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生活 > 正文

闽五成市民早餐消费3元至5元 豆浆油条包子受捧

2015-07-28 09:05:39 谢充灵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新闻网7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谢充灵)城市普通市民的早餐花费多少?谁吃早餐次数最少?早餐时市民最爱吃什么?对这些问题,近日福建省商务厅研究基地海峡商业管理研究中心、福建省连锁经营协会的《福建省城市居民早餐消费现状调查研究报告》给出了答案。结果显示,五成市民的早餐消费在3元至5元,高收入人群吃早餐的次数相对较少,还有多数消费者认为早餐的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一半市民每天吃早餐

最爱吃豆浆油条包子

根据调研,我省50%的城市居民每天都会吃早餐,每周只吃3次至4次的也有17.5%,还有一成左右的市民每周吃早餐的次数不到2次。从性别和职业看,不同性别和不同职位的市民与每周吃早餐的频率基本没有关系,无论身处何职,吃早餐人数均以每天都吃的为最多。

但收入的多少却是影响市民吃早餐频率的重要因素。调研显示,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市民每周吃早餐的频率均比其他收入群体吃早餐的频率高,但随着收入的增加,市民每周吃早餐的频率反而越来越低。从比例看,5000元以下和5000元至8000元月收入的市民每天都吃早餐的占比都超过了50%,但8000元以上月收入的市民每天都吃早餐的只占43%左右。“从这个意义上说,中低收入市民的生活习惯会比高收入人群更好。”业内人士说。

那市民早餐最爱吃什么呢?调研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消费者偏爱传统中餐,豆浆、牛奶等加油条、包子等中式面点,这一占比近四成,还有粥类加小菜的也有34.3%,也有一部分消费者偏爱豆浆、牛奶、果汁等加上西式面点,占了22.9%。

福建省商务厅研究基地海峡商业管理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从市民的早餐品种可以看出市民在早餐的花费不会太多。调研结果也表明,早餐花费为3元以下的占7%,3元至5元的占50.2%,5元至10元的占37.2%,10元以上的占比最少。

从影响市民选择早餐的因素看,卫生状况和价格公道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所占比例为17%;方便快捷和温热新鲜分别占16%和15%,说明卫生、价格、便捷和新鲜是市民选择早餐的重要因素。

近九成榕市民支持早餐工程产品进店销售

众所周知,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市民都开始在外就餐。调研显示,目前仍有37%的市民在家自己做或是家人做好早餐,还有的基本都是在外就餐,在早餐工程网点购买的市民占到20%。还有随着面包店越来越多地介入早餐市场,推出了各种营养早餐,到面包店吃早餐的市民也有不少,这一比例占到17%,还有在路边小摊购买早餐的市民也有13%。

从对早餐工程网点购买早餐的市民的调研看,绝大多数消费者选择早餐工程网点购买的最主要原因是方便快捷,其次是卫生以及节省用餐时间等因素,只有少数人认为早餐工程网点的早餐美味可口和有营养。对不喜欢早餐工程网点的消费者来说,主要是因为提供的产品不合胃口、品种单调。综合看,25.8%的消费者对早餐工程表示基本满意,53.1%的消费者表示一般,而不满意与非常不满意的消费者一共占7.2%,这说明对于早餐工程,消费者虽然没有全然接受,但也不会排斥。

“对现在的早餐工程,多数市民都还是希望能进店销售。”福建省商务厅研究基地海峡商业管理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有88%的市民赞成对“早餐车(亭)进便利店”的改造,而反对的只占12%,其中福州地区支持这种改造的占89%。其中65%的人认为这样能够提高卫生程度,48%的人认为这种做法可优化管理水平,44%的人认为可减少垃圾污染,34%的人认为可加强食物保温效果。

对早餐工程提供的产品,不少市民也希望有所改进,市民最希望增加的餐点品种为各种营养小粥,占比高达35.7%;第二是烧麦、灌汤包等中式餐点及三明治、寿司等西式餐点,占比分别为17%、14.6%;第三是五谷豆浆及水果沙拉,占比分别为12.1%、11.7%;最后是面汤类,占7.6%。这也说明市民越来越注重早餐的质量,而不仅仅是吃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