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科教文卫 > 正文

东南网事:2015东南网 有温度 有态度 有热度

2016-01-18 08:34: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您之所想,我们道;您之所感,我们发;您之所愁,我们解

2015东南网 有温度 有态度 有热度

2015年的福建,有很多大事值得书写。2015年的东南网,同样有不少事情值得回味。

儿童预防接种问题多、安置户产权证难办理、湄洲岛寨下村常停水……这些困难出现时,《直通屏山》在您身边,希望守护公平正义;自贸试验区揭牌、合福高铁开通、首届青运会举办……这些大事发生时,东南网记者在现场,希望呈现别样精彩;中秋国际诗乐会、清新福建海丝行、文明交通进社区……这些活动举办时,东南网团队在努力,希望汇集点滴善意。

2015年的东南网,开足马力,“羊”蹄奋进,从李克强总理来闽考察到老兵海峡对岸寻“亲”、从闽派艺术寻梦之路到激情广场大家唱,从最美高校点赞榜到寻找青运好司机,从三问咪表呼吁收费听证到“八弩”连发透视微商现象,东南网始终在一线,精心烹饪新闻大餐、全力传递温暖力量。

再过9个月,东南网将迎来15周岁的生日,伴随着“十三五”良好开局,东南网将继续前行,与您一起面朝东南,春暖花开。

2015·您身边有我


东南网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刘宝琴)2015年,《直通屏山 福建省委领导留言板》继续发挥沟通网民与政府桥梁作用,上报的相关材料获省委领导、省厅领导多次批示,全年获政府部门相关回复755条,刊发记者调查稿件371篇。

为网友发声 力促问题解决

“《直通屏山》为广大农村群众解决了许许多多的困难。”网友“beiying23”留言说,“我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为自己的家乡长期断水找到解决的办法,为家乡发声。”

2015年第一季度,《直通屏山》网友对饮水问题的投诉达63件,其中反映农村饮水问题有47件,占比74.6%,主要集中在水质差、自来水工程建设、长期断水等问题。东南网派出多路记者分赴福州、漳州、莆田等地调查。4月,饮用水系列报道刊发后,各地政府部门快速反应,积极处理,长乐松下镇牛山顶自然村的村民7月底喝上了自来水,湄洲岛寨下村大部分地区也在7月中旬实现了正常供水,平潭东澳村经过管网改造后于10月彻底解决缺水问题。

5月,网友在《直通屏山》反映,泰宁农村客运班车的大量补助款去向不明。东南网记者调查发现,省财政下拨的40多万元油补被挪作他用,三明市交通局下拨的128万元奖励经费未发放。《谁动了泰宁农村客运补贴》《网友:补贴还未兑现 票价却又下调》报道刊发后,引发舆论强烈关注。6月底,被挪用的油补重新拨付至泰宁县交通局,128万元的客运奖励经费分配方案也完成公示。

福鼎桐城资国村河口整治地的安置户们在《直通屏山》反映,他们在桐城街道和住建局跑了不下100次,120户拆迁户的安置房产权证办理依然没有进展。东南网记者调查报道刊发后,宁德市委办介入并给《直通屏山》发来反馈,11月,桐城安置房的产权总证完成办理。



帮政府扩音 做好解疑释惑

《直通屏山》不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反映网友的建议、意见,同时还传递政府声音、部门作为,做好解疑释惑、宣传政策的工作。

2015年,《直通屏山》收到不少网友对政策、部门作为、民生举措等的质疑,东南网记者通过采访相关部门,对网友的疑问进行解答。

福州网友反映,连江县卫生投入结构不合理,存在专科医院滞后、儿童医院空白、高级医疗人才短缺、医疗体系不对称等问题,连江县卫生局通过《直通屏山》回应,连江的医疗卫生现状或多或少存在网友提到的情况,将结合医改要求,对医疗卫生机构布局进行调整。宁德网友反映,古田县编办、公务员局突击向已经命令冻结人事调动的古田县交通运管所调入人员。古田县委编办、公务员局通过《直通屏山》进行详细解释,“两名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人事关系迁回任职单位,是整治吃空饷工作的要求,且没有接到运管所转制的通知”。

