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代表委员建言“数字福建”

2015-02-05 09:43: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张海燕  
分享到:

  

   2015年2月5日福建日报东南网事版主要文章:

   代表委员建言“数字福建”

   网友反映的事政府部门积极回应

   受助白血病少女接受骨髓移植

   企业转型升级有成效

   食品安全走进福州商超社区

    代表委员建言“数字福建”

   “互联网经济”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省政协委员、网龙公司总裁刘路远在阅读东南网《直通屏山》专版


东南网2月5日报道 本网记者 王坤明 陈晓青 谢添实 实习生 罗霞

近年来,我省互联网蓬勃发展,互联网普及水平和应用深度得到进一步提升,正在成为新经济发展的引擎,助力我省经济发展。

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省长苏树林指出,要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深化“数字福建”建设,出台系统措施扶持互联网经济发展,加快在若干领域取得突破。如何推动我省互联网经济发展、推进大数据建设与利用、发展电子商务……在今年的福建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根据自己的实践和理解,建言献策。

政府怎么做:多倾听企业声音

“政府部门在关注互联网产业的同时,应多听听来自企业一线的声音。”省政协委员、网龙公司总裁刘路远在接受东南网记者采访时说。

刘路远建议,政府更应该专项地去听取文创产业和互联网产业这样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产业的意见,甚至让专门的机构去关注。当然,企业也要把自己的想法去跟政府进行交流,政府就能及时、清楚、客观地了解到这个行业的动向。

“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在思想上能够更开放一些。”刘路远认为,因为互联网产业是在不断创新的,创新就意味着今天做的事情,在过去的法律法规中是没有相关规定的。这个时候,就需要政府去尝试一些新的突破,“才能让企业在没有违反现行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能放开手脚去做一些新的东西”。

刘路远认为,福建是一个发展互联网产业优势非常明显的地区,福建的侨民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他们在外面接触到的很多都是国际上最关注且最先进的,这是福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大优势之一。

企业怎么做:加强原创和市场化运营

“动漫创意产业与新兴的互联网经济,尤其是目前方兴未艾的移动互联网热潮有着天然的合作借力的基因。”省人大代表、福建省时代华奥动漫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严敏在接受东南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如何合作借力?严敏说,动漫创意产业从内容创意开始就可以进行网络征集,也可以采取“众筹模式”,将作品受众变成投资人。在传播端,也可利用各种新型的网络平台和移动社交网络,以更便捷的方式推广传播动漫创意作品。对于潜力和前景较突出的动漫品牌,也可以与手机网游企业合作,同步推出手游产品,以最大化其市场价值和市场效应。

此外,严敏建议,我省动漫产业需要更多的原创精品和加大市场化运营。她说,原创精品的涌现必须克服功利短视的短期效益诉求,投入更多财力人力精心打磨,同时,相关主管部门也应该在激励产出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精品的甄选和奖励政策力度。另外,要加大市场化运营,只有动漫作品的制作远远不足以带动整个产业的长期良性发展,动漫与衍生产品的生产制造企业的合作对接是其中的关键。

网龙公司总裁刘路远说,移动互联网未来的发展,不再是一个单独的产业,而是冲到传统产业里面去,改变所有传统产业的呈现形式,让更多的用户更方便地使用原来传统产业的服务,这样就产生出很多新的机遇。

建议:将大数据列入“十三五”规划

在省政协委员骆沙鸣看来,我国大数据潜在市场规模将达2万亿元,我省大力发展大数据、3D打印、物流等代表性的生产性服务业前景光明。我省应借助大数据对接产业生态和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互联网发展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与营销服务模式转型为“大数据、超细分、微营销”。但目前我省数据资源储备不足,开放流通程度较低,大数据技术水平不高,缺乏平台的自主创新技术,大数据应用等相关法规有待进一步完善。

骆沙鸣建议,应将大数据产业列入我省“十三五”规划,以利加快“数据福建”建设。在他看来,只有构架开发利用好我省的“云”计算、“链”建设和“端”创新,才能拥抱大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带来大产业、大机遇、大红利。

“加强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和规划,合理布局我省数据中心建设,优先将大数据与移动健康、医疗、可穿戴设备、智能交通、物联网等联姻。”骆沙鸣建议说。

