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新龙马,启动老区转型新引擎

2014-06-28 08:22: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为资源型城市的龙岩,曾因遍地的小水泥厂、养猪场等导致天空灰蒙蒙、地上污水流。如何找到绿色发展的产业龙头?

新龙马,启动老区转型新引擎

新龙马首台自主研发VVT发动机生产线投产。黄如飞 李聪九 摄

东南网6月2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发动机被称为汽车的“心脏”,是高科技的代名词。我省首台自主汽车发动机,已诞生在闽西老区。

6月23日,我省首台自主研发的VVT发动机点火下线,标志着福汽新龙马年产30万台发动机项目一期正式落成,实现投产。项目占地面积300亩,总投资15.37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利税4亿元,解决就业1500人以上。

此次下线的发动机由五菱柳机与福汽新龙马合作开发,为新一代环保、高性能、低油耗的小排量微车汽油发动机系列产品,国家发改委专家对其技术性能评价是“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未来主要用于小排量微车,将填补“海西汽车”板块汽车发动机生产的空白,突破我省汽车发动机长期依赖省外配套的瓶颈,对完善福建汽车产业战略布局,提升全省自主品牌汽车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具有重要意义。

福建汽车迈出关键步伐

曾几何时,作为资源型城市的龙岩,县县乡乡建有立窑小水泥厂,并大规模养殖生猪。环境污染,成为闽西人的心头之痛。

出路在于转型,转型需要龙头。龙岩可发展什么样的龙头?

闽西从上世纪就期盼发展汽车产业,并进行过种种努力。但闽西汽车业一直缺乏龙头骨干项目拉动,规模小、层次低,未形成产业链。

2010年,龙岩提出发展“产业龙岩”的战略规划和“1+2”主导产业的目标,第一次明确把以新龙马为龙头的汽车制造业作为重点产业来打造。

龙岩这一构想,与福汽集团构建全省三大汽车生产基地的战略布局不谋而合。双方果断决策,以新龙马为载体,共同投建年产30万辆汽车、年产30万台发动机项目,拉开了龙岩汽车产业大发展的序幕。双方共同增资,把新龙马的注册资本金提高到10亿元。项目按“总体规划,分期建设,滚动发展”的原则实施,第一期先行建设年产15万辆汽车扩建项目,总投资20.275亿元;年产30万台发动机项目总投资15.369亿元。

这是闽西近年来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也是全省20个重中之重的项目之一。新龙马首款微客车型被列入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名单,今年3月,新龙马首款微客产品正式上市。以新龙马为龙头,龙岩作为福建重要汽车产业基地,迈出了关键一步。

红土地加速变“绿”

VVT发动机之所以有高起点,是因为新龙马拥有一个强大的国内顶尖的专家团队做后盾。福汽集团把项目建设作为集团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省汽车企业中统筹协调人才、技术,福汽研究院、东南汽车、福建奔驰公司等省内资深骨干组成重点项目专家委员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30万台发动机项目与柳机五菱合作,做到了借势发展。发动机由国际著名的设计专家团队担纲设计,应用国际小排量发动机设计开发方面的先进成果,同时,借鉴通用汽车公司的GP⁃DP动力总成开发流程和试验规范,设计开发出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的小排量微车用汽油发动机系列产品。

发动机项目为何能在闽西老区横空出世?这与龙岩市委、市政府对项目全力支持分不开。龙岩专门成立由市领导挂帅的项目建设指挥部,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市里专门成立“建设兵团”——永丰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打破行政藩篱,以较快速度完成交地任务,为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创造了有利条件。

天空泛蓝,青山披黛,河水变清。优质项目纷纷上马后,龙岩GDP的“底色”也随之加速变“绿”: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1%,单位GDP综合能耗却同比下降5.6%。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