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厦门大学教授潘懋元专题报道之一:中国高等教育学的开拓者

2014-09-11 00:00: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潘懋元教授正在为学生批改论文。

遍地开花 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

厦门大学获得国家如此高度的认可,与潘懋元教授用毕生的精力致力于建立高等教育学这门新学科所作的贡献是分不开的。为了营造高等教育学的“满园春色”,潘教授积极鼓励学生毕业后到全国各个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去工作,去帮助全国高等教育研究和学科的建设。

“有人曾经问我,厦门大学作为国内首家高等教育研究院成绩突出,为什么我还要鼓励和推动其他高校建立高等教育研究所,这不是为自己树立‘敌人’吗?”采访中,潘教授以“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名句为引,认真地说道:我是第一个高等教育学的硕士生导师,后来又是第一个博士生导师,但是只有我一个人强并不好,如果中国高等教育学只有厦门大学这一枝独秀的话,那我们几十年的艰苦努力就付诸东流了,那会是高等教育学的悲哀,“我们要建立更多的研究机构,树立更多的竞争对手,让他们参与到竞争中来,这样才能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学科的发展。其实我们不是对手,更应该说是合作伙伴”。

在1986年厦门大学建立了我国第一个高等教育学博士学位点之后,潘教授以远大的目光关注全国高等教育学和机构的建设、发展,并积极谋划和推动其他大学高等教育学博士点的建设。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之前,我国教育学科内博士学位点建设竞争异常激烈,他凭借个人的学术影响力和智慧,有效促成了全国最早的4个高等教育学博士学位点,并积极为它们创设良好的学科发展的平台和空间。

记者从潘教授学生提供的一份书目简介中获悉,他著作等身,成果丰硕,先后出版10多本著作,在国内外重要报刊杂志上发表了数百篇见解精辟独到的学术论文,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980年,潘懋元教授提出的教育内外部关系规律被认为是我国学术界对教育规律宏观体系最深刻、最全面,也是最好的概括。接着,他对迎接新的科技革命挑战、我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高等教育地方化、文化传统与高等教育关系、海外华文教育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高等教育向农村扩展、高等学校的社会职能、教学和课程改革、高等教育大众化等高等教育实际问题都作了深入的研究,其中许多观点和理念在我国教育界和政府决策层产生了重大影响。

1978年以来,潘懋元教授在校内外担任许多职务,被全国几十所大学和高教研究机构聘为名誉教授、兼职教授或研究员。他经常外出讲学,足迹遍布中国的东西南北,从高等教育实践中敏锐地发现问题,进行研究。还先后到过日本、菲律宾、泰国、英国、新加坡、尼泊尔、科威特、美国、俄罗斯、荷兰、立陶宛等多个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将中国的高等教育成果向境外推广,促进高等教育的学术交流。2000年春夏之交,已年届80高龄的潘懋元教授,还应邀赴日本广岛大学大学教育研究中心兼任客座研究员,在该中心做研究工作,并为研究生开“高等教育学专题”课程。新世纪之初,挪威学者阿里•谢沃(ArildTjeldvoll)先生的著作《潘懋元——一位中国高等教育学的创始人》(Pan Maoyun:A Founding Father of Chinese High Education Research)全面记述了潘懋元教授的非常成就,并分别以中、英两种文字出版,将潘懋元教授以及他对中国高等教育研究的贡献向世界进行推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