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科教文卫 > 正文

学生参与治校会成为画饼吗

2014-08-14 08:28:20 颜财斌 陈松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东南网8月14日报道  本网记者 颜财斌 实习生 陈松林

日前,《北京大学章程》(公开意见征求稿)在“北京大学综合信息服务”网站面向校内公示征求意见。根据意见稿,北大学生将享有参与校务新闻调查处理学校人员是否违规、讨论决定学位授予标准、审查老师是否可以评上教授、老师著作是否涉嫌抄袭等权利,同时北大校务委员会、监察委员会也将有学生代表参与。该意见稿一公布,迅速引起许多网友关注和讨论。

拍砖:或成改良“花瓶”

部分网友对该举措前景并不看好。“10%的比例在学校决策中很难起到效果。并且论文、毕业证书都卡在学校和老师手里,老师一个不高兴,毕业都成难题。”网友“子由”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认为,如果不从利益上将学生与学校脱钩,这样的治校探索,很可能沦为改良“花瓶”。

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单承彬在网络评论中认为,高度行政化带来的利益固化,将会持续阻碍这类改革进程。当“教授治校”还在漫长的路上的时候,学生治校或许仅仅停留在纸面上而已。

评论作者练洪洋则对学生是否具备对教师的学术研究作评判、对学术纠纷作裁决的学术水平提出质疑,认为学生参与治校是一种善治,但要有边界。

撒花:赋权学生是进步

尽管有质疑存在,但还是有很多欢迎的声音认为,尽管起步可能会比较青涩,困难会比较多,但却是一种进步标志。

“让学生参与到学校管理当中,一方面是对学校的监督,另一方面也是对他们能力的一种锻炼。”网友“hey Stephen”表示,这种民主的做法值得推广。

网友“木须虫”认为,此举迈出“权力治校”第一步:“给学生在治校的组织体系中留出位置,等于是赋权的设计。”他认为北大的设计让学生参与治理的面相对广泛。

网友“周卫军”认为要防止矫枉过正,如果过于挖掘和利用学生的潜能和作用,反而影响了正常学习和发展,或者稍有不慎,使其误入权利斗争的泥潭。

专家:职称评定或成噱头

“让学生参与到学校事务的处理当中这种做法是很好的。”福州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社会学系系主任甘满堂教授告诉记者,目前省内高校也在尝试让学生参与到学校事务管理当中,但还没有形成体制化。他认为:“作为学校的管理方要给学生一个参与的途径。如校园内BBS电子公告板,学生可以在上面投诉,或者通过学生会来反映,这就是一个渠道。”

对学生参与治校,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谢宏忠表示赞成,但对其中的“让学生参与到审查老师是否可以评上教授”则认为“没有必要”。

谢宏忠介绍,目前大部分省评职称教授分为两种,一种是由教育厅的操作,称为“行政指导”,另一种是像北京大学一样很长时间以来都是由学校自己来评职称,称为“学校指导”。这个评价从来都是由同行来评的。

谢宏忠认为,在老师评职称时的“花瓶式”的参与,学生代表最终会沦为摆设,成为噱头,“对教师学术水平、教学水平、师德方面的评价制度,应该建立在平时的考核或者监督机制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