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福建省质检最集中分数段:文科430左右 理科450左右

2014-05-04 06: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薇) 省教育厅网消息,4月上旬举行的2014年福建省高中毕业班质量检查考试成绩已经揭晓。今年我省参加省质检的考生共有192919人,其中文科72656人、理科120263人。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省质检试卷总体情况比去年难。从总分的分布来看,文理科皆呈现“两头少,中间多”的情况,并呈现出一定的区分度,文科最集中的是430分左右,理科最集中的是450分左右。

参照去年高考分数、招生计划和今年招生新政策,业内人士预测省质检本科分数线供考生参考:文史类本一541分、本二433分;理工类本一485分、本二363分。

近来,不少考生、家长关注省质检的全省排名及“位次”。有关人士提醒考生,依据往年经验,省质检分析统计结果还有不确定因素。第一是统计的考生人数,省质检统计的考生人数不包含全省非达标中学考生及部分复读生,部分复读生是去年考上本科或重点本科后,因志愿不理想而放弃入学来复读的;而非达标校历年也都有考生考上本科或专科。第二,今年省内外高校招生计划总数还未最后确定。第三,各地评卷掌握的尺度不同,可能造成分数差异。

相关报道

省质检分数段分布情况揭晓 “两头少 中间多”

省教育厅网站公布的高三质检理科排名表

省教育厅网站公布的高三质检文科排名表

福州新闻网讯 3日,省教育厅官方网站公布了2014年全省高中毕业班质量检查考试成绩排名,考生成绩呈现“两头多,中间少”的情况。福州晚报特邀请一线名师对语文和文综地理试卷中出现的问题作出点评,指导考生短时间内有针对性地复习。

5日,福州晚报还将刊登一线名师点评其他科目的试卷答题情况及高考前一个月的复习建议。

省质检分数

“两头多,中间少”

今年全省参加省质检考试的考生共有192919人,文科72656人,理科120263人。从总分的分布来看,今年省质检文理科皆呈现“两头少,中间多”的情况,并呈现出一定的区分度。

据分析,今年省质检试卷比去年难。参照去年高考分数、招生计划和今年招生新情况,个别单位还预测出省质检本科分数线,即文史类本一541分,本二433分;理工类本一485分,本二363分。不过,相关专家表示,省质检分析统计结果有不确定因素,统计的考生人数未包含部分复读生及全省非达标中学考生等,各地对省质检卷的打分标准也存在一定差异,所以估算的本科分数线只是一个参考,现在距离高考还有一段时间,考生的成绩还有提升空间。

名师建议:

考前一个月

复习要有针对性和科学性

距离高考只有一个月时间了,考生在今年省质检的各个科目的作答中暴露了哪些问题?如何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复习?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州一中、福州三中的一线教师。

语文:

每天接触半小时

训练应试技巧

福州三中高三语文集备组组长陈健认为,考生在作答今年的省质检语文试卷时暴露出几个问题:古文翻译题得分较低、古诗鉴赏题答题思路有误、论述类文本的阅读简要概括的能力较差、语言运用部分改病句几乎“全军覆没”、作文题较多学生不能全面理解材料,立意有偏差。

针对这些问题,下阶段考生该如何复习?

陈健考试建议:考生每天对语文学科要保持二三十分钟的“亲密接触”。在高考的六门学科中,不少学生分给语文的时间总少得可怜,而语文恰恰需要大量积累,非一日抱佛脚可成。因此,每天与语文亲密接触20至30分钟,进行适度的训练,充分把握对语文的感知,这样答题时,才能信手拈来。

考生可以抽出专门时间来训练自己读题、审题的能力,以使自己答得准确清晰,这样成绩才能提高得更快。比如阅读论述类文本,可先采用快速扫描阅读方法,一目十行,有个印象就行;要高度集中,采用逐句快读的方法,迅速抓住文中提供的重要信息,把握整体文意;同时动笔划出关键词句,以备解题之需。

考生要利用考前一个月时间,充分构建立体知识网络,掌握各种题目的答题规范。比如,诗歌鉴赏题可从古诗鉴赏命题的角度来探索古诗鉴赏的解题技巧,进行分析归纳,分别掌握“表现手法题、意象意境题、语言风格题、炼字题”等各种题型的答题思路与规范。

高考的名著阅读题目,需要考生在掌握七部文学名著主要故事情节的基础上,着重把握主要人物的性格特征,并以此判断出与之有关的故事情节是否合理。因此,考生应将情节脉络梳理明确,避免前后情节杂糅,同时多做名著选择题,在练习中熟悉相关情节。

作文方面,考生在熟悉考场作文章法结构的基础上,应该多多借助各地市质检作文的好题目,进行审题立意训练,力保考场作文立意不跑偏。此外,还要注重积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写作素材。所谓“高大上”的素材,本身应具备新鲜度,并可以从多角度进行阐发,这需要考生平常拓宽视野,多多积累。在冲刺阶段重点准备这样的素材,以期达到“以一当十”的效果,成功“吸睛”。特别要关注当前社会上的焦点和热点问题,让作文富有时代色彩。

考前最后一个月,考生还要训练一定的应试技巧。第一,要谨记四大规范要求:有效组织语言;尽量用术语答题;答案要要点化,把答题关键词语写在显要位置上;书写工整。第二,答题做到“三清”:答题要思路清晰,要点分明;分层分点,互不纠缠,答题要点要标出序号;多个问题多个答案界线清晰;语意清楚,字迹清晰。第三,要点分对应,一般说来,超过2分的题,其答案往往有两个以上的分值对应点,6分的题,往往要分三点作答。

文综地理:

梳理主干知识

注意试题关键词

福州一中高级教师、高三地理备课组组长李玉能认为,从本次省质检文综地理试卷的答题情况可以看出:有些学生的基础知识还不够扎实;审题较粗糙,对题目的信息解读、综合分析与利用能力还不足;知识体系尚需完善。

如何在短时间内有效地组织答案,较圆满地完成一道试题?李老师认为,现阶段的复习首先要回归教材,重点应放在对教材主干知识的梳理上。在有针对性地做适量的试题后,应该再回过头来看课本,会发现许多试题只是创设另一种情境,但考的还是课本主干知识的迁移、转化、重组、归纳。要注意课本的图、与图配套的文字说明以及课后的活动题。

考生要多熟悉各种等值线、统计图表的表达方式与判读,熟悉典型的区域地图,注重从试题的图文材料中获取信息,并对其进行提取、处理与应用,培养实战能力;要熟读区域地理教材(初中的中国地理、世界地理教材);熟悉重要区域的地理位置、地形特征、气候特征、水文与水系特征。

要多从曾经做过的类似题目、解决过的相似问题中得到启发,注重模拟训练,注意审题训练,总结常见问题的答题思路。

要注意知识迁移,学会运用知识;注意归纳总结,做到举一反三,要用地理学科语言来描述问题。

还要特别注意试题中的关键词。如关于灾害的危害类题目,一定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组织答案:孕灾环境、致灾因子、受灾体,切忌只围绕一个方面反复论述,否则只能得一个方面的分数;有关影响类的问题,往往要从正面与负面的角度论述;有关区位因素,往往要从自然的与社会经济方面的角度论述,还要考虑有利和不利的因素。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陈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