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平潭> 要闻播报 > 正文

两岸专家献策自由港建设

2014-06-17 16:33:20  来源:中国平潭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下午,作为本届共同家园论坛重头戏之一的“议题研讨会”,在两岸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中拉开序幕。

与会嘉宾们围绕“自由港—平潭发展的选择”这一主题,研讨交流,建言献策。会议由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林建甫、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主持,来自台湾中山大学、台湾竞争力论坛、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以及厦门大学、福建省社科院、福州大学等两岸专家、学者,逾30 人参加了讨论。

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中华两岸劳动关系发展协会理事长姚江临:让更多台湾人来平潭发展

平潭就像是一张白纸,上面的色彩逐渐多起来。第一次来平潭的时候是在3年前,那时候看到共同管沟的建设就非常佩服,现在看到澳前客运码头、小额贸易市场等都建设得非常好,给两岸间的交流搭起了平台,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应该让台湾更多的人来到平潭发展、投资。平潭距离台湾近,作为一个中转站具有很大的优势,将台湾的农产品运进来,路程近不易腐坏,即节省时间又节约成本。

台湾嘉农农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蔡武璋:引进台湾深加工农产品

平潭对台小额交易市场就要开业了,在台湾,很多地方的特产都有深加工,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平潭对台小额交易市场,可以把台湾的这些小商品带进来,发展成为大陆的起点,向内地辐射,让平潭对台小额交易市场发挥更强的物流作用。

在通关上,台湾的食品经过台湾检验检疫机构检验后,平潭能够开通“绿色通道”,给予他们方便,让更多台湾深加工的食品来到平潭,让这个小商品市场拓宽平台,形成一种创新的机制。

中兴工程顾问公司董事长曹寿民:岚台一日生活圈成熟

岚台一日生活圈从硬件逐步成熟了,为此频繁的两岸间交往,也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邻里间的串门,因为平潭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地方,这必定会成为商机无限的两岸交流示范区,将能吸引到大批台湾企业家到此投资设厂。

国民党中央委员曹尔忠:在发展中保留传统

现在平潭的石头厝仍然保持的不错。发展是必须的,而选择什么样的发展之路是可以研究的。在发展中,保持传统,继承传统才不会失了根本。如澳门的传统牌坊、老旧社区都保持得很好,这是一代人的记忆。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冠华:推动两岸经济一体化

平潭提出发展自由港的构想,充分凸显了其在未来两岸合作的战略性决策地位。平潭有望成为大陆对台最开放的前沿阵地,两岸经济、文化等一系列不能做的事情都可以在这里先行先试。作为全国首个对台先行先试的综合实验区,平潭可以设想构建与台湾合作的跨境自由港;可以建立联系密切的产业链、共同研发、共同生产;可以尝试率先推动两岸经济整合。通过顶层设计、用好平潭这一平台,落实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台湾大学经济学教授林建甫:平潭应扮演两岸互信桥梁

两年前我曾说,平潭应扮演两岸互信的桥梁,同时成为两岸三地经济模范生。现在我的观点仍是一样,我认为平潭要着力培育高端、低碳、特色的产业。我对平潭的一些期许是,未来“南有厦门、北有平潭”。一些高端特色的产业落地,会形成高附加值产品,形成产业集聚的效应。同样,一些台商企业要升级与转型,要善用大陆的大市场,要在大陆的服务业占有一席之地,可以前进平潭,建立营运总部或是以平潭做为跳板。

台湾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林士清:找准区域经济发展位置

平潭真正要做到自由港,或者自由经济特区,必须思考的是它在亚太地区区域经济的发展位置在哪里。或者平潭跟台北港可以选择韩国的海外共同物流中心模式,去思考两岸对接发展的关系界定。在两岸把这种模式对接起来,再引进台湾的中小企业,真正提供物流上的协助,在通关运输部分把它去做成一个持续的对接,就可以从两岸之间看到一个产业链和物流链。它相当于一个根基,只要掌握了时机,就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优惠政策要继续升级

我所见证的平潭发展在硬体建设方面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速度非常得快。我们也看到平潭在积极建设自由港。要想脱胎换骨成为自由港和台湾对接,执行要到位,平潭自由港至少要有半套基本法,要有审议上的机关。我们自由港定位要跟香港、新加坡看齐。香港是有自由法,新加坡也是有法律支撑。如果我们能跟中央申请到政策说让我们平潭再升级,这对于平潭后发先至会有决定性的影响。

