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新闻人物 > 正文

不做写字匠的朱以撒

2014-11-04 09:12: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挖掘专业的美学感受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书法与散文是两个完全独立的专业,书法专业如何去引导散文创作?朱以撒坦言,他写散文首先是从最熟悉的书法入手的。书法散文里面的观点实际上就是书法专业业已形成的,把它用在散文里面,就变成一篇书法的散文。比如,他的散文《兰亭情结》被好几个刊物转载。“我当时对《兰亭集序》已经很熟悉了,我其实就是写自己最熟悉的东西。专业为我们提供了一种素材。”

朱以撒对散文有自己的理解。“书法专业就写专业的书法论文,而专业是不抒情的,跟散文的感觉相差得太远,只有专业的书法家来看,其他人不爱看。”他认为,这就需要把专业表现散开散化,要达到散文之散,即随意、散漫、即兴。他做了一个比喻,没有打开的花瓣就像论文一样,很紧密。打开了,就是散文,要想办法让花打开来。

朱以撒写过一篇散文《坚硬的冰冷的》,主要描写一千多年前不辞劳苦地在石头山留下痕迹的工匠们,他们给后人留下了很光辉的东西。“我到外面采风时,在山上看到那些刻在石头上的北朝书法作品。时间推移了近一千年,这些作品的石画有些已斑驳,看不清了。而《坚硬的冰冷的》是用感情写出来的,用来表达自己对古代石刻的一种热爱,里面的一些考证未必很准确。但散文就是这样,写你自身的感受。”朱以撒深有体会地说。

“再抽象、再深奥、再晦涩的专业都可以化开成为一种散文的表达。”朱以撒很喜欢《昆虫记》《植物之美》等散文作品,他认为这些著作以散文的笔法让读者领悟到了昆虫之美、植物之美。“如果不是对昆虫、对植物有专业水准的人,绝对写不出来;如果有专业水准但没有抒情能力的人,同样写不出。”

朱以撒认为,每个人的专业都有它的美学存在,都可以挖掘专业内的美学感受,然后形成专业的散文。

敬畏古人,迷恋古风

有评论家这样评价朱以撒的散文:“从朱以撒的散文中,我们可以领受到丰厚的学养和卓越的联想、独特的想象,以及行云流水的文风。他的散文,就像一道雅致的篱笆,在拥挤、嘈杂的城市中,搭建起了一个空旷而细腻、敏感的精神院落。充实这个院落的,既有古典情怀,也有乡野情怀,还有那绵绵灵动的生命意识。”

朱以撒散文里体现出来的这种特质得益于他对书法专业的孜孜追求。书法艺术是国粹,书法学是国学。投身其中,必然要深入了解中国古典文化,了解古代文人的思想凭依和情感寄托。带着这样的学术背景,带着对古典文化的偏爱,朱以撒不断地思考,怎样使自己的精神能够与古人交融,写出古人作品中的那种精神、气韵、情调、内涵。正因如此,他提出,衡量自己的书法水平,要跟古人比较,他们为什么会做得这么好。

品读朱以撒早期的散文作品,有跌宕跳动之势,现在的散文作品,则是简约、内敛。这种风格上的变化正是来自书法的影响——朱以撒开始习书法时,学的是大气的字帖,上世纪90年代的书法影响了他的散文书写状态。“现在书法创作的表现就不同了,人的审美、手段也在变,现在更喜欢写得古雅一点、平和一点、简单一点,同时不动声色又自然。”

“一个人的专业如何与文学产生联系,是值得思考和挖掘的,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散文家,只是看自己怎么挖掘表现,要使一个专业的人喜欢文学、增强文学素养,避免成为专业的工匠,这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朱以撒的话语中充满了期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