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建平民教育:一场草根的教育创新实验

2015-01-09 08:39: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离乡背土进城务工的农民,会不会被城市遗忘?留守乡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能不能与时代接轨? 一场草根的教育创新实验

东南网1月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谢婷)

编者按

所谓平民教育,就是面向普通老百姓、面向中低收入者的教育。它注重每个人受教育机会和权利的平等。

随着社会与经济的发展,中国平民社会出现了两个新的群体。一个是以新生代农民工为主体的新工人;一个是留守在农村的群体,特别是陆续回乡求发展的青年群体。在汹涌的经济浪潮中,他们精神文化需求的满足相形见绌,社会问题日趋彰显。

如何以文化人,如何开启民智?多年来,一群具有家国情怀的公益先锋在八闽大地默默耕耘着他们的中国梦。我们特此进行关注。

新世纪伊始,作为北京晏阳初平民教育发展中心总干事,邱建生开始在福建扎根驻点。多年来,经过大大小小或成或败的实践,如今的福建可以称得上中国平民教育的实践基地。

这个中心在福建连城县培田村和莆田汀塘设立了2所农村社区大学;在福州和厦门陆续成立了工友之家,在8个农民工聚居的社区开展服务。

这是一场草根的教育创新实验,温和但有力。

工友之家:让无力者有力,有力者有爱

2007年,在厦门市湖里工业区安兜社107号,一座紧邻菜市场的2层小楼里,由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北京晏阳初平民教育发展中心共同发起成立了厦门国仁工友之家。

安兜社区近10万名居民99%都是农民工,60%只有初中文化程度。

“乡村的青壮年劳动力越来越多地流到城市,他们带着乡村的成长经验到城市,却被固定在流水线和宿舍区的两点一线,知识贫乏,却苦于没有时间和渠道补充。而工友之家致力于陪伴和引导他们的成长之路。”邱建生说。

在这里,既有流动人口社区融入、流动人口爱故乡计划、社区青年创业支持等长期项目,也有英语班、法律班等专业知识传授班。法律班的教学,一方面关注“富士康员工跳楼”“劳动法”“用工荒”“直销与传销”“街头骗局”等话题,另一方面,让工友扮演法官、陪审员、原告、被告,从案例演绎中获取知识。


此外,“国仁讲坛”是重头戏。每周日晚,这里都会迎来一位专家,讲授历史事件、世界格局、法律知识、动物保护、人际交往、理财知识等等。

一批学成之士,从这里走出。田宇,被评为“厦门十大杰出外来工”,负责太古飞机维修公司的公益项目。黄伟民,成立了“阳台农业”公司。刘晓晓,参加了这里的自考班,以福建省优秀自考生的身份取得大专学历,成为知名幼教机构的老师……

“安兜合表电价事件”亦是成功案例。在农民工高度聚居的安兜社区,本地房东对外来工收取的水电费远高于标准。在志愿者的引领下,工友一致通过合理诉求渠道向上反映,最后促成了房东申请合表电价,按最低统一价格收费。一种朦胧的公民意识正在萌芽。

7年后,国仁工友之家转型为厦门日新社会服务中心,服务涵盖了包括安兜在内的7个社区逾30万人。邱建生说,国仁的宗旨是让无力者有力、有力者有爱,他们矢志不移。

社区大学:培育民力

2011年是福建农村社区大学建设元年,培田客家社区大学和莆田汀塘社区大学相继揭牌。

社区大学着力从组织和教育两方面开发“民力”:重建农村的经济组织、文化组织甚至是公益性组织;保存维护乡土社会传统价值的乡土知识,并赋予新的内涵和形式,再获得社区认同并加以发扬。

连城县培田村,一个800多年的古村落,和大多数村庄一样,面临着村民精神家园流失。他们正在尝试重建乡村文化价值。

培田社区大学从河南请来“中原鼓王”衡生喜,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妇女盘鼓队,将客家风情酿得更浓。先后资助、发动村民建立起腰鼓队、秧歌队、综艺剧团十番乐队等文艺队伍。在社区大学的倡导下,培田恢复举办传统独具特色的春耕节,村民和游客一起参加犁田、插秧、抓鱼等农事比赛,体验传统的生态农耕方式。培田村民自发成立了农家乐协会、客家美食协会。培田小学还被21世纪教育研究院定点帮扶,实验探索乡村小学的新型发展之路。当地村民组成教育促进会,举行校长选举。


在莆田市秀屿区东峤镇汀塘村,志愿者们为妇女扫盲,请来专家学者为村民讲生态农业,教村民管理村子。成立爱乡协会,发放助老金、维持村容村貌整洁。孩子组成爱故乡小记者团,探访社情民意,润泽民俗文化。在外打工七年的刘素华,在工厂已当上小组长,在社区大学上了十几节村庄管理课后,想回乡竞选村妇女主任。

大学生夏令营:引智的力量

除了做好地方性知识的挖掘整理,邱建生已在福建推广了6届的“夏雨雨人”夏令营。每年都有近100名从全国各地招募来的大学生,在以福建境内为主的9个农村和城市社区,开展为期21天的夏令营活动。

夏令营肩负改造农村教育和大学教育双重使命,通过大学生与农村中小学生在农村的长期互动,促进城市知识资源与农村知识资源的互动。

2014年的夏令营主题,邱建生定为“大学生,到乡村生活去”和“少年爱桑梓,夏雨雨故乡”。在夏令营中,大学生要带领营员完成社区调研,寻访风土人情,服务社区,开展传统文化的研习课程等等。

将教育与乡土社会重新贯通黏合,“夏雨雨人”一直在努力。

社区大学作为引智的桥梁,许多村民走了出去,更多专家学者、知识分子走了进来。这些村落渐渐苏醒,村民的思维和理念正与时代接轨。

邱建生认为,中国平民教育先驱晏阳初提出的平民教育目标是培养“知识力、生产力、健康力和团结力”四力兼具的新民,如今目标已变为塑造有“公共力、合作力、生态力和包容力”的新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