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人大频道> 代表工作 > 正文

邓东钿代表:倾情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4-03-21 14:56  杨建国 来源:福建人大网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17日,笔者一行走进漳平市南洋镇北寮村,只见道路干净整洁、路灯整齐排列、垃圾分类存放……一幅美丽新农村的画面呈现在眼前。一聊起人大代表在“美丽北寮”建设发挥的作用,该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张莲瑛高兴地说:“自从我们村2013年被列为龙岩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之一以来,镇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邓东钿积极履职、与我们村两委干部一道戮力同心,为北寮村的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助威添力。”

“靠海吃海,靠山吃山。北寮村的空气清新、山青水秀,与国家4A级景区九鹏溪接壤,有“中国水仙茶第一村”的美称,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更具优势。”为助推北寮村“美丽乡村”建设与休闲乡村旅游建设,在南洋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期间,邓东钿联合王德贵、王寿兰等人大代表向镇政府提出了《关于整合资源,加强规划,突出特色,挖掘增收潜力,打造北寮“美丽乡村”的建议》。在整合资源,加强规划方面,建议镇政府通过规划引导和环境整治,使村庄布局更加合理,实现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在突出特色方面,建议镇政府从产业发展、景观改造等方面入手,念好项目建设、民生工程、品牌打造“三文章”,主动作为,实现“一村一景”、“一村一品”,彰显乡村的特色和韵味。在挖掘增收潜力方面,建议镇政府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发展定位,围绕产业发展生态化方向,大力打造绿色农业、做强做大水仙茶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休闲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我们要巧借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来建设村级公益事业,打造美丽乡村。”去年6月14日,邓东钿代表参加了南洋镇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全镇“一事一议”惠民工程开展督查。在座谈会上,对如何进一步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邓东钿代表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抓宣传。镇村两级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知道和了解这项政策,做到积极参与,踊跃配合,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二是抓民主。“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要尊重村民意愿,要公平公正、阳光操作、确保议事和审批过程、财政奖补项目的申报、资金和劳务使用管理等全程公开、透明。三是抓质量。选派专人负责工程质量的检查工作,确保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坚决杜绝搞“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努力打造老百姓放心的德政工程。四是抓监督。组织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和检查,同时对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建设的项目工程实行监理制度,从根本上杜绝滥尾工程发生,确保农民得实惠。

“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与此同时,面对北寮村微薄的村财收入,为确保该乡北寮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顺利实施,邓东钿代表不等、不靠,主动“出击”,与村两委干部一道积极争取上级领导与部门单位的支持,找米“下锅”,为该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建设解决了燃眉之急。

为强力推进北寮“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南洋镇政府听取了邓东钿代表的建议,通过采取强化领导,科学规划,项目带动,部门挂钩,跟踪督查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共建“美丽乡村”的合力。与此同时,镇政府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强化措施,体现特色,以打造“中国水仙茶第一村”为落脚点,按照“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思路,依托国家4A级“水上茶乡”九鹏溪景区和茶园田园风光,结合实施造福工程,开展“山、水、田、林、路”综合整治,筹集了1000余万元,规划建设旅游服务接待区、居民居住生活区、田园共享区、茶叶集中加工区、休闲观光旅游区等五大功能区,把茶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与“美丽乡村”结合起来,凸显北寮村“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一是突出重点项目。围绕去年9月底召开的北寮旅游节活动,全力推进水仙寮、古民居改造、文化广场、北寮村路口改造及景观、茶文化展示区、停车场、生态茶园、村庄和生态坡岸绿化美化等9个项目,特别是核心区域确保9月底如期完成。二是优化项目建设。万亩生态茶园、茶文化展示区、停车场严格按照“夏天游客正午可游憩”的要求,大量种植绿化树,增加郁闲度;万亩生态茶园增植紫薇、蓝花楹等植物;停车场地面花格播草进行绿化;村口景观处标注“美丽乡村北寮”字样;古民居改造外墙统一立面元素装修。三是完善配套设施。按照“因地制宜、规划先行,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南洋”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北寮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美丽茶村·水仙寮。规划建设9个项目,如农家乐、戏剧表演台、茶博馆、北寮客家民宿等4个北寮休闲农业旅游乡村建设项目,村道沿线美化绿化、民居房屋立面改造等2个村庄整治项目,现代产业示范园、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茶文化展示中心等3个茶产业提升项目。四是实施观光休闲农业项目。村庄农田种植水稻、荷花、百香果等乡土特色农作物,稻田、荷田养殖田螺、泥鳅、色彩小鲤鱼等,兼顾观赏和景观效果。北寮新村路口建设有“百亩果蔬生态农业观光园”,设有80余亩的“开心农场”,可供游客参与性、体验性的农事活动。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去年8月1日,投资700万元建设的北寮漂流第一期项目开始对外营业,当天前来体验漂流的游客络绎不绝。在漂流区,游客们两人一组,乘着皮伐艇狂奔,一路上水花四溅,尖叫声不绝于耳。该漂流全长7公里,落差200米,目前第一期开发2.5公里,落差99米。河流项目以“北漂”一族的历程为原型,开发有北漂迷茫途、惊险林、奋斗谷、展望道、凯旋门等漂流路段。久居都市的游客们在高山山泉的漂流过程中可以尽情呼吸山林里的新鲜空气,领略茶园、密林、崖壁、古桥等乡村美景,在惊心动魄的旅游过程中体验北漂 “男人欢笑、女人尖叫”的欢愉。此外,去年10月1日至7日,位于北寮漂流与“开心农场”迎来了1500多名游客,在体验漂流与农耕劳动之余,游客们还可以登南洋茶山栈道、品农家美食,感受乡村生活的质朴。“节日期间,带着家人到北寮漂流,到开心农场种菜摘菜,我们很享受这种休闲度假方式。”游客张迪文说道。

好戏连台。在去年茶韵飘香的9月24日,该市”金秋乡村旅游节” 在南洋北寮村启动。本次金秋乡村旅游节启动仪式以”生态茶村,美丽漳平”为活动主题,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和”一乡一业”,加快推进南洋生态小镇、旅游名镇建设步伐,打造海峡西岸宜居宜业生态工贸城市、最佳绿色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活动现场,除了《茶情》微电影首映仪式外、同时举办了民间文艺表演、各乡镇、街道农副产品展销、水仙茶及特色美食品尝等活动,充分融合文化、休闲、观光、旅游、美食等元素,展示漳平立足”生态美,百姓富”美好愿望,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生态家园取得的成效。

“掀起你的盖头来,让我看看你的脸……”早春三月,走进北寮村,只见开心农场金黄的油菜花竞相开放,吸引来许多踏青的人。古民居白墙灰瓦焕然一新,旧貌换新颜,北寮溪重现往日淙淙清水,逐步形成了“一溪清水、新村展姿、茶香树绿”的美丽风貌,令人留连忘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