此外,《直通屏山》也是网友向政府部门提出建议、意见的重要平台,小到机关大院指示牌、政府网站建设、疫苗接种点设置,大到美丽乡村建设、教育公平、重大疾病医保范围等。专业分类不一、招考审核“一刀切”,漳州学子寒窗六年无缘教师梦,专家建议我省成立考生申诉机构;自贸区“火了”,往自贸区线路偏少、出行密集车少人多,福建网友建议公交要跟上;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施行后,网络外卖App商家参差不齐,或证照不全,或无实名登记,网友建议监管要跟上……

重视网友声音,传递民情,用舆论监督推进问题解决;通过调查考证,沟通上下,疏导网络舆情;走过2015年,迎来2016,《直通屏山》将一直在您身边。

2015·我们在现场

东南网2015年重大报道专题页面截图

东南网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郑晓丹)

别人拼颜值,我们拼文值;别人看气质,我们看本质;新闻大事件,我们来呈现。

执笔如剑 冲刺第一线

省“两会”,东南网图、文、视同期声;全国“两会”,东南网传递好声音;第十七届“5·18”、第七届海峡论坛、第十三届“6·18”、第十届渔博会、第八届厦门文博会、第十三届农交会等诸多经贸活动,东南网报道经济成就,展示八闽硬实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闽考察,东南网及时推出系列报道,带给网友更丰富的信息。“三比一看”促发展系列航拍活动、绿色发展八闽行、“海丝心语·福建行”,东南网用航拍、文字、图片、H5页面,全视角、多维度展示“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建设进程。

合福高铁、赣瑞龙铁路首次运行,在快节奏下,东南网“慢下来”,叙述铁路便捷之好,“千人共合福”让网友向合福高铁传递祝福之声。

“第二届(2015)互联网金融论坛暨本土互联网创业精英交流会”,东南网对现场进行网络视频直播。直播活动通过闽南头条、厦门头条、 东南网厦门等微信账号进行跳转链接,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热点前 有品性不任性

4月21日,福建自贸试验区揭牌引各界关注。当天东南网第一时间刊发《福建自贸区今日正式挂牌》《福建省权威解读自贸区政策 注重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等报道。此后又多次报道自贸区创新举措,为网友提供权威信息,跟踪发布最新进展。

为了让吴世泽老人找到当年担任战地播音员时“打嘴仗”的老“对手”汤丽珠,东南网历经3个月海底捞针式寻找,4月20日—24日,记者全程跟随记录吴世泽夫妻赴台湾寻“亲”历程。此行让两个老人完成了“半个世纪的握手”。其间,海峡两岸网民在线跟踪和关注,与东南网一起见证感人时刻,话题点击量达300多万人次。

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期间,东南网用文图、视频等手段全面展现青运会盛况,根据筹办情况开展群体专访活动。“青春起跑,阳光同行——青运随手拍”,让大学生、网友成为故事叙述者。线上线下互动活动中,网友们参与其中,乐享美图。

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东南网穿过“长枪短炮”的弹雨,为大后方传回第一手信息,19篇报道、图片36张、微信17条……更有73张闭幕式图片,让网友足不出户看直播。

抗战胜利70周年,东南网开设6大专题页,重温红色岁月,谱写中华赞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诗词联赋征集活动更是引百万网友参与,诗以壮我志,词以抒我情。

 


大风下 敢追风勇亮剑

“红霞”“莲花”“灿鸿”“苏迪罗”“杜鹃”……台风肆虐,东南网用一篇篇报道与之抗衡,扛起追风少年的大旗。在“苏迪罗”台风期间,东南网进行“新闻众筹”,联合广大网友在微信平台对台风进行动态直播,取得良好反响。

道路停车位实行咪表停车收费,刮起民众质疑风。东南网记者蹲点数月,三问咪表,呼吁建立听证程序。微商火热,背后存在哪些问题,东南网记者连发“八弩”,追问微商究竟是致富经还是穷骗局?

