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产经财经 > 正文

互联网+,福建加什么?怎么加?

2015-03-19 08:46: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福建版“互联网+”行动计划也提出,到2020年我省互联网经济总规模超过4000亿元。

互联网+,福建加什么?怎么加?

东南网3月19日报道 (本网见习记者 曾庆贤 通讯员 张文艺)

今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福建版的“互联网+”行动计划也于日前出台。计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要培育一批知名互联网龙头企业,互联网经济年均增长率25%以上,总规模超过4000亿元。

“互联网+”瞬间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词。那么,“互联网+”怎么个加法?福建该如何推进实施?为此,东南网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企业负责人,一起来探讨这个话题。

互联网+福建加什么

在业界看来,“互联网+”,“+”后面就是传统行业的各行各业。每一个传统行业都孕育着“互联网+”的机会,“互联网+”有无限可能,比如“互联网+政务”、“互联网+民生”、“互联网+交通”、“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媒体”、“互联网+汽车”、“互联网+养老”……将产生很多新的业态和商业模式。

福建微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0年,是首批入驻福州高新区海西产业园的高科技企业。创始人李勇及联合创始人肖砚丹非常注重结合互联网做养老服务,并把“互联网+养老”延伸到“互联网+养老+N”,产生了“互联网+养老+金融”、“互联网+养老+医疗”、“互联网+养老+地产”等等业态。

基于“互联网+养老”,微尚科技研发的“居家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机构养老互联网服务平台”融合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为老人提供安全照护、健康医疗、生活照料、亲情关爱、文化娱乐等方面的服务,让老年人享受到现代信息科技发展的成果。

在公司副总经理肖砚丹看来,“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肖砚丹说:“互联网思维本身的核心在于‘开放’二字。

做养老服务经营的互联网思维,应该资源共享、优势结合、共同发展。”正是因为注重结合互联网做养老服务,2014年5月,微尚科技的“居家智慧养老”项目被列入国家工信部“福建(福州)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项目。

长期从事电子商务与管理创新研究的闽江学院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福建省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林中燕教授认为,电子商务出现时,互联网就延伸到了传统产业,渗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她介绍说,从福建现有互联网企业来看,“互联网+花卉”,产生了春舞枝花卉电商网站,实现了全国花卉无盲区配送;“互联网+鞋服帽”,产生了淘鞋网、名鞋库等;借助互联网,福建康为科技与腾讯合作,发布了腾爱糖大夫,帮助糖尿病患者监测血糖,实现了医疗服务的延伸。

“互联网产业正在加速向各行业各领域渗透融合,其影响和地位将进一步凸显。”福建发改委、省数字办有关负责人在解读福建版“互联网+”行动计划时表示,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服务业等结合,将产生很多新的业态和商业模式。

互联网+福建怎么加

那么,如何推动“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林中燕说,具体到企业的角度来讲,企业更多的是考虑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提高生产、管理和销售效率。“企业要以客观的态度对待,首先检查企业内部的组织结构、业务流程是不是符合当前互联网经济的要求;其次也要充分考虑企业可能面对的一些挑战。企业决定向互联网投入的时候,也要相应地做好成本测算,将风险降到最低。”

此次“互联网+”纳入国家顶层设计,福建很多企业纷纷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林中燕也对企业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传统企业要明确自己的优势所在,关注现有业务的主体,是否需要把全部业务转移到互联网或部分转移,取决于产品性质和企业架构,需要稳慎思考和推进。企业要善于借力打力,善于利用淘宝、亚马逊等网站,将产业互联网化。”

“漳州味-水仙花乡”花卉电子商务平台由海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该公司是一家经营农业生物技术研究、开发、转让和咨询服务,园艺植物培植、销售及技术服务等为主的企业。该企业负责人说,通过搭建互联网平台,他们促进了漳州水仙花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推动产品流通、产业链结构调整和专业化分工。他认为,目前跟进互联网经济,是福建省企业转型升级的一次契机,很多企业都开始积极探索和实践“互联网+”的经济发展模式。

“福建是一个产业较为完善、特色明显的省份。从地域来看,泉州的鞋服帽、莆田的红木家具等产业在全国都有一定的知名度。”林中燕认为,“福建更要注重制造业和互联网的融合,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作用,将互联网与这些产业深度融合,助力福建产业发展。”

对于福建已经运营的互联网产业,林中燕建议政府重视总结这些案例经验,然后在全省推广,供互联网初创企业参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