考试形式、是否容易通过、有没有课后作业等参考指标赫然在目,而其他信息则没有提供。很多学生居然表示,这份攻略对于选课“益处良多”,很多宿舍都备有一份。

这份受到热捧的选修攻略,其实反映了大学生选课标准的异化:大一时兴致勃勃,对于选课认真而且单纯;年级越高,选修越是“老油条”,甚至将其视为“负担”。据了解,为了好混过关,学生们在选课策略上“百花齐放”,有的是“组团式选课”,即一个宿舍同修一门课,为的是轮流帮衬,应付点名,方便逃课;有的是“濒临死亡型选课”,即只选课,偶尔上课。纯粹为了学分,其他无关紧要。一位大四学生直言:“我忙着实习找工作,选修课基本不去上,只求60分飘过。”

“学生最关注的往往是是否需要点名、最否容易通过”,对于这样的选课标准,老师们也觉得“欠妥当”“很无奈”。

C 重学分偏好热门课程:选课导向渐趋功利

在相当部分高校,选修课的考试成绩与奖学、评优休戚相关。“只有选修课不挂科,才能参与奖学评优”,不少大学生坦言,除了就业,迫于评奖和学分等压力,都会对自己如何选课产生影响。

小钱是一名大三学生,她表示,在她心目中“好”课的标准就是,容易通过、容易得高分、老师要求不严。在大学前2年,她按照兴趣选修了许多课,结果却吃力不讨好,从不旷课,最后分数却不尽如人意;而反观身边同学,就因为在选课时深谙“好”课标准,“老师好说话”,赢在起点上,结果不费吹灰之力期末门门拿高分,在评奖学金时占尽便宜。

记者在随机调查中还发现,受功利因素影响,大学生在选修课上还存在着“偏食”现象。为了对毕业后的就业等有一定帮助,如今大学生普遍热衷于选修实用型课程,像经济管理、第二外语、社交礼仪、口才演讲等课程都成了“香饽饽”;而政治学、哲学、名著赏鉴等选修课却很“冷门”,不少课程最后不得不缩小课堂规模,而且出勤率也比较低。

不少老师为了激发学生选课的兴趣,对课程名称进行了“幽默式”改装,例如把人体生理学改为“不能说的秘密之人类生理”,把经济学博弈论改名为“三国杀之博弈论”,把经济零售学改为“不用成本的买卖”。诸如此类的创新无不是竭尽所能激发学生选课的兴趣,希望比较冷门的课程重新“热起来”。同时,不少老师也力求改革上课模式,努力让课程好玩好听,但是多数学生似乎并不领情。

“从心选择,尊重你的内心,在大学里你要追随自己的激情和兴趣,选你感兴趣的课程,不要困扰于别人怎么说或怎么想。”著名企业家李开复曾经对于大学选修课作出这样的告诫。原为提高综合素质、培养兴趣爱好开设的选修课,何时不再变成师生心中纠结的角力?

他山之石

美国:大学生选课时,最重要是了解课程内容和主讲教授,课程内容是否有用、是否感兴趣、教授教研水平如何、为人如何、教学方式如何等都是考虑因素。美国还有专门的教师评价网站(www.ratemyprofessors.com)。大部分美国大学每个学期开始的前两周是选课试听周,学生可以随意挑选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听讲。在第一堂课,学生可以了解到这门课的教学大纲、教材、作业量的多少以及截止日期等信息。更重要的是,每个专业都配备有一个“教导主任”,每学期选课之前,学生会与“教导主任”面谈课程安排,然后才能签署选课单。

台湾:大学生选课有很大的选择余地,因为选修课程范围广泛,总体供大于求。以中原大学为例,开学之初,学校会发放选修课程手册,公布所有的选修课,学生也可在校园官网上了解选修课详细信息。学生通过前期了解,将确认选修的课程代码和科目名称抄写在选课单上,学校会统一进行现场确认。若是本系范围内的选修课,学生就可在系办公室完成确认工作;若是全校范围内的通识课,就在通识中心统一确认。有专门的教学秘书现场输入选课单。若选课人数已满,也会在第一时间告知学生。开始上课后,还有试听环节,如果不满意可以重新选择。任课老师也会进行课堂点名,但有专门的“教官”来辅助考勤。

记者点评

让选修课回归本位

近年来,各地大学纷纷推出选修“潮”课,不断抢抓媒体和公众的眼球,但这依然无法实质性改变选修课悖离教学初衷的现状。作为选修课,本该引导学生广泛涉猎不同的学科领域,扩展学生的知识视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必修课一样让学生真正学有所获。但是,目前我国高校的选修课仅占学分的20%,而且存在着学生盲目选课、教学质量良莠不齐的状况。

确保选修课的教学质量,首先要建立信息咨询制度,科学引导学生合理选课。当前,由于学生普遍缺乏必要的指导,盲目选课情况十分普遍,比如,事先缺乏准确、翔实的课程信息,低年级新生只能依靠学长的推荐来选课。再如,不少学生完全是根据老师是否点名、是否容易通过考试、是否能够轻松获得学分这样个人功利性的标准来选择课程,导致数量有限的选修课学生分布不平衡,有的课爆棚,有的课门庭冷落。更为重要的是,这种异化的选课标准伤害了真正重视教学质量、用心上课的好老师。

确保选修课的教学质量,还应转变观点,建立严格的管理评价体系。正如福建师大教育学院副教授叶信治所说,当前最根本的原因是选修课定位太低,对其价值严重低估。“我国大学的课程观念还比较落后,把课程分等级。选修课通常被学校、老师和学生视为必修课的补充,是不重要的课,是凑学分的课,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因此,学校经费投入不足,老师精力投入不足,管理和考核不严。目前,开设选修课尤其是全校公共选修课的教师,数量少而且职称比较低,很多必修课的课任教师没有开设选修课,这也是导致选修课教学质量不高的客观原因。

选修课教学质量不尽如人意,其实也反映了当下大学教学质量逐渐被弱化的严峻现实。重科研轻教学,如今已成为大学的普遍现象,不少本科生进入大学基本上是“放任自流”“自生自灭”,必修课的出勤率、教学质量都难以得到保证,更遑论选修课?我们期待,随着大学对教育之本——教学和学生的重新审视和认识,选修课也能逐步回归本位。我们企盼能有更多的老师开设更好的课程,我们企盼学生能够遵从于内心慎重选择,我们企盼选修课能够真正成为开拓视野、启迪智慧的一扇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