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海西地产发展趋势报告:2016年福建商业项目或将饱和

2014-10-25 21:39:01 陈薪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5日厦门专电(本网特派记者 陈薪宇)25日上午,由赢商网福建站承办的两岸文创商业对接会暨海峡两岸文旅文创赢商网商业地产招商大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上,赢盛中国商用地产集团战略研究中心总监仲文佳在会上发布了《海西文旅文创地产发展趋势报告》。

据报告中统计,截止2014年已有4000家购物中心开业,并且2016-2017两年内新增购物中心总体量达4927亿平方米。到2017年,购物中心的总数量将达到5000家。目前为止,从2010年至今,购物中心每年平均以300家左右的数量在递增。

近年来,随着文化价值的凸显,越来越多的地产商开始转投更富精神意义的文旅文创地产。然而,如何才能在文旅文创地产开发前期合理规划定位,如何融合文化创意,发挥自身产业特色,成为海峡两岸文旅文创商业地产共同面临的一大难题。

报告指出,目前商业购物中心已出现了严重的同质化现象,产品形态也同样面临这样的局面。因此商业项目若要突围,就急需有一个明确的主题定位,但由于大陆地区特色业态的缺乏以及产品形态的单一,商业地产项目的主题定位已是名存实亡。

“目前文化地产更多的是在传统地产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文化和创意的元素,这些元素基本上通过营销的手段去体现和展示。这种程度和我们所要倡导的文创和文旅商业有一定差距,我们所要倡导的文创商业是在文化产业和创意产业的基础上搭建了一个商业的平台。要通过文化产业和创意产业来提高商业地产的一个价值,文化和创意将是商业的隐形的驱动力,以文化吸引客流,提升人气,带动商业的发展。”仲文佳说。

报告也分析了福建省商业地产情况。在今年的1到9月份,福建省商用土地的成交量呈现了大幅度的下滑,下降了61%,其中福州、厦门、泉州这几个经济发展较高的城市下降的程度更加大。福州在成交密集上有大幅的下滑,但是在成交总价上出现了11%的高增长,这和其成交地块的均价有直接的关联性。但是厦门在成交总价上和泉州的成交总价上都出现很大幅度的下降。

从成交均价上来的看,厦门的成交的均价是高于福州,在福建省是排名首位。但是在今年的前9个月,厦门的成交均价的情况是落后于福州和莆田,福州的成交均价达到了3896元每平米,厦门是下降了18%,才7259元每平米。

在2014年福建的商业项目的增长量也是最快的,达到了566.3万平米。到2015年的时候出现了回落,但是商业的供应量还是相对较高的。根据前面商业土地的数据以融资率为3%的产业项目进行推算,到2016年,供应的商业项目总量出现了严重的萎缩。到2016年之后,福建省新增的商业总量出现饱和的状况,主要通过现有的商业形态和运营来实现。

仲文佳提出,未来福建文创发展上应该注意,要在文化人才、资源整合上更加关注文化人才的吸纳、培养以及流动;规模效应的打造就是旨在具体到单个项目的文化商业的业态组合形式以及群落闭环上的打造,这样才可以达到文化创意的规模效应;文创项目的定位在整个环节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在项目的定位中要根据当地的区域情况,文化的情况进行一个深入的摸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