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文化 > 正文

福建音乐舞蹈节:广场舞,还可以这么跳!

2014-12-29 15:47:26 杨李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李超)已经度过36岁生日的福建音乐舞蹈节,最近又迎来了大家庭的新成员——广场舞。虽然在日常生活中它几乎成了“大妈”的代名词,但在福建音乐舞蹈节上,它是个“新人”,也是不折不扣的亮点。

劲爆的音乐伴奏,有动感的街舞元素,还带着点啦啦操的影子,是青年组三个决赛节目共有的个性。年轻人跳广场舞,许多人还是第一次见识。

“这几年广场舞的普及度大大增加了,群众中开展得非常火热,丰富了老百姓的文体生活,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评委吴玲红认为,“舞者感到幸福,才会去跳舞。”

青年组的《爱拼敢赢》获得了评委们的首肯,某种角度看,它很清新,编排用了家喻户晓的元素,比如拉丁和爵士的小动作。吴玲红认为,作为群众推广项目,这个节目做得比较完整和到位。

省艺术馆副研究员许四海表示,广场舞现在随处可见,作为政府文化部门,有义务把它“归拢”一下,音乐舞蹈节正好提供了一个让大家展示自我的平台。“这是社会文化的一个亮点,省艺术馆发挥引导和推广的作用,是义不容辞的。”他说。

音乐舞蹈节上的广场舞决赛,当然比街头版本有了更高要求——除了整齐,还要创编。许四海举例说,老年组《敲起四宝赞家乡》所运用的“漳州四宝”,就是用的我省民间舞素材。同样的,《站在高岗上》(下图)也充满了台海元素,大妈们身未动,舞台上早已是满满的阿里山风情。“民族民间舞的元素演化成健身舞,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做。福建音乐舞蹈节主要目的是发掘本省题材,自然也不例外。”

原来,广场舞还有这么多名堂,还可以这么跳!据了解,到下一届音舞节,广场舞的比赛规模有望继续扩大。

本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