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4-01-30 08:20:1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二、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推进平安福建法治福建建设

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公正期盼为导向,认真履行批捕起诉、查办预防职务犯罪和诉讼监督等职责,为维护我省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扎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4536人,起诉61529人。坚持对重大疑难案件及时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依法排除非法证据,对侦查机关遗漏的犯罪嫌疑人追捕1399人,追诉1000人。加大庭审指控和质证力度,开展听庭评议,强化对简易程序案件和二审开庭审理案件的法律监督。完善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推行检调对接、不捕直诉、非羁押诉讼等办案机制,强化释法说理,办理刑事和解517件。加强对社区矫正活动的法律监督,促进矫正对象改过自新、融入社会。落实检察环节各项综合治理措施,配合做好我省“6·18”海交会、“9·8”投洽会等重大活动的维稳和安保工作,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促进加强社会治理。

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078件1449人,立案人数同比上升4.6%。其中,贪污贿赂案件895件1197人,渎职侵权案件183件252人。突出办案重点,查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59人,同比上升43.9%,其中厅级干部7人;查办百万元以上案件55件67人;查办涉嫌利用执法权、司法权谋取私利、贪赃枉法的行政执法人员369人、司法人员78人;对158名行贿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74人。加强反渎职侵权工作,推动惩防渎职侵权、维护群众权益工作纳入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评,健全完善与纪检监察等执法执纪部门联席会议、重大复杂案件专项调查、同步介入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调查等工作机制,增强工作合力。在全省开展以反腐败为主题的“五进”宣讲活动。发挥警示教育基地作用,组织警示教育和预防宣传4984场次,开展预防调查556件,发出预防建议893件,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0493批次。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彰显正义正气,促进了风清气正。

加强和改进诉讼活动监督。省人大常委会对诉讼监督工作很重视,列入重要议题,深入调研,2013年9月听取了侦查监督工作专项报告,我们根据审议意见及时整改,促进了各项诉讼监督工作开展。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依法监督立案866件,监督撤案629件;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1247件次。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166件,对刑事审判中的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374件次。加强民事诉讼法律监督,办理民事申诉2064件,依法提出民事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124件,对违法民事执行活动和民事审判程序违法提出检察建议1039件,在检察环节促成当事人和解127件;深入调查诉讼违法行为,查处虚假诉讼案件14件。加强行政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254件,对行政审判和行政执行提出检察监督建议161件,已采纳154件;探索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纠正行政机关怠于执行处罚决定等问题243件。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598件次,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23件。扎实开展清理久押不决案件专项工作、看守所罪犯交付执行与留所服刑专项检查活动,清理久押不决案件18件43人,督促对163名余刑1年以上留所罪犯交付执行,促进了依法收押、文明监管。

认真贯彻修改后刑诉法和民诉法。为解决修改后刑诉法、民诉法实务问题,促进规范执行新增检察职能,加强与公安、法院沟通协调,针对审查逮捕案件社会危险性证明、非法证据排除、简易程序、二审案件开庭审理、量刑建议等,制定了规范性文件。全面落实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实现案件视听资料证据全部随案移送。与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探索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分案起诉、诉前引导、附条件不起诉、轻罪记录封存等制度,落实合适成年人到场制度,设立涉罪未成年人管护帮教基地,加强教育挽救工作。适应民诉法修改新要求,重视发挥抗诉、再审检察建议和违法行为调查等监督手段,探索推进执行监督、调解监督和督促支持起诉等工作,增强了监督的效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