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企业家支招走出去:学会本土化 注意工会作用

2014-06-19 06:42:39 谢添实 吴荣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9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 本网校通社大学生记者 吴荣奎)“中国企业,要先培养出人才,然后走出去,不要太急,我们要做个百年的企业”、“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学会本土化”……在昨日的“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机遇与挑战”论坛上,海尔集团电气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谭丽霞等6名来自各领域的企业家相聚在一起,为企业如何更好的走出去出谋划策。

把企业变成一个开放品牌

结合海尔的海外发展经历,海尔集团电气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谭丽霞表示,任何企业都可以走出去,关键是要考虑清楚为什么要走出去。她介绍说,海尔在最初决定走出去时,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业务走出去、产品走出去、品牌走出去……选择哪个”。最终,他们决定了品牌走出去,并针对“中国刚刚改革开放,国际社会对于中国产品是低价,低质量的。我们的品牌要立足的话,需要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体系”的情况,先在欧美国家站住脚,把国外的标准体系建立出来,然后几年之后才往东南亚延伸。

针对海外品牌如何在当地立足,谭丽霞建议,把企业变成一个开放的品牌,让企业无边界。品牌走出去,然后把品牌变成本土品牌,用当地的资源,适应当地的制度。因为,重要的不是你拥有多少资源,而是你能整合多少资源,能使用多少资源。

从两头在外到全部在外

和海尔的发展之路不同,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则选择了开拓非洲市场,总经理丘亮新的理由是,“非洲是中国的好兄弟,且比较有开拓前景”。他坦言,目前受到欧美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中国在海外市场,特别是欧美越来越难做,这时候就要转变思路:“MADE IN CHINA,将两头在外,改成全部在外。海外进口,海外资源,海外生产,海外出口。”

他还给出了投资建议,目前,毛里求斯共和国、塞舌尔共和国和中国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在政策上有较大的倾斜。如果考虑到海外投资的话,这几个地方值得考察,而且对中国也相对友好。

走出去时要学会本土化

谈起企业走出去,城开(北京)投资公司董事长余延庆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他觉得,国外投资的风险问题有安全、签证、文化差异、经济体系差异及语言问题。他认为,目前海外投资失败原因,一是中国商人容易头脑发热,连国家基本情况、金融行业情况都不了解;二是不研究外国法律、条例;三是国人不配合,相互拆台;四是没有本土化,没有研究本土文化。对此,他希望企业走出去时要学会本土化,并想好国际化战略。

德勤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合伙人金建则补充道:“外国投资,一要特别注意工会作用;二要充分利用本地机构,三是不要把中国习惯带进来,要学会利用别人的资源。”

先培养人才 做百年企业

麦斯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妍菲认为:“中国企业,要百年树人,先培养人才,逐步走出去,不要太急,我们要做个百年的企业。”

她分析说,一方面,现在很多中国企业的经营方式,往往都要用合伙人创业的方式走,作为吸引和激励优秀人才的关键。而在外国,职业经理人就是职业经理人,老板就是老板。大多数职业经理人是可以一辈子当到老的。但在中国,企业家才是大部分人才发展的最高境界,因此很多中国企业用人相对比较难。

另一方面,中国的绝对人才是缺乏的。“我觉得美国能够称霸世界,是因为它把全世界顶尖人才吸引进去。我们现在不要盯着留学生,留学生还是中国的。要去找全世界的人才,吸引他们,引进国际人才移民需要国家推行政策做支持。”李妍菲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