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平潭> 社会民生 > 正文

各走各道,是有多难?

2014-08-07 18:19:24  来源:中国平潭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明明写着“禁行二轮”的车道上,一辆摩托车悠哉地开着,而且还是逆行着。这一幕发生在昨日下午5点10分的海坛东路。当天下午3点半,在西航路十分钟时间内,记者看到不下20辆两轮车开上“禁行二轮”车道。

绿灯刚亮,西航路和万北路交叉路口,4辆摩托车就加速行驶,直直冲上“禁行二轮”车道,数秒后便置身于四轮的“护驾”之下,在缝隙之中穿梭行驶。

一波刚过,没过几秒,一辆载着桶装水的三轮车转了个弯,也跑到禁行车道来凑热闹了,后面被“鸠占鹊巢”的小车司机只好放慢速度。

随后,一辆载人电动车又毫无顾忌地开上了最内侧的快车道,车上是两个学生模样的姑娘,路面是黄色大号的“禁行二轮”字样。

当天下午5时许,西航路上又一辆摩托车在禁行道上加速狂飙,看见车道有空位就立即“抢占”,上演“马路惊魂”。“这样太危险了,一不小心就可能会发生车祸了。”路人林女士看到后心有余悸地说。

车主谈窜道原因

“四轮车挡道,我肯定要回抢”

本报讯“非常恼火,经常开着开着,前面就冒出一辆两轮车。”一问到两轮抢道,四轮车主冯东生就忍不住一堆吐槽,“如果是年轻人,我就追着他后面一直按喇叭,要让他意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老人的话,就只好让着。”

冯东生说,实行分道就是为了规范行驶,但还是有很多两轮车主毫无分道意识。“特别是一些年龄30岁到50岁的女同志,把四轮车道当两轮车道开,慢悠悠的,赶时间的时候碰到会急死人。”冯东生无可奈何地说道。

问及抢道原因,两轮车主何女士也有话说:“四轮车也抢两轮道,他们四轮车挡道,我肯定要回抢!”

在洪濑鸡爪店工作的何女士每天都骑两轮车上下班,对于车辆抢道她已经习以为常,“最近才开始喷漆分道,但是感觉变化不大。骑上四轮车道我也没觉得危险,要看情况应变啦。”

“一般我都会按道行驶,但有时候前车开太慢没办法,看到四轮车道没车就会借用下。”载客摩托车车主陈俊生告诉记者,自己靠载客量吃饭,自从分道后就开始注意行驶,但是遇到前车过慢或者堵车情况,偶尔还是会窜道行驶,“但是还是安全最重要,以后会更加注意。”

交警谈窜道危害

两轮车“最受伤”

“对不按道行驶摩托车处以150元罚款,扣三分。对电动车进行批评教育放行,8月1日起罚款由20元提到50元。”昨日,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为改善我区车辆窜道情况,交管部门在西航路、海坛东路等路段进行巡查,严厉查处窜道行为。

“两轮车的安全性、稳定性较差,容易发生事故。窜道行驶与四轮车碰撞,两轮车主最容易受伤。”平潭交管大队队长林义斌说道,“推行分道行驶,不仅为了交通安全,还可以让车辆各行其道,缓解交通压力,提高通行效率,同时也加强市容市貌。”

说说窜道这些事

由于目前两轮车还是平潭市民出行的主要代步工具之一,“摩托军团”也成为了交通文明最头疼的事儿,而两轮车因与汽车抢道发生的交通事故也不在少数。虽然最近划上各自的车道,但是窜行的现象还是不在少数。

在这个旅游旺季里,在有很多客人的这个季节里,不少市民依旧骑行在禁行两轮的车道上,到处乱窜与汽车抢道;而汽车也旁若无人地行驶在两轮车道上。本可在自家车道安全顺畅地行驶,却还互相在对方地盘上争着抢着。

这方面台湾可以给我们足够多的启迪:在台湾,车辆文明行驶,行人文明行路,几乎已经形成了一种默契。他们也有专门设立类似的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以及公共交通车道,人们都会自觉地按交通提示通行,很少看到无视红绿灯横穿马路的人,以及车辆抢道现象。

城市因人而立,人是城市文明的灵魂。“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巍峨的丰碑,文明与发展更应齐头并进。故此,获得“文明城市”这张名片的答案不在于城市建筑的高度,而在于市民素质的高度,文明城市首先要拷问的是城市主人的文明素养。

近年来,平潭高歌猛进。然而在追求发达硬件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市民素质的“现代化”。我们应该怀抱主人翁意识,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以高尚的道德、文明的言行,去影响带动更多的市民,让文明之光照耀每一个人的心灵,推动城市文明水平的提升,让文明之花盛开在平潭的每一个角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