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郭军建议:建立三江源水生态补偿机制

2014-03-14 07:42: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郭军提交建议,建议建立三江源水生态补偿机制。

建议指出,三江源区每年向黄河、长江和澜沧江输送约500亿立方米水量,特别是黄河源区,其产水量占黄河多年平均总径流量的38%。

经过10年治理与修复,三江源区水源涵养功能有所恢复,尽管中央对三江源的各项转移支付额度逐年增加,但由于渠道偏少、倾斜不够、覆盖有限,补偿额度始终无法弥补差距,强化三江源生态补偿的需求凸显,尤其是缺乏保证水源涵养这一核心生态服务功能的专项补偿。

为此,建议建立三江源水生态补偿国家试点;在中央分成水资源费中设立“三江源水生态补偿”专项;探索三江源水生态补偿多元化、长效化机制;建立目标责任和监督考核体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