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油价“八连跌” 福州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会降吗?

2014-12-04 08:15: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油价“八连跌” 福州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会降吗?

近来油价“八连跌”,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从2012年底起,福州的士收费为起步价三公里10元,其中包含2元燃油附加费。 王帅 摄

东南网12月4日报道  本网记者 冯川叶 李博文

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八连降”,累计降幅超一元。泉州市拟于12月19日起下调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将现在的2元/趟下调为1元/趟。而如果继续第九次下跌油价,93#汽油跌到每升6.45元以下,根据厦门市出租汽车油运价格联动机制的有关规定,厦门有望再次下调燃油附加费,减至1元。而早在9月12日“三连降”时,厦门就已经下调了一次燃油附加费标准,由原来的每趟次加收3元下调为2元。在国内,如昆明、宁波、武汉、深圳等多个城市也都对出租车燃油附加费进行了下调。“福州出租车燃油费什么时候降”成了不少网友和市民关注的话题。对此,东南网记者进行了走访。

乘客:油价跌了,燃油附加费就该下调

采访中,许多乘客都表示物价部门该考虑取消或者降低燃油附加费。市民陈先生说,之前收取燃油附加费就是因为油价上涨,而目前油价已经连续下跌,按理应该要下调。市民何小姐表示,随着油价下调,许多城市都对燃油附加费进行了调整,要么取消,要么下调,福州的油价并不比其他城市高,也应该有所动作。

记者了解到,除了下调燃油附加费呼声很高,还有网友建议福州实行“燃油附加费油价联动机制”。网友“萧茫”说:“应该明确规定,油价高于多少钱该按什么标准收取燃油附加费,油价下调到多少钱则该取消燃油附加费,并且要把这一机制明白地公布给大众。”他认为,只有这样,才比较公平。

厦门的士燃油附加费能够及时调整,就得益于在2012年3月实施的出租汽车油运价格联动机制。泉州市也在今年8月重新修订了出租车油运价格联动机制方案,规定以2个月为1个测算周期,2个月内平均油价变动达到上调或下调所对应的区间,相应调整燃油附加费。而杭州、武汉等多个城市也都实行了整改机制。

司机:福州路况不好运行成本高

虽然市民的呼声高,但是不少的士司机在接受采访时却在叫苦。方师傅告诉记者,福州的出租车价格收费相对较低,但每天需要交的份子钱却在不停上涨,而前两年调整了燃油附加费,才算是对他们有了一定的补贴。

“别光看油价跌了,其他的成本也得算啊。”在福州开出租车多年的刘师傅抱怨,福州的汽车越来越多,路越来越堵,路况也不好,出租车燃油的成本也增添不少。对于网友们提出的联动机制,司机王师傅认为,这个办法可行,不过他建议,不能光联动燃油附加费,适当的时候,也应该提高返空费。

记者了解到,2012年4月份开始,为缓解成品油价格上涨给客运出租车行业带来的运营压力,经福州市政府同意,调整福州市区客运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征收方式和标准。具体调整方案为:一、起步价格每趟次3公里8元保持不变,将现行每趟次另加收的2元燃油附加费调入计价器内计费;二、每车公里租价1.5元保持不变,超出起步里程3公里后按每车公里0.5元加收燃油附加费。起收空驶费里程由5公里调整为8公里,超过8公里空驶费按车公里租价的50%收取。目前,福州出租车起步价为全省最高。

专家:应适当给予出租车燃油费补贴

记者从福州市物价局了解到,目前暂时没有接到要调整的士燃油费的通知,的士燃油费的收费仍执行目前的标准。

福建师范大学行政管理系教授张玲枣认为,若能长期预测油价趋势,的士燃油附加费能稳定在一个价位是可以的。此外,他还建议,政府应该根据油价波动,适当给予出租车燃油费一定的补贴。“出租车和公交车一样,都是城市的一张名片,如果政府能够在这方面出台惠民政策,一定会很受欢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