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2家单位党委371人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

2015-08-15 08:06: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孙靖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5日讯 据来自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的消息,今年以来,福建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监督检查,完善制度规范,初步建立起一套集约谈、问责、立制为一体的落实主体责任工作体系,同时强化问责,发挥责任追究“撒手锏”作用,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上半年,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对423名领导干部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其中有2家单位党委(党组)和371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追责。

福建省委对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省委主要领导带头落实。1月26日,在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尤权要求党委(党组)和班子成员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3月18日,省委书记尤权带队到福州市检查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同时提出了抓加强教育、抓制度建设、抓一把手、抓查处、抓部署检查落实等落实主体责任的“五条标准”。省长苏树林积极推动政府系统廉政勤政建设,在2月9日召开的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政府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倪岳峰深入福州、漳州、宁德等地市和省国土资源厅、省农行等单位调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情况,对工作相对滞后的地区和部门一把手、纪委书记进行约谈,传导工作压力。

在省委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委(党组)上行下效,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一手抓零容忍惩治腐败,打“老虎”,瞄准“关键少数”;一手坚持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管住大多数。

针对压力传导效应逐级递减等问题,福建省委坚持问题导向,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推进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持续改进责任制专项检查方式方法。在今年开展的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工作中,在去年“事前摸底、问卷调查、查阅账册、个别访谈、述责述廉、民主测评”六个环节的基础上,增加省委领导开展约谈这个环节,面对面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在检查中,福建省把问责贯穿于工作始终,以问责推动责任落实和问题整改。各检查组共提出问责建议35条,其中对2013年度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提出问责建议15条;对2014年度检查发现的典型问题,提出问责建议20条。截至目前,已处理167人,有69名党员领导干部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

同时,福建省从责任追究的组织、执行、程序等方面,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省委印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意见、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等3份文件。其中,落实主体责任的意见分为5部分共20条,明确了党委领导班子、一把手及其他成员在落实主体责任中的职责。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对党委(党组)实行责任追究的4类12种情形,以及责任追究的方式、启动程序和结果运用作了具体规定。

此外,福建省还印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省级检查暂行办法》、《关于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检查暂行办法》、《加强和规范“一案双查”工作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从责任内容、责任要求、责任追究、检查评价等环节,形成完整的制度链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