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张玉珍:让我们共同爱护“清新福建”“福州蓝”

2015-04-09 08:23:03 周桂枝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让我们共同爱护“清新福建”“福州蓝”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张玉珍

张玉珍(右)在东南网演播厅接受专访

东南网4月9日讯 (本网记者 周桂枝)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福建省全国人大代表、驻闽全国政协委员们站位全局,紧密联系福建实际,积极建言献策,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东南网陆续推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系列视频访谈,将代表、委员们的“北京声音”带给各位网友。本期访谈邀请到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玉珍。多年来积极建言献策,致力于环境保护的她,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国近岸海域水环境保护的建议》。

在建议中,张玉珍认为,我国拥有1.8万公里大陆海岸线及临近海域,入海河流众多。而位于我国经济较为发达的上海、浙江、江苏和福建等省份的东海区域近岸海域,水质一、二类海水点位比例仅在30%左右。近岸海域水环境问题已成为我国主要环境问题之一。对此,她提出,应该建立健全海陆一体化海洋环境保护管理机制,建立统筹海陆域污染物控制体系等,以加强我国近岸海域水环境的保护。

敢于担责

政府直面环境问题

记者:我们了解到,您的建议是关于环境保护这一块的,当初为什么会想到提出这样的建议?有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在里面?

张玉珍:目前,我国近海海域已经受到陆域、海水养殖的污染,围海造地、化工基地建设的影响,这些问题已经不容忽视。而且,近岸海域管理上也存在着陆海统筹联动机制不够健全等方面的问题,所以我才提出要加强近海海域水环境的保护这份建议。

记者:此次全国两会,给您带来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张玉珍:感受最深刻的是,这次两会对生态文明建设这项工作,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各个方面都特别重视。特别是我们政府,直面现在的环境问题,敢于担责,这个是给我最大的感受。

记者:您最想把北京的什么声音传递给我们网友呢?

张玉珍:我觉得在政府工作报告里,环境问题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彰显的是政府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心和信心。我想,通过这方面的努力,也增加了广大民众的希望。

共同爱护

“清新福建”“福州蓝”

记者:年前,网络社交媒体上有三个字特别火——“福州蓝”。无论是微信,还是QQ,很多都在不断刷屏,您也应该有所了解。以前我们觉得蓝天是件很正常的事,但现在,咱们为什么这么期待“福州蓝”这三个字了?

张玉珍:北方出现雾霾以后,随着北风吹来,雾霾也可能进行长距离的传输,包括我们周边,也会出现这样的雾霾。再加上我们本地燃烧的煤、机动车尾气、生物燃烧、施工扬尘等的叠加,污染物对我们的大气质量是有影响的,所以大家也就比较期盼“福州蓝”。

记者:相比全国,福建在打“清新福建”这张牌,您觉得应该怎样让一个地区保持“清新”?“福州蓝”又该怎样持续下去?

张玉珍:福建对外都在宣传“清新福建”这块品牌。确实来讲,要让一个地区一直保持清新,压力确实很大。我们要保持目前空气质量的优良状况,就要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单靠环保部门一家单打独斗,很难,要从几个方面来做好这项工作。一是政府要树立绿色的“政绩观”,在搞经济建设的时候,要考虑到环境保护的工作。二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形成部门的合力,环保部门、城建部门、交通部门等要形成一个合力,来抓这项工作。三是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方式,也要发生转变,要倡导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我们要狠抓大气污染整治工作,重点在污染企业、工业园区加大对工业废气的整治力度;对机动车尾气的管理、扬尘管理、雾霾天气监测预警要逐步加强。

记者:能不能用一句话总结下您对咱们福建环境工作的信心?

张玉珍:从事环保工作是份崇高的事业,再加上党和国家对生态保护工作、生态文明建设非常重视,全社会也非常关注,非常给力,我们用“长汀精神”、“滴水穿石”精神来进行环境保护工作,我对环境保护工作非常有信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