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引起福建广大干群热烈反响

2014-11-04 07:19: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实现新突破 建设新福建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引起我省广大干群热烈反响

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3日,在厦门市海沧区新阳街道兴旺社区居委会,居民们热烈讨论习总书记来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林广明 王贺生 摄

东南网11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福建是我的第二故乡。”习近平总书记对八闽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充满感情,同福建广大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连日来,我省广大干部群众深深沉浸在激动和感动中,纷纷表示,要把总书记对福建的关怀化为行动力量,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此次在闽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努力实现各项事业新突破,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作出应有的贡献。

“总书记考察平潭的第一站就是二线卡口,并与65名关检人员一一握手,这让我们感到很温暖。”平潭海关关长周筠光说,平潭海关将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围绕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创新监督措施、海运快件、台车入闽、跨境电子商务、单一窗口及实现两岸海关“三互”(执法互助、监管互认以及信息互换)等,为平潭提供一个更加宽松的通关环境,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在福州鼓楼区军门社区主任林丹看来,习总书记的到来就是对社区干部工作的关心和肯定。下一步,军门社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推进网格化管理、135党建、四点钟学校、居家养老服务等多项工作,为老百姓安居乐业、打造和谐幸福社区做出更大努力。

福州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表示,做一家好的科技企业确实难,但是做一家好的科技企业对于国家掌握相关产业话语权、服务国计民生、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意义重大。习总书记此次莅临及鼓励,让全体员工斗志昂扬。未来,公司将沿着填补空白、赶超同行、领先国际的科技创新路径,继续实现实业报国理想。

厦门国家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文辉说,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以项目建设为有力抓手,做强企业、培育产业、优化结构、增加贡献,在美丽厦门产业升级行动中争当先锋。

习总书记来闽考察的消息传到泉州后,侨乡人民深感振奋,他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挥泉州民营经济优势,加大改革与创新力度。泉州电子商务中心的电商专家肖旭伟说,习总书记来闽考察,为福建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泉州也将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邵武市纪委党风室主任刘琦涛说,习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从治理“四风”起步,也要从治理“四风”延伸。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就是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善于监督,勇于执纪,敢于问责,坚决让有观望想法的人主动起来,有侥幸心理的人不再心存幻想,有投机行为的人无所遁形。

尤溪县梅仙镇党委书记池汉清说:“习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让我们农村基层干部备受鼓舞。梅仙镇将积极培育电子商务平台等新型业态,引导矿商转型集中发展‘山庄经济’项目,形成‘老板进村、资本进村、产业进村’的农业发展新格局。”

莆田市荔城区镇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林水英,对习总书记在调研福州军门社区时的讲话深有体会。她说:“我们街道的长寿社区虽然偏老、偏旧,但多次获得省级甚至国家级的荣誉,主要原因就是社区建设有活力、群众感觉有人情味。”

“我们将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海西药城’、‘生态养生城’的发展定位,推动以太子参精深加工为主体的生物医药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大力发展以茶叶、油茶、珍稀苗木等种植业为龙头的特色现代农业。”柘荣县委书记薛理朝说。

东南网11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日考察平潭综合实验区,并就两岸关系和两岸经济合作等发表讲话。消息传出,在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中引起热烈反响。

台湾品牌农业推广协会理事长张玉成说,习总书记此次提出两岸同胞应“相互多走走、多看看,可以增长见识,凝聚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力量”,这符合台湾基层民众的心声。平潭适合发展休闲农业和有机农业,要挖掘当地农业的独特性,开发农业延伸产品,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树立平潭农业品牌。

习总书记充分肯定台湾企业家长期为大陆改革开放和两岸关系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这对大家是莫大的鼓舞,相信台湾企业家们一定会再接再厉。”台湾乡镇市民代表会联合总会秘书长刘冠雄建议,充分发挥平潭的区位优势,继续完善闽台之间海、陆、空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形成“通达、绿色、智能、和谐”的综合交通体系,构建两岸交流合作的主通道。

