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人大频道> 监督纵横 > 正文

思明区人大:在做精做细上做好专题询问

2014-02-11 16:44  黄楷书 来源:福建人大网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勇于创新监督方式,敢于开展专题询问,在做精做细上下功夫,显作为,见实效。这是厦门市思明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细节决定成败,精细提升质量。专题询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向“一府两院”了解有关情况,依法实施监督的重要方式。思明区“十二五”规划提出实施“高新特”产业发展战略,目前“业在何方”?为了助推区政府“高新特”产业发展战略的有效落实,促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高效、持续健康发展,思明区人大常委会年初决定在第十次常委会会议对区政府实施“高新特”产业发展战略,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一次专题询问。这是首次采用的监督方式,为了做好专题询问,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力助政府工作提标、提速、提效,思明区人大常委会着力在细化监督程序、细问关键切题、量化发展对策上勇开先河,善创细活,敢出精品。

一是“七步工作法”细化专题询问程序。制定专题询问暂行办法,细化工作流程。制订方案。做到专题询问的时间、组织、主体、对象、工作步骤和职责分工“六个明确”;部署协调。明确目的意义、主要任务、重要时间节点和具体工作要求;选题征集。通过网上向社会各界人士征集,向118名人大代表问卷调查9个方面的情况,为专题询问题目设定集思广益;视察调研。深入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组织6场次视察调研,为选题拟订做好准备;会议初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专题工作报告,对报告结构修改、内容增减、文字提法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建议;专题询问。在听取区政府工作报告的基础上,抓住了“高新特”产业战略执行的关键点和人大代表的关注点,围绕11个方面的问题,采取联组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最后,区政府领导就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作了表态发言,许跃生主任作了专题询问总结;跟踪问效。综合专题询问的意见建议,形成审议意见,发文要求区政府在90天内将落实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报告,增强监督的实效性。

二是“9+2”设题细问“业在何方”。其中:全区有多少服务业产业集群、有何举措培育发展? 发展高端商业的困难和问题是什么、有何举措推动发展?2012年度2000万元服务业扶持资金用在高新特的哪些行业、效益如何、如何通过有限的扶持资金引导推动“高新特”服务业发展?如何破解空间资源不足、提升择商选资质量?以技术创新带动经济提质提速有何措施和目标?旅游产品创新有何新举措、高端酒店的容量多大、如何引导有效发展? 文创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多少、有何举措实现较大幅度增长?高端养老找市场、有何目标措施推动养老产业发展?共9个必问设题,提交区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准备。为了增强互动应答质量,区人大提醒另外还有安排即时发问的2个题目不作提前告知,要求区政府部门在做好重点提交问题应答的同时,必须做好熟悉全面情况,做好全面应答的充分准备。 做到问在要害所在,答在真知灼见。

三是“五个一”建议量化助推“高新特”产业提效发展。专题询问重点在问,关键在答,目的在推。常委会通过组成人员的专题询问,全面了解了“”高新特”现代服务业发展状况和问题,为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凝聚了共识、凝聚了举措、凝聚了合力,提出了要编制一份“高新特”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实施一揽子做大做强做好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的行动方案、用好用足一项现代服务业发展资金、调整充实一个促进思明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指导组织机构、探索并逐步建立一套现代服务业统计、评价和考核办法,有的放矢地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五个一”意见,督促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提效做好现代服务业工作,有力推动“十二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进程。如今,思明区现代服务业呈现总量扩张、结构优化、效益提升、空间集聚的良好态势,全区服务业实现增加值已占全区GDP的比重达83.6%,成为幸福思明财富的重要支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