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新闻人物 > 正文

张银珠:帮助贫困生,收获快乐

2014-04-01 08: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李烈 通讯员 俞祥波)

张银珠是宁化县城郊乡一名普通干部,多年来,她利用业余时间,走访帮扶贫困学子,联系爱心人士,成功为70多名贫困学子联系到资助人。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扶困助学的队伍。

“孩子,你不能辍学!”

宁化卫校学生宿舍。一年级的巫丽珠行李打包好了,却没有急着回家。“银珠阿姨要来看我们。”巫丽珠说的“我们”,还包括另外两名女生:张永秀和曾卢芹。不过,曾卢芹因为有事情,没能留下来一起等。

巫丽珠家住河龙乡下伊村,父亲残疾,奶奶70多岁,一家三口基本没有收入。因为家里穷,中考考了492分的巫丽珠打算放弃上学。

张银珠了解情况后,觉得这个孩子不读书太可惜了,就不断打电话到她家里,劝她继续读书,相关的费用她会想办法。但巫丽珠始终没有开口。“孩子,你不能辍学!”眼看开学的日期一天天临近,张银珠驾车来到她家劝说。

开学快一个星期了,学校提醒,再不注册,以后就麻烦了。张银珠决定再去找巫丽珠一趟。巫丽珠在水茜乡一个偏僻的乡村帮助亲戚带小孩,路窄弯急,路况不熟悉,又是晚上,来回近80公里,一起去的爱心人士都替张银珠捏把汗,但她说:“我就一个念头,不能因为贫穷让孩子这么早就离开学校。”在两个多小时的劝说之后,巫丽珠终于决定上学。

几天后,张银珠把巫丽珠送到学校,联系好了资助人,代交了学费,并购买了一整套生活用品。“没有银珠

阿姨,我根本不可能继续读书。”现在学习成绩稳居年级前茅的巫丽珠说。

为孩子上户口

曾卢芹也是河龙乡人,母亲多年没有回家,父亲在外打工。住的房子是木结构的,已经倾斜了。中考成绩不理想,曾卢芹想在城区打工,就想到了曾经帮助过她的银珠阿姨。可张银珠坚决不同意:“小小年纪,怎么能不读书呢?”于是,张银珠开始为曾卢芹的学费忙活开了,联系志愿者,上门拜访爱心人士,曾卢芹的学费终于有了着落。“直到毕业,我们都会帮助曾卢芹交学费。”张银珠保证。

曾卢芹还有个隐忧:因为父母多年不在家,所以一直没有上户口,也就没有身份证。张银珠和几名志愿者为此又忙开了。“村委、学校的证明等

都是我们帮忙跑,另外又千方百计动员她的父亲回来,按程序做亲子鉴定,办理相关手续,手续齐备后,派出所第一时间给上了户口。”张银珠说。

带孩子见识外面世界

“县城我都没去过,很想到外面去看一看。”2012年暑假的一次走访,一名贫困学子这样说。张银珠听了,非常心酸:贫困学子也向往城市,如果能组织一个活动,帮助他们出去走一趟,也是一个鼓励啊。

为此,张银珠积极与省城的义工组织和志愿者联系,提出能否由省城的人赞助,不定期地组织贫困学子到省城去走一走,看一看。

这一提议得到了“蚂蚁的力量”等公益社团的响应和支持。当年国庆节,第一批两名学子由宁化的一名志愿者陪同,来到了福州。福州的志愿者带他们到三坊七巷等文化气息浓厚的地方参观走访了6天。

如今,当地已有20多名贫困学子到福州感受城市的繁华与文化魅力。“觉得特别高兴,自己也要好好读书,能考上大学,到城市里学知识,长本领。”今年国庆节参加省城游的济村中学学生小张说。

张银珠热心助学,影响并带动了30多人参加到公益活动中。“一切为了孩子。”她说,“在帮助孩子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快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