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政府大院变“公园” 网友点赞很亲民

2014-10-30 08:48: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民在厦门海沧区政府门口的绿道散步。 郑伟明 摄

东南网10月30日报道 近日,长沙市芙蓉区政府自拆围墙,将大院内的篮球场、羽毛球场、公共停车场和厕所等设施对外免费开放,机关大院成了附近社区的“后花园”。为此,记者走访了福建部分地方政府办公场地,发现不少政府大院早已对市民开放,成了当地老百姓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政府大院成休闲好去处

夜幕降临,漳州诏安政府大院和广场汇集了一大批前来健身休闲的市民。诏安县政府位于新城区中心,周边拥有多个居住小区,居住人口数万人。近年来,诏安县政府大院实行开放式管理,工作日错时开放,节假日全天开放,已然成为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一些老年人还在场上拉起球网,打起太极柔力球。

位于宁德市区署前路的宁德市政府机关大院,并没有因夜晚的来临归于宁静,相反,篮球场边的空地,因为激情的广场舞而显得异常热闹。“我很喜欢来这里活动。”家住附近的陈阿姨说,四年来,她几乎天天坚持来这里走几圈。记者看到,虽说有围墙隔着,但大院仍然比较开放,进出相对自由,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都能碰到不少前来锻炼的人们,打球散步。

除了对外开放的政府大院外,也有地区的政府大院拆墙透绿,打造无围墙政府。坐落于厦门海沧湖畔的海沧区行政中心在2003年规划之初,就确定了开放式的建筑风格。行政办公楼群、文化中心等与海沧市民广场毗邻,周围还有海沧区法院、检察院等部门,没有一道围墙。每日清晨,来晨练的市民都会与来上班的公务员交汇在这里。

三明市政府也在十几年前进行了“拆墙建绿”。“现在政府除了建筑楼以外,都是开放的,估计公共使用的面积有5000多平方米。”三明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周边的居民会在政府空地内停车,有些市民会在空地内打羽毛球。

不过,有些政府部门因处于市中心,没有太多户外空间,没有对外开放。在福州津泰路的鼓楼区政府,共有五六座办公楼,除了小部分的景观绿化外,没有过多的空间,不过,外来人员出入自由。

厦门海沧区政府四面都无围墙。郑伟明摄

网友赞拆的不仅是堵墙

对于政府自拆围墙的做法,网友纷纷点赞。网友“阿加东在内蒙”说,拆除围墙也就是拆除隔阂,“希望更多学校、机关单位效仿,让市民有更多的活动空间”。

网友“黑骑士”表示,不少政府大院里绿树成荫,篮球场、健身器材等各种休闲设备齐全,平常使用的人并不多,“这些设施闲置比较浪费,要是利用起来,也可以推进全民健身的开展”。

一位经常带宝宝到三明市政府大院散步的市民表示,早年政府还有围墙,让人觉得不好接近,现在,“开放的院子贴近民心”。网友“透过指缝看海霞”说,政府拆掉的不仅仅是一堵墙,而是架在百姓与政府之间的墙。

也有网友针对安全性的问题发表了不同的观点。网友“幸福的汉武大帝”说:“政府大院是办公的场所,随便让人进来,可能会影响办公,产生不安全因素。”不过网友认为,只要保障好办公大楼的安全,政府大院内的其他公共空间可以向外开放。

在漳州市民林小姐看来,开放大院难免会带来管理上的难题。因为对外开放,宁德机关大院就遇上了车位紧张的问题。也有市民反映,在三明市政府大院的草坪上,有宠物在上面排便。为此,不少市民提倡自觉规范行为,不要破坏大院内的环境。

专家建言应制度化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立明副教授表示,这几年,学校、体育场馆等越来越多的公共资源对民众开放,一直保持神秘感的政府机关大院对外开放顺应

了时代趋势,实现了公共资源的共享和有效利用,同时也树立起了政府的民主和开放的形象,“把围墙拆了,体现了政府开门纳客,为人民服务的行政理念”。

吴立明同时指出,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同时要有配套的管理措施,让政府大院对外开放制度化和规范化,“政府大院内哪些地方可以开放,哪些不能开放,要进行统筹规划,开放要体现公共性,也要有一定的私密性”。

孩子们在漳州诏安县政府大院里嬉戏。

三明市政府大院内的草地上有市民在锻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