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松溪县渭田镇东边村:把美丽乡村建成致富项目

2014-04-09 09:34: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美丽乡村建设没有了财政资金的持续投入,如何运转下去?旅游开发、市场运作,为成功晋级“国家级生态村”的松溪县渭田镇东边村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把美丽乡村建成致富项目

在“豆腐坊”,游客兴致勃勃地推起了石磨。

东南网4月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吴柳滔通讯员李典利文/图)

普通农家成“教坊”

3月22日早上,松溪县渭田镇东边村迎来第一个旅游观光团。

来自县实验幼儿园、县实验小学的200多名教师、学生、家长,在村口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迎接。在观看了村民的军乐队和舞龙表演后,游客们分头涌入村民家中,安静的村庄瞬间热闹起来。

村民黄泽爱家门口挂了一块牌子——“豆腐坊”,她家吸引了最多游客,厨房和客厅里已经挤不下了。游客们饶有兴趣地观看黄泽爱制作豆腐的全过程,转一转石磨,尝一尝豆浆,再买几块豆腐带走。上世纪80年代,黄泽爱一家以卖豆腐为生,电磨出现后,手工作坊竞争不过现代工业,她家就不做这行了。现在,东边村来了游客,她可以在农忙之余重拾老本行。

“糖艺坊”里,游客们惊奇地看着农民熬制一锅糖浆,然后用两根棍子搅成一股麦芽糖。“草药坊”里,农民在教游客辨认草药,介绍它们的功效,煮凉茶给他们喝。另一间“米艺坊”里,一位70多岁的农妇现场做出几锅黄米粿,给游客品尝。

“米酒坊”、“油炸坊”、“草编坊”、“豆酱坊”、“腌菜坊”……教坊路两旁,20多家各式各样的“坊”让城里来的游客大开眼界:“原来,吃穿用的东西农村全都可以自己做。”

这20多户都是黄泽爱这样的本村农民,根据自家手艺开设特色作坊,供游客观看、体验或购买。之所以称作“教坊”,是因为东边村建成了学生乡村教育实践基地,这些农家给前来进行社会实践的学生上手工课。

生态村的华丽升级

到“教坊路”体验农耕文化,是东边村旅游开发的主要卖点,也是当地村民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增收的重要手段。

去年东边村成功拿到“国家级生态村”的招牌。基于东边村合作社与夷山物产食品实业有限公司的长期良好合作,东边村于去年启动了旅游开发,通过市场运作,把美丽乡村建设变成了致富项目。

夷山物产总经理沈仁标告诉记者,东边村合作社拥有山露、水果甜玉米、竹笋、食用菌等绿色果蔬基地5000多亩,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夷山物产合作,3年来,夷山物产把东边村的农产品销往日本,与村民们建立了互相信任、互相依靠的关系。自东边村创建国家级生态村以来,村容村貌越来越漂亮,民风越来越健康,村民的意识越来越开放。但隐忧也同时存在,3年来,东边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美化亮化工程、房屋立面改造等都是由省发改委下派村支书赵勇引来的上级财政项目投入,但这毕竟不能长久,今年初赵勇任满已回福州。如何让美丽乡村建设不依赖财政资金,继续健康地运转下去?这是必须面对的问题。

沈仁标和村两委想到了利用市场资本进行旅游开发,为东边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去年10月,沈仁标成立松溪县东篱农业开发公司,对东边村旅游开发进行投资建设。由于东边村已经有良好的现代农业基础,沈仁标只投资了300万元,就把“吃住玩购”建立起来了,把东边村打造成了学生乡村教育实践基地。

接下来,东篱公司要进行第二步建设,预计到2016年共投资5000万元,把东边村打造成创意农业旅游品牌村,目标是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以上,农产品销售和旅游收入3500万元以上,村民户均纯收入10万元以上。2016年后,东篱公司的第三步建设将使总投资达到3亿元,把东边村打造成AAA级旅游景区,对周边村庄产生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