《台湾导报》副社长吴惠民说,习总书记提出把平潭“真正建成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共同家园”对于台湾民众来说好比一块磁铁,可以吸引更多的台湾资金和人才向平潭转移。希望未来平潭在宜居家园建设、文化内涵、台商子女教育等方面高度重视,集聚优秀人才。

宜兰县观光协会总干事林佳民说,习总书记强调平潭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一定要“保护好生态”。这对建设闽台旅游共同市场来说是个难得的机遇。宜兰观光协会未来不排除到平潭设立办事机构。他建议岛内相关旅行社和业者尽早登陆平潭,展开合作。

海峡友谊文教基金会常务理事刘文宗建议平潭借鉴“印象大红袍”,在当地建立一处“印象台湾馆”,增加大陆民众对台湾风土人情的了解,提升平潭的旅游品位。

台湾中华两岸文经观光协会创会会长许文彬认为,平潭可以考虑将健康旅游与养生文化相结合,开发多样化的高端旅游产品。同时,建设大型购物中心、游艇俱乐部、台湾精品购物街,打造海峡两岸高端休闲养生度假区。

南投县特等茶王文化协会总干事刘文学,是常年奔波于安溪、武夷山、漳平等主要茶产区的“福建通”。他认为,习总书记此次到福建考察,意味着福建的对台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他们协会近期将研讨赴平潭拓展两地茶业合作的有关事项。

“大陆人口多,市场大,产业广,完全容得下来自台湾的商品,完全容得下来自台湾的企业。”金门王大夫一条根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顺说,他对习总书记这句话印象深刻,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台湾企业加快在平潭布局,让大陆老百姓直接享受台湾的优良产品。

漳浦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李志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到福建考察,给了在闽台湾农民很大的鼓励和信心。未来他们将继续发挥技术特长,借助本土企业的优势,强强联手,把最优质的台湾农产品端上大陆人民的餐桌。

台资企业钢宇工业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健身器材生产基地,公司总经理李鉴育认为,随着依法治国的有力推进,台资外资企业在大陆将有更加公平的营商环境,今后大陆依然是台商赴岛外投资的首选。

台湾安平文教基金会董事长蔡金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调研,让在闽台湾同胞倍感欣喜。两岸要融合,文化的往来和认同至关重要。他希望未来能够建立一个两岸闽南文化传承基地,让两岸同胞一起来重新学习、保护、传承自己的语言和文化,共同把根留住。

“习总书记来到平潭考察,让我们台胞感到很兴奋,也增强了我们台胞在平潭投资兴业的信心。”平潭台商协会副会长薛清德说,这两天,很多台湾朋友打来电话,表示对平潭发展有信心。

刚刚担任漳州台商投资区台商联谊会会长的黄信辉,连日来与当地台商一起认真阅读、收看习近平在福建的有关报道。他说,台商到大陆投资,以实体经济为主,服务业等方面是未来投资方向。他呼吁更多台商把握好新的历史机遇,在大陆市场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

美国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美国中华总商会会长陈清泉说,在美华人华侨对习总书记到福建调研十分关注。习总书记提出,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这对海外华人华侨回乡投资将产生强大的磁吸力。他说:“过去更多是带着感情回乡投资,回报桑梓,现在是奔着家乡发展前景而来。”

比利时华商协会副主席王海江说,习总书记曾长期在福建工作,这使他深谙民情侨情,此次他到福建考察,给了海外侨胞极大的鼓舞。所谓“人心齐,泰山移”,海外华侨华人一定会遵照习总书记指示,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作共同目标,齐心协力共圆中国梦。

澳中国际商会会长吴方说,福建发展与海外闽籍企业家事业发展休戚相关。习总书记此次来福建调研,对福建寄予厚望,这必将在海外华人华侨中引发一场以福建为重点的投资热潮。澳中国际商会将自强不息,继续报效家乡、报效祖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