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福建籍医生在非洲:每时每刻准备着“对抗”埃博拉

2014-11-03 09:34:08 黄淑平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籍医生在非洲与时间赛跑抢救生命

当地医疗条件落后 亚学科专家都要变成全科医生 目前埃博拉疫情形势严峻

援非的刘建强医生和非洲孩子们

刘建强在给当地人量血压

东快讯(记者黄淑平通讯员丁心栓江沅林/文 图片由医生提供)10月31日,省卫计委发布,截至10月27日,我省共追踪随访了埃博拉出血热疫区来闽人员290人,发现并报告了4例留观病例。该消息一出,再一次敲响我们对埃博拉防控的警钟。

从今年7月份开始,非洲的中部和东南部大范围发生埃博拉疫情,而当地的医务工作者,也成为受关注的人物。

4月26日,我国第八批援助坦桑尼亚军医组共4名医生从福州出发,到非洲东部的坦桑尼亚执行医疗援助和技术帮带任务。在埃博拉疫情暴发期间,他们身处非洲,在坦桑尼亚的医疗一线工作,他们离埃博拉很近。

身处疫区周边,当地居民担心埃博拉疫情随时蔓延的可能吗?防范埃博拉,当地做了哪些措施和准备?面对埃博拉随时都可能蔓延到当地,医生们带着怎样的心情在工作?前日,东南快报记者通过连线与这四名医生进行了专访,并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了解。

这次援外任务由4名医生组成,分别为来自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骨一科副主任医师叶永平、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刘建强、检验科副主任技师李卫滨和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龚振宇。刘建强在这支队伍中,时刻记录着身边发生的一切,对于坦桑尼亚当地的医疗水平,刘建强和其他队友有着很深的感触。

海滩溺水救援抢救现场

坦桑尼亚居民担心埃博拉吗?

居民恐惧埃博拉且对卫生部门不信任

刘建强:非洲居民由于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卫生知识贫乏,容易对疫情发生恐慌。近来为了躲避埃博拉疫情,由西非非法入境坦桑的人数逐渐上升。非洲一些国家的医疗设施不完备,医护人员缺乏,非洲人民的基本健康得不到保障,加上对埃博拉疫情的不了解,政府部门控制疫情传播能力不足,所以当地居民对埃博拉疫情的恐惧与日俱增,并日益加深了对公共卫生部门的不信任。

坦桑尼亚医疗水平如何?

很多民众得不到最基本的医疗保障

龚振宇:目前在非洲东部的坦桑尼亚,有近20名中国军医援助坦桑。坦桑经济相对落后,很多地区百姓的温饱问题尚未解决,因此医疗卫生投入严重不足,城市及农村基础卫生条件差,很多民众得不到最基本的医疗保障。由于缺乏资金引进先进医疗设备,缺少医生再教育的培训经费,在很多医院甚至比较简单的手术都未能开展。

刘建强:在国内,我们都是某一亚学科专家,到了坦桑以后,我们必须转变成全科医生。我们每个人在这里都变成了多面手,而且要成为多面能手。因为这里医疗资源匮乏,医务人员严重不足,我们随时面对的是国内所不常见疾病的患者,我们只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解除患者的痛苦。

援非医生做了哪些防御工作?

每时每刻都在准备着“对抗”埃博拉

龚振宇:在当地,居民主要求助我们做一些健康体检和医疗咨询。虽然坦桑尼亚目前没有发现埃博拉病例,但国际疾病专家指出,目前埃博拉疫情有可能超出尼日利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等国的范围,向非洲更多国家乃至其他区域扩散,形势严峻。

李卫滨: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准备着“对抗”埃博拉。我们几个组成员在当地卫生部门的协助下,迅速制定了《埃博拉疫情防控预案》,驱车1000多公里,相继到姆万扎、希尼安加、坦葛等地区,进行了口腔科、外科和皮肤科、内科、血尿粪常规检查,为当地居民巡诊送药。此外,我们援坦军医组还兼负驻坦使馆和在坦中资机构部分人员的医疗保障。在埃博拉疫情暴发初期,还在驻坦使馆的统一指挥下为在坦华人进行防疫知识科普,同时在坦军总医院协助坦方军医部署防疫工作,为坦桑尼亚军方防控埃博拉疫情提供技术支持。

如果埃博拉发生在身边怎么办?

面对死亡没有人不担心但我们有救死扶伤的义务

叶永平:在目前医务人员感染风险极大的背景下,在非洲防控埃博拉疫情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面对死亡人们难免会担心会害怕,但是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本职工作。埃博拉疫情一旦在坦桑尼亚暴发,科学救治受感染患者是我们中国军医责无旁贷的义务。因为在天灾人祸面前人类就是一个共同体,互助帮衬、施以援手是一种本能,也是在尽国际社会一分子的责任。没有哪个人哪个集体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帮助非洲也是帮助中国。我们在非洲一线抗击埃博拉疫情,也是为了给祖国和人民筑起一道抗击埃博拉的防线,降低国人面对埃博拉疫情的风险。

龚振宇:每一个援助非洲的中国人都牵动着国内亲人的心,尤其是在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我们的家人、朋友、同事都在时刻关注我们、担心我们。我们也把这里的疫情以微信或邮件的形式及时向他们汇报,让他们对埃博拉疫情有更多的了解,对埃博拉防控有更科学的认识,既可以减少他们对我们的担心,也可降低对埃博拉疫情的恐慌。

对国内预防埃博拉有何建议?

市民要避免与疫区入境高危人员接触

刘建强:埃博拉病毒是RNA病毒,60℃加热一小时就可灭活,或者煮沸5分钟灭活,并对很多常规使用的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2%戊二醛等常用消毒剂以及紫外线敏感。埃博拉病毒主要是通过患者体液传播,如血液、汗、呕吐物、排泄物、尿液、唾液或精液等,潜伏期一般是5至7天,最长可达21天,初期症状没有特异性。在坦桑尼亚进行了大量的防疫工作的他提醒,目前为止,提高对感染埃博拉危险因素的认识,以及个人采取有效防护措施是减少人类感染的唯一方法,每个人应自觉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

而对由疫区入境中国的人员,应根据其既往接触史决定是否隔离及隔离时间。在21天潜伏期内,应避免与疫区入境的高危人员密切接触,尤其是与有西非旅居史并伴有发热、牙龈出血、血便及头疼、呕吐、腹泻等症状的患者隔离。而且应时刻注意手的卫生,与可疑人员接触后及时进行手消毒。

与时间赛跑抢救生命

援坦医疗队抢救溺水者

10月26日16时,北京时间当天21时,援非医疗组接到求助电话: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海滩发生一起溺水事件,请求救援。接到电话后,援坦医疗组组长龚振宇带领叶永平、刘建强、李卫滨等其他组员就地成立救援小组,紧急赶往3公里外的事发地点,到达现场后发现现场有两名人员溺水,其中一名重度昏迷,已经停止呼吸。

时间就是生命。由于事发的达累斯萨拉姆海滩距离居民区较远,当地医院医疗人员严重不足,军医组成员立即对患者实施俯卧排杂物和心肺复苏抢救。经过10多分钟的抢救,重度昏迷的患者终于有了自主呼吸,并慢慢恢复了意识。

待两名患者的生命体征基本平稳后,我国第八批援坦医疗组又紧急把他们送往当地医院治疗。随后,两名患者均脱离了生命危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