声音:加快建设行业垂直电商平台

省政协委员柳红建议进一步完善我省电子商务发展,大力引进能促进产业整合的行业龙头企业或重点项目,吸引国内电商大企业以各种形式入驻我省;建立省级电子商务项目储备库。根据我省企业发展及专项扶持政策,培育我省知名企业或龙头企业;加强对创新型企业和项目的扶持。

在柳红看来,相关部门应对我省电商企业加强指导,明确定位、细分行业,加快行业垂直电商平台建设,同时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电子商务模式,利用我省一批产业集群,如泉州的鞋服、南安的五金水暖、安溪的茶叶等,通过平台与产业集群的互通互利,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抱团开展电子商务,资源共享,协同共赢。

   网友反映的事政府部门积极回应

 

扫扫二维码直达《直通屏山》留言

东南网2月5报道 本网记者 刘宝琴 整理

近日,龙岩、宁德、福州等地网友就生活用水、公墓价格、公交出行等问题,通过《直通屏山》进行反映。以上地市相关政府部门积极办理《直通屏山》网友留言,解决网友诉求。现摘取部分内容以飨读者,更多内容请登录《直通屏山》(http://isay.fjsen.com)阅读。

龙岩武平岭头村断水3个月

网友“水Z行”反映,龙岩武平县中堡镇岭头片区,自2014年9月开始自来水供应时有时无,至2015年1月,已经断水3个月,希望政府部门查清原因,解决饮水问题。1月23日,中堡镇政府给《直通屏山》发来反馈函。据介绍,武平县遇到三十年罕见的旱情,水源点水量严重减少。中堡镇表示,当地党政部门已采取六项措施,缓解岭头片区的饮水紧张问题。悦洋片饮用水补充工程已经启动,预计将于2015年2月底前初步接通饮水。【详细

榕劳动监察支队窗口服务差

网友“娃娃和小熊”反映:“1月13日10点左右,我在福州市劳动局监察支队反映事情,但是工作人员没有接收我的案件,只叫我等待。”网友“方怡筠”留言:“投诉福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投诉受理中心窗口的服务人员,态度很不好。”1月26日,福州市人社局给《直通屏山》发来反馈函,两个投诉人均为林某福,其投诉的欠薪问题已解决,被拖欠的工资1月16日已支付;该网友投诉的服务态度不好,市劳动监察支队已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并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服务质量。【详细】【详细

网民四问宁德乡村公墓建设

网友“霍童人民”反映,霍童镇文湖村镇级公益性公墓收费过高,偏离公益本性。该网友就为何该公墓低价征收高价出售、是否存在违规转包经营、公墓到底是什么性质的、公墓建设是否存在腐败等问题提出疑问。获悉网友投诉后,宁德蕉城区委书记批示调查。1月30日,霍童镇党政办给《直通屏山》发来反馈函,详细介绍了公墓用地的征地面积、征地费用等情况,并对网友疑问逐一答复。镇政府表示该公墓确实存在价格偏高现象,根据区物价局文件,该公墓最高限价为1.6万元/穴。为此,霍童镇政府承诺将做好监督、监管。【详细

望增设五四北至马尾公交车

网友"zhangchun"反映,马尾到福州市区的公交车基本都是往晋安、台江走,去五四路一带很不方便;五四北片区居民去马尾上班都要绕到古田路和台江坐车,希望能够增设五四北片区到马尾的常态公交车。1月26日,福州市道管处经过调研后,给《直通屏山》发来反馈函。据介绍,五四北片区途经的公交线路已有26条,为方便五四北群众到马尾的公交出行,1月20日起,道管处将178路的终点站调至火车站北广场。【详细

   受助白血病少女接受骨髓移植

   东南网发起书法作品公益拍卖专场献爱心

辛怡进入移植仓,竖起大拇指安慰仓外落泪的妈妈。

   东南网2月5日讯(本网记者 王帅)1月7日和15日,东南网、本报连续刊发 《福州14岁少女突患白血病 无力支付移植费用盼救助》、《福州14岁白血病少女获救助 手术费仍存巨大缺口》 两篇文章,报道去年9月患白血病的14岁少女彭辛怡,寻得高配骨髓,却无力支付高额医疗费,彭家人期盼得到社会救助。稿件刊发后,彭家获得广大网友及社会爱心人士救助,目前共获得善款24万余元。

