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社会民生 > 正文

柘荣县一养猪场污染屡禁不止 秀美水库变“粪池”

2014-12-08 07:52:39 邱丽娟 叶伏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东南网12月8日讯(本网记者 邱丽娟 叶伏国) 连日来,柘荣县乍洋乡留水村村民向东南网宁德站反映称,村内有一家养猪场污染多年未关停,除了恶臭难忍,更致附近稻田颗粒无收、水库污染,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

反映:养猪场污染多年未关停

留水村位于乍洋乡南部,距柘荣县城13公里,海拔900米,是个偏僻的小山村,原本山清水秀,景色宜人,但因为几年前村里引进的一家“零排放零污染”的养猪场,好景不再。

这家注册为“柘荣县鑫鑫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养猪场建成后,污水直排入溪。“污水沿线两边的稻田,今年颗粒无收。”村民曾大爷说,他们家往年一亩稻田可以收800多斤谷子,然而这几年,直排的猪粪让溪水特别“肥”,致使种出的水稻多是秕谷,损失惨重。

养猪场与村民曾云配的家仅隔30多米。“一到夏天,灯线上、锅盖上停满苍蝇,密密麻麻的!”曾云配说。住在城关的孙女,偶尔回来总是没待几小时就走,说受不了村里的恶臭味。

村民们和养猪场老板闹过矛盾,甚至以毁路的方式消极抗议过,但都不顶用。“这些年来我们反复找过环保部门多次,每次他们来了就走,说已经责令整改,但最后都没有任何效果,养猪场还是照样生产排便。”村民们反映。

走访:村中水库成“粪池”

近日,东南网记者前往留水村。距离留水村还有大约一公里,我们便闻到一股恶臭味。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养猪场。场内随处可见猪粪、用过的针管以及饲养垃圾。一座四五百平方米的水塘里淤积着不少猪粪,已经发黑发臭。村民介绍,这个蓄水池一到下雨天就涌出污水,恶臭难闻。

在养猪场的一个排污口,记者看到,夹杂着猪粪的黑色污水正不断地排入附近的小溪,溪水已呈黑色。岸边许多地方结满厚厚的“粪壳”,散发着阵阵臭味。据了解,这些溪水将汇入村中的青丈水库。

“以前,水库清澈见底,城里的人常会来这里垂钓、游泳。”村民曾济铃说,6年前,村里的几个年轻人自发地凑钱买了4万多尾鱼投放在水库中,但养猪场建成后,这些鱼就陆续死光了。如今的水库到处是臭泥、杂草和黏稠的污水。

“这水库俨然成了一个大‘粪池’。”村民指着污浊不堪的水库气愤地说,“更可笑的是,为了应付上面检查,他们竟然雇人挖山边的黄土,撒在这些发黑的猪粪上。”

据介绍,青丈水库的水流经桥岭、石山洋头、溪口及福鼎市部分山村。每到雨季,污水冲到下游,附近的村民怨声载道。他们更担心的是,这些污水渗透后,地下井水也受到污染。

饱受其害的还有水库下游的九龙井风景区。景区相关负责人束先生说:“很多游客反映景区有猪粪,溪水有股恶臭味,有些游客甚至当场呕吐。今年我们已经组织了2次大清洗,但是这个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相关部门再不采取措施的话,景区游客量将严重影响。”

部门:已申请执行强制关停

3日下午,记者致电柘荣县环境监测大队。相关负责人证实,该养猪场环保治理设施虽已动工建设但尚未建成,环保“三同时”执行不到位,雨污分流收集系统不完善,造成部分养殖废水外流至下游青丈水库,经玉山电站引水发电后废水从电站出水口流出,造成九龙井河段地表水水质受到污染。当地环保部门也已多次下通知责令其限期整改,但最终都未能完成。

2013年柘荣县环保局对该养猪场立案处罚,要求该养猪场罚款19万元并停止生产。但该养猪场对于行政处罚不服,向福安市人民法院提出诉讼。2014年8月底,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最后判决,同意环保部门的相关处罚。

对于这样的判决,该养猪场还是未履行。连日来,记者致电柘荣县鑫鑫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但对方一直未接电话。

目前,柘荣环保部门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关停,案件正在进一步执行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