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吸取其他地区经验

国际上来看,这几年一些地区的自由经济示范区、经济特区,成功的例子不是很多,比如仁川、济州岛、台湾的自贸港区,都不太成功。所以应该要调查这些失败的例子,确认政府在哪里出问题了,是中央跟地方没协调好,还是没有产业无法招商?另外平潭的发展,不能为了特色而特色。要有好的商业模式去做,才会成功。目前台湾很多年轻人去海外就业,如果平潭有创业中心,提供土地租期、导师,给台湾年轻人机会创业,会慢慢吸引一些人过来,因为现在台湾没有太多好的就业机会。

屏东商业技术学院不动产系教授郑博文:加快打造海西对台前沿

平潭这几年基础设施建设非常快速,从吸引台商的角度来说,速度还是不够快,这里面肯定有一些深层次的原因。如何在软件方面加快方展,吸引更多台商来平潭投资兴业,是下一步需要重点考虑的。平潭最大的利器就是对台,如何开展以平潭为主体两岸的对台,真正做到平潭是海西的前沿地区,可以借鉴韩国经济自由区的一些成功经验,开展地缘战略规划、战略产业配置引进、分期分区发展等。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邓利娟:对台资源要形成合力

平潭要担当起这样的历史重任,除了要有政策的倾斜、各方面的支持,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能不能有效地在福建整合所有对台资源,形成合力,并进行合理的分工布局。相比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区域,福建的经济、资源等各方面发展实力都相对薄弱,如果没有充分地形成一个合力,只是利用平潭优势的地理位置和政策,个人感觉还不能充分地担当历史责任。福建省应该结合福州、厦门、平潭等地,在整个对台资源上进行有效整合。形成合力,平潭的发展将会更有依托、更有市场、更有基础。

福州大学阳光学院商学系主任王秉安:破解社会融合重要议题

平潭的硬环境变化非常快,在软环境方面,政府也非常努力,朝越来越清晰的方向发展。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社会融合问题。如果台湾人来到平潭感觉像在异国他乡,那自由港建成也不能解决问题。社会融合不仅是文化问题,也有顶层设计问题。平潭不是香港,它有自己的特色,自己的路和发展方向。平潭的文化是什么,平潭社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这是我们应该好好思考的议题。只有这样它才能扮演好两个差异化非常大的社会中间的一个过渡带的角色。

福建省委党校产业与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陈明森:建设环海峡跨境自由贸易区

国际上,自由贸易区分为两种,一种是跨境自由贸易区,亦称自由贸易协定(FTA),另一种是境内自由贸易区(FTZ),按照平潭综合实验区目前通关制度和税收政策的设计,实际上是境内自由贸易区模式。这种模式主要问题是闽台之间缺乏有效互动。建议闽台经济合作可从地区对地区开始,促进平潭综合实验区与台中港“自由经济示范区”的区域合作,建立环海峡跨境自由贸易区(FTA)。建设环海峡跨境自由贸易区,可以采取一些操作措施。在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将设立平潭—台中港跨境自由贸易区纳入ECFA后期谈判议程,并成立两岸专家组,共同研究。

台湾竞争力论坛永续发展组织召集人张世贤:做好“两岸共同生活区”概念

大陆有实验区、自贸区、示范区、经济特区,但唯有平潭综合实验区有共同生活区的概念,这也是平潭优于香港、上海等地的最大之处。目前青年的失业率在台湾越来越高,并非他们没有一技之专长,只是因为就业市场已经处于近饱和的状态。平潭特地为台湾人才设立台湾创业园,这必将吸引到台湾青年才俊到平潭发展创业,他们在发挥各自技能的同时,也为实验区输入了人才“血液”,两方得到了双赢。

台湾中山大学公共管理事务研究所教授汪明生:关心支持每一个来的人

实验区要发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都不是关键,最关键的元素是人。只要人来了,必然会发展、会兴旺。实验区先行先试、建设两岸共同家园,需要有开放的心态,特别是对台湾的普通大众,他们没有太多的资源优势,有的就是一个人,对于先来的、多次来的,要善待他们。特别是在开放开发初期,各项条件还不完善,要尽可能地创造条件、环境,让来的人能过得来、留得住。要留住人,不仅要有好条件,更需要有诚信。实验区提出了许多目标和梦想,要真正能够落实。落实最初提出的构想,这样才能让每个来的人都成为平潭宣传的“正能量”、“好名片”。

新竹县政府综合发展处处长何采纯:新竹要来平潭借智借劳

关于平潭自由港的一个设定,非常好,因为平潭有很多特殊、优惠的政策,对两岸的贸易很有影响。所以我们希望在航运、货运包括观光和医疗的部分也能够和平潭进行交流借鉴。现在台湾也要过来互相交流学习,互相借智借劳,未来先行先试、共同家园的和谐、幸福应该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们本来就是大中华文化里的一环,有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顺着国际化与现代化的潮流,我们会有更好的发展,未来新竹和平潭的合作也将更加紧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