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先进制造业:黄金支点 挺起脊梁

2014-12-02 08:11: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栏语

长龙起舞新福建

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需要我们加快发展,做大经济总量。而做大经济总量,需要重大项目做支撑。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正在实施一大批重大项目建设。这些项目,或是重大基础设施,或是产业集群龙头,或是民生福祉保障,它们如八闽大地上一条条昂首起舞的长龙,舞出区域发展新优势,舞出产业集群新态势,对我省经济社会建设发展起巨大的带动、拉动、推动作用。它们的建设与投产,也将对百姓生活改善、社会事业发展带来一系列利好,带来新的期待。

为了这些项目的落地与推进,各级党政、众多企业和广大建设者付出了无数的艰辛,许多普通百姓也顾全大局,作出无私奉献。八闽大地上每一条巨龙背后,都有许许多多的好故事、好声音、正能量,值得我们的记者真实记录,值得我们的读者深情关注!

正值全省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机遇、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之际,为充分反映各级各地“关键在落实”的举措、作为和成效,坚定信心,鼓舞士气,为努力建设新福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本报今起推出“龙腾八闽·重点项目建设深度观察”大型系列报道,记录记者深入省重点项目建设第一线所见所闻,报道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展和发展目标,展示重点项目对我省国计民生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影响,反映我省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和最新布局,从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关心重点建设,支持重点建设,加快重点建设。

本次大型系列报道以组合报道方式推出,福建日报一版刊发对重点项目的宏观述评,三版刊发围绕重点项 目展开的专家分析、政策连线、背景挖掘、数据链接等内容;东南网和福建日报新闻客户端《今日福建》、福建日报微博微信同时展开报道。敬请关注,欢迎参与互动。

中国重汽福建海西汽车公司的总装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装配“豪曼”品牌汽车。今年初以来,该公司下大力气多渠道引进人才,同时与国家级重点职业中专示范校永安职专开展校企合作,订单培养汽车产业人才,并着力品牌策划,推出“豪曼”、“福泺”两大品牌体系。目前,该公司已形成年产10万辆中重卡、轻卡的生产能力。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资料图片)

先进制造业:黄金支点 挺起脊梁

东南网12月2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谢贤伟 王永珍)

福建近年来重大项目建设的战略布局中,产业项目备受瞩目。

以项目为抓手,舞动龙头,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从沿海到山区,亮点纷呈——

罗源湾畔,全球最大己内酰胺项目——申远己内酰胺一期正式动建,总投资400亿元,将于2016年底试投产;

环三都澳,鼎信科技一期、二期陆续建成投产,总投资50亿元,累计可完成年产值500亿元;

闽西苏区,投资120亿元的龙泰新能源材料科技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60亿元;

……

“福建必须改变产业结构长期偏轻,缺乏龙头带动,产业集聚效应不强现状。”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茂兴说,“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将助推福建经济增长动力实现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的竞争力和带动力,是打造先进制造业的必由之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