诚信福建怎么建,食品企业打造放心生产线、龙头企业树诚信标杆、百年老字号品牌维护、电商诚信经营,东南网推出一个个鲜活实例,让“诚信福建”的“诚”字招牌更为鲜亮。

2015·我们热力无限

2015年元宵期间,东南网花车开进曼哈顿巡游。 (本组图片 均为资料图)

“圆·梦”中国·鼓岭(Kuliang)2015中秋国际诗乐会合影。

“青运好司机”的士组获奖司机

东南网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夏芳 王秀钦 赖炜娜 李成湍 邱丽娟 陈艳艳 林诚悦)2015年,东南网线上线下活动精彩纷呈,吸引广大侨领、网友、学生、群众广泛参与。

品牌走出去 活动迎进来

春节期间,东南网策划举办了第四届“游子桑梓情·共话中国梦”——2015年闽籍华人华侨新春大拜年活动。100多位闽籍侨领与全球闽籍华人华侨通过活动,传达他们对家乡的桑梓情怀和对祖(籍)国的美好祝福。该项活动已经成为海外闽籍华人华侨欢度新春佳节的品牌活动。

元宵节期间,东南网与美国福建公所在美国纽约联合举办“美东华人第十一届元宵节庆祝活动暨首届花车巡游曼哈顿大游行”活动,推动中华文化、八闽文化走出去。

7月,第二届(2015)福建省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启动。截至征件结束,东南网共收到1876件参评作品。其中793件优秀作品入围并参展厦门文博会,终评产生“潜力创意文化产品奖”60件,“优秀创意文化产品奖”30件,“最具创意文化产品奖”10件,并评出了2015福建高校设计奖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

9月27日,中秋之夜,“圆·梦”中国·鼓岭(Kuliang)2015中秋国际诗乐会举行,30余名海外侨团侨领、40余名外国留学生以及在榕外宾、诗歌及文艺爱好者等500多人出席。当晚,东南网和东南网微信公众号对诗乐会进行全球现场直播,推动鼓岭走向世界,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走向全球。

11月8日至17日,东南网举办了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清新福建海丝行”大型采访活动,来自中央和全国各省市区重点新闻网站的68家网络媒体联合采访团一行72人,走进平潭、东山、漳浦、宁德、福州、永泰六个市、区、县,观光考察了40多个旅游景点,在推广生态福建、打造“清新福建”品牌中,走出了一条自己的、不可复制的宣传之路。

进社区进高校 汇聚向善暖流

6月至8月,东南网举行了以“歌唱美好生活,为福州喝彩”为主题的“激情广场大家唱(福州赛区)网络视频展播暨网络评选”活动,在福州市26支社区歌咏队伍中,共选取了11支较大规模的队伍进行网络视频展示并向社会公开投票评选。活动历时两个多月,总点击量达到289.3万。活动不仅传递社区文明,还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8月,由东南网与福建日报社经济文教部共同主办,福建高校网络通讯社承办的“福建最美高校”学生点赞榜活动举行,吸引了省内22所高校参与打榜,超过20万人参与点赞投票,最终福建工程学院等10所高校跻身点赞榜10强。

8月,东南网小记者团队一周岁。从2014年8月开始,东南网各分站结合当地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策划,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小记者团活动,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参与实践、认识社会、锻炼自我的平台。

10月18日,全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在福州举办。由福州市委文明办、东南网等单位联合推出的“青运好司机”征选活动启动。截至青运会结束,共征集参评好司机1053名,收到“随手拍好司机”微拍摄影作品303件,最终遴选出“青运好司机”入围者56人,并从中产生“十佳青运好司机”。

此外,“闽派艺术寻梦之路”评选、“宁德好司机”大型公益评选活动、“艺术泉州”主题活动、“文明交通进社区”、“文明交通进学校”、“寻找遗失的微笑”大型主题摄影活动、“东南网·知名律师和您一起维权”、募集善款帮助福安患病家庭、千名网友全国寻找失联寿宁籍女子、“八闽侨心点亮和平之光”……在您看得到或者看不到的地方,东南网一直在努力,为您的生活增添色彩,为全社会营造爱国爱家、崇德向善、爱岗敬业、诚信友善的浓厚氛围。每一场活动虽是点滴之力,但我们相信,一年又一年孜孜以求,必将汇聚成向善的暖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