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为生态文明制度创新提供福建样本

2014-04-08 08: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为生态文明制度创新提供福建样本

——三论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若干意见》

福建日报评论员

一个成熟而完善的制度,是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的显著标志。国务院《若干意见》把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摆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提出坚持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建设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实验区。这是新形势下我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

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是生态文明建设提质增效的内在需求和根本保障,也是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题中之义。多年来,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一连串亮眼成绩,与我们在制度先行、创新驱动的不懈探索密不可分。当然,我省生态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如生态质量尚待提升、生产方式比较粗放、空间格局不够优化等,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一些落后体制机制的掣肘。当前,我们身处全面深化改革机遇期,只有借助改革杠杆之力,撬动体制机制创新,才能突破瓶颈、补足短板,把生态文明建设推向一个更高水平。尤其是《若干意见》出台后,先行示范使命在肩,我们更应当把改革步子迈得更快些,大胆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新路,力争有所突破,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制度创新的福建样本,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益借鉴。

好制度当应时而变。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如何更有效地发挥制度的规范和激励作用,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课题。对此,《若干意见》提出了一系列部署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应立足本省资源禀赋,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既用更具全局性的顶层设计和更为严密细实的配套措施,堵住制度漏洞,又用更严格的制度约束和更严厉的监督问责,强化制度刚性,让制度真正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让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化为人们的行动自觉。

生态文明制度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需多点着力、统筹推进——

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必然要求遵循自然规律,进行统一的用途管制和生态修复。坚持“全省一盘棋”,完善资源环境保护与管理制度,划定生态红线,大力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集体林权、生态补偿等制度创新,守住每一寸土地,珍惜每一方水源,呵护每一片绿色,就能使自然得到最大修复,为人们腾出更多宜居宜业的空间。

健全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评价考核体系,因地制宜实施差别化考核,是加快“绿色转型”的根本之策。绿色指挥棒引导下,干部可以卸下包袱,放开手脚,自觉走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林则林的特色发展之路。同时,对生态保护不力的干部,也应问责,实行责任终身追究制,用硬杠杠倒逼干部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

生态环境属于公共产品,生态保护离不开全社会共同参与。这就需要积极探索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的新机制,更好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营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的环保理念,呵护大自然一草一木,珍惜一山一水,共建美好的绿色家园。

生态文明建设非一朝一夕之功。在难得的发展机遇面前,只要我们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敢为人先、持之以恒,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夯实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基础,打造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早日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前景可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