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新闻人物 > 正文

陈少华:我想让精美的石头“歌唱”

2014-11-04 09:15: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少华和他的奇石。

东南网11月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雷光美 通讯员 杨特团 文/图)

每日蛰伏于奇石苑里,边泡茶赏乐,边观摩着四周窗橱的奇石,仔细揣摩这些石头里潜藏的文化特质,更会亲自拿起抹布,细细将石头擦拭——这十几年,这几乎成了陈少华最享受的生活方式。

祖籍广东的陈少华,曾是一名商人,自从上世纪80年代迷上漳州九龙璧后,他已在收藏奇石的路上,走了近30个年头。

遇奇石“情不能已”

漳州大桥南边的奇石苑,是老陈宝石的“家”。说起这些精品,老陈“情不能已”,到动情处,他甚至一阵小跑上到四楼,掏出一块价值不菲的宝石——一块黑底金子的“福”宝石。“福”是汉字中的吉祥字符,因为这样,这块天然构成的“福”宝石价格不菲。

为了寻得奇石,老陈常常一人跑到深山河沟里,有时一整天顾不上吃上一口饭,甚至滑落河床,摔得头破血流。这样的经历和艰辛,“太多了,几天几夜也说不完。”

二十多年来,老陈倾尽家财玩奇石收藏,他夫人“心疼不已”:“二十年前,两千万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就是把这些钱存在银行,仅仅利息也不是个小数目。”但是她的想法给老陈的石头击破了,她说,几次很好的投资机会,最后都是因为石头作罢。在漳州石头文化圈里,老陈最疯狂之举莫过于把一辆进口高档小轿车卖掉,换回几块石头。

“前几天,又看上了两块石头,忍不住下手了。”陈少华笑着说,每每遇到精美的石头,自己总是“情不能已”。尽管不时有石友登门欲重金求购,但老陈仍不为所动。“一件完整的奇石作品,融入了人的情感、想象与创造,包括命名、底座的配置、展示等,得来实属不易。”对于自己这种不讲“经济效益”的做法,他解释说,收藏奇石是一种雅事,做生意要讲赚钱,但收藏奇石就要讲高雅,“不能整天盯着那几个钱看”。

让美石欢歌

自从2000年开馆以来,这里吸引了国内外不少知名石友、专家前来参观考察,这让老陈颇为欣慰。

国际盆栽赏石(BCI)协会会长苏义吉先生在参观了奇石苑后,连用“四个想不到”给予高度肯定:想不到漳州华安九龙璧这么精美,想不到陈少华收藏这么多石头,想不到陈少华对奇石这么痴爱,想不到陈少华对石头文化这么有爱心去弘扬。

苏义吉的评价并不为过,翻看老陈提供的资料,仅仅在这座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奇石苑,就收藏有千件九龙璧奇石精品集中展示。大者超过三十吨,小者仅有百来克,件件精美绝伦,璀璨夺目,妙趣天成。

二十多年来,老陈花费了巨大的精力,也花费了不少的银子,他牵头策划组织了多项有影响力的奇石盛会,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要让漳州奇石来欢歌”。每一次活动都要自掏腰包花费十几万元。

二十多年来的精心研究收藏,陈少华所收藏的奇石多次在国内外奇石类展中荣获金奖。

在积极推广福建奇石文化的同时,老陈对自己的东西则是低调处理。陪同老陈去参加2012年上海国际奇石展的知名石友老郭感叹:在这届奇石展中,老陈选送的几个奇石引起轰动,按理说,得几个奖回来没问题,可出人意料的是,老陈自己宣布弃权,他说自己是评委,所以他的石头只展览,不参加评奖。这在陈少华看来,能不能获奖无关紧要,“积极向外界推介福建的石文化才是重点”。

陈少华说:“石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在与奇石的‘对话’中得到了许多宝贵的启示,我要把它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喜欢上藏石、赏石、玩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