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古田水口人的“百家讲坛”:开办1年来推出41场讲座

2014-04-29 09: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晓夏  
分享到:

一个扎根于库区的乡镇讲坛——古田县水口镇水口讲坛,开办1年来推出41场讲座,教育培训党员干部4000多人次,甚至吸引了县委党校学员。如今,从41场讲座中精选出的18场精华讲稿正准备集结成书——

水口人的“百家讲坛”

东南网4月2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从例会到讲坛

去年2月,余榕梅调到古田县水口镇任党委书记。“每周镇党委都会举行例会,一般都是传达上级文件精神,领导班子作指导,何不变成课堂,请人来上课。”余榕梅心思一动,水口讲坛就这样应运而生。

开坛首讲,余榕梅请来了县委党校的余红辉教授,第二讲是宁德市委党校的副研究员谢丁宁,紧接着省委党校的林建华教授也来了。

刚开始,余榕梅还有些忐忑不安:“乡镇干部能接受吗?专家每讲完一场,我就四处调查,大家反映听得懂,我有了信心。”每场讲座之后,余榕梅都会结合工作实践或者个人感受点评几句,“学习的习惯不是一日就能养成的,我必须以身作则”。

去年11月,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时任宁德市副市长的刘建飞也上过水口讲坛。讲座之后,他评价说,水口讲坛是他见过的最具特色、水平最高的基层讲坛。

水口讲坛的师资队伍也很有特色。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办公室主任陈德福也曾被邀请回乡讲课,一堂《源远流长的福州方言》,听得大家津津有味。

一次次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高水平专家学者愿意来到草根讲坛。目前水口讲坛已经建立起一支拥有各类专家学者、各行能人达士等50多人的师资队伍。

从“我听”到“我讲”

刚开始,党员干部只是当听众当配角,运行了一段时间,余榕梅决定要调动配角们的积极性,把他们推上讲台当主角。余榕梅要求领导班子要带头宣讲,镇人大主席团主席池新基刚接到余榕梅的开课邀约时几乎跳了起来:“让我做事怎样都行,让我讲课绝对不行!”

老池最后还是“妥协”了,“那我就讲讲自己多年基层工作经验吧”。结合最基层的村干部成长经历,他做了一次题为《新时期如何当好镇村干部》的讲座。

“讲座一结束,大家自发地报以热烈的掌声。”水口镇政府组织委员包玲玲对老池的“六学六珍惜”至今记忆犹新,“对于我这样没什么经验的年轻干部而言,真是受益良多。”

而后,这里是镇领导班子的讲台,也是基层干部、青年干事展示才华的舞台。只要有实在的想法,谁都可以在讲坛上畅谈人生感悟,交流学习心得,提炼工作经验。

除了“大餐”,讲坛有时也提供“点心”。例如,针对乡镇干部精神压力大的情况,请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蒋夷牧讲讲《快乐人生》;请省委党校黄训美教授跟大家聊聊和谐幸福的要义……

既当学生又当老师,党员干部的心态也在发生着细微变化。“在水口镇干部的QQ群里,我经常看到大家在议论讲座内容,每次新讲座开始之前,大家都会互相提醒。”县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