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听“老福州”讲祭灶的故事

2016-02-02 22:55: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郑子端讲“灶公灶婆”的故事

“灶公灶婆”寓意带来幸福平安

东南网2月2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张立庆)今天,是福州人家的“祭灶”。福州的祭灶包含着哪些文化内涵呢?今天上午,记者走进了福州民俗专家郑子端的家,听听“老福州”是如何讲关于祭灶的故事。

 今天上午,在记者前往“老福州”郑子端家的路上,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鼓西路上,一些市民正在水果店前挑甘蔗,另外一些市民正在购买春联。

三郑子端家的祭灶物品

市民在“请灶公灶婆”

祭灶时间有规定:“官三、民四、船五”

当记者来到郑子端的家里,发现郑老先生的家里只有桌面上摆放着一些甘蔗,厨房的墙壁上还贴有灶工灶婆神像。郑老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的祭灶仪式已经在昨晚就举行完了。为什么有的人家是今天祭灶,而郑老先生家却是昨天祭灶呢?郑子端说,在过去,不同身份的人祭灶的时间并不相同。过去流传着“官三、民四、船五”,只有当官者才能在腊月廿三那天祭灶,普通老百姓则是在廿四祭灶,连家船的渔民在廿五祭灶,而且,当官者可以用鱼肉、美酒来“祭荤灶”,普通百姓只能用水果、蔬菜和灶糖、灶饼来“祭素灶”。

至于来历,据说在古代,北方是政治中心,受官气影响较重,因此小年多为腊月二十三;相反,南方远离政治中心,小年便为腊月二十四。在明末清初时,作为北方来的满人享有特权,因此也就享有廿三那天祭荤灶的特权,而汉族人只能廿四那天祭灶。在清朝时候,郑老先生的前六代祖先当时任都统,当时有到南平参加抵抗太平天国运动,因为打了胜仗,后来才允许他家在腊月二十三那天祭灶,因此每年他家也就延续了腊月廿三祭灶的习俗。

福州鼓西路春联一条街已热闹起来

祭灶物品样样有寓意

不过年代过去那么久了,郑老先生的家里也并没有沿习过去当官者才能祭荤的习俗了,如今也都和其他百姓人家一样祭素灶了。郑老说,每到廿四这天,福州家家户户都要在灶屋(厨房)的锅台墙壁上贴“灶公灶婆”神像,因为灶公是“上天言好事”,灶婆是“下界保平安”。桌上面也就少不了甘蔗、荸荠、红枣、豆腐、花生、菠菜、年糖年饼,每一样物品都代表着不同的寓意。荸荠,是为了取福州方言的谐音,寓意“好运从年头一直延续到年尾”。祭灶时,甘蔗一定要完整保留甘蔗头,这样才有“节节高”和“金榜题名”之意;用糖饼是为了让灶神吃得嘴甜,汇报时多说好话;红枣寓意早生贵子;豆腐海蛎,在福州话中寓意“来年招弟(意为添丁)。

郑子端说,祭完灶,年味儿就越来越浓了。对于过去流传的习俗,每个人都应该遵循,特别是年轻人,不管平时有多忙,从这一天开始,就应该回到家里陪长辈过好春节。很多老年人盼了一年,就是等着这个合家团聚的重要日子。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