义拍专场拍得13.7万元

2月1日,为帮助辛怡筹集更多善款,东南网收藏频道发起策划“爱·托起生命的希望——救助白血病患慈善公益拍卖会”徐春兴教授书法作品义拍专场。众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到场,通过认购和竞拍的方式向辛怡伸出援助之手。本次共义拍徐春兴教授书法作品201幅,拍得13.7万元。

徐春兴教授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他说:“书法可以给患难者力量,书法言道义,翰墨传真情。相信通过我们爱心人士的努力,一定可以让小辛怡重新康健。”

拍卖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本次拍卖所拍善款,经过后期财务结算后所剩余的实际余款,将会全部用于辛怡移植手术费及后期治疗所需,并于近期交于彭家。未付款的拍品仍将接受认购,并继续用于帮助彭心怡支付医疗费。

心怡留给奶奶的春节贺信

术前执意为奶奶削苹果

昨日上午,辛怡进仓进行移植手术。因为手术,可能无法在家过年,进仓前孝顺的辛怡提前给奶奶写了一封春节贺信,放在奶奶的抽屉里。“之前辛怡对手术还是有些畏惧。有一天辛怡执意要为奶奶削苹果,说怕进入手术室后再没有机会给奶奶尽孝心。”

福建协和医院血液科移植组杨婷主任医师向记者介绍说:“骨髓移植手术与普通外科手术不同,进仓移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中,辛怡需要渡过两个难关,一个是移植后因为身体处于一个没有抵抗力的时期,患者一般都会出现感染、出血和发热的情况,另一个是排异反应。”杨婷说,“一般移植手术的成功率在90%以上,患者正常在20-30天后就可出仓。”

杨婷医生同时指出,出仓并不意味着辛怡完全被治愈,出仓后的一年内属于病情危险期,因个人体质不同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排异反应、并发症或一些不可预知的情况。后期的医疗费也建立在个人体质的基础上,比较理想的情况也需要十几万元的费用。

   企业转型升级有成效

   东南网记者走基层看泉州企业创新

  东南网记者在采访泉州企业

东南网2月5日讯(本网记者颜财斌 王祥楠)2014年,泉州市委、市政府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行动方案的出台,成为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转型提质、跨越发展的难得契机。近日,东南网记者围绕“企业转型升级”主题深入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采访,以六家典型企业的视角剖析企业创新成效。

万利得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新近研制出一款小型净水设备,一改传统家用净水器的体型大、安装烦琐等劣势,获得国家50多项专利。对于企业如何有效提升,该公司总经理汤艺文表示:产品创新、生产创新、商业创新,将是许多企业再发展再提升的方向。

黑金刚自动化科技公司是专门研发大型生产机床的公司,该公司将一体化的生产线机器更改为组装式生产线,不仅减少了用户企业成本,而且可以为企业“量身定制”解决方案,让每家企业都享受数控化的优越性,从愿意尝试数控化设备到愿意使用数控化设备。

“企业转型与升级对企业发展是必要的,但所有的转型升级都要在坐稳基础的前提下进行,切莫盲目跟风。”采访中,锐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廖连生还建议,企业的发展需要转型、升级,需要从简单的数控化向数控智能化,乃至最高端的机器人操作化目标发展。更多报道请关注东南网泉州频道:http://qz.fjsen.com/

食品安全走进福州商超社区

东南网2月5日讯(本网记者记者康金山)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福建广播影视集团、东南网承办的“崇德向善 诚信福建”专栏,持续关注诚信福建典型经验和人物。日前,由福建省食品安全促进会、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福建省轻工业联合会、福建省酒业协会联合主办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冬令食品诚信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之“食品安全知识走进商超和社区”,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和热情参与。

据了解,这次活动以“社会共治,携手维护食品安全、欢乐祥和过两节”为主题,是我省2015年“3·15”系列活动之一。1月31日、2月1日、2月14日和2月15日,“食品安全知识走进商超和社区”活动将分别进入大儒世家永辉、黎明永辉、福新永辉、五四北永辉以及军门社区、上海新苑、茶会小区、泰禾广场等,举办八场食品安全知识线下活动,欢迎市民参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