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福清市镜洋镇下施村:监狱征地未完结 干部集体入“监狱”

2016-03-25 07:53: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初次虚报冒领得逞,尝到了“甜头”。尔后,村两委干部又多次故伎重演,虚列迁坟农户征地补偿款。只要“额外”开支多了,他们就随意捏造墓主姓名,一而再、再而三地虚报冒领补偿款以冲账。除此之外,他们还通过虚增征地面积的手段,套取征地补偿款。所贪污款目除了部分被他们集体私分外,其余的都用于吃喝玩乐,大肆挥霍。

经查明,被下施村两委干部集体骗取的预拨补偿款共计161358元。在上述骗取的补偿款中,扣除支付生产队长陈基某征地开支6000元、支付吴萍清工资13265元和支付某村民拾骨清坟补贴9000元外,余下的133093元中,送给镜洋镇国土所所长倪时辉5000元;林选兴、江细珠、吴可金、吴艳、杨祖仁、陈永明、林秋银、吴萍清每人分得6000元、江炎鑫分得3500元,剩余的款项均被林选兴等人用于集体吃喝挥霍。

下施村两委干部借征地工作之名,贪污补偿款行为,引发村民强烈愤怒。村民集体联名向福清市纪委举报反映相关情况。福清市纪委主要领导要求成立调查组,对下施村村民所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核查。

随即,调查组调取了下施村征地赔偿款发放名册,并通过协调公安局核对户籍信息,发现其中有不少根本不存在的领款人,由此找到了整个案件的突破口。

经初步核查,办案人员发现林选兴涉嫌严重违纪。市纪委于2014年10月对林选兴予以立案审查。经查,自福清监狱在下施村的征地工作启动以来,林选兴伙同该村其他村两委干部先后6次通过虚增征地面积、虚列迁坟农户等方式,虚报冒领征地补偿款共计161358元人民币。该案共涉及镜洋镇镇村两级干部11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9人,下施村两委干部就占了8人。监狱征地工作还未完结,被征地所在村干部就全部案发,一一被纪委立案调查,等待他们的,将是党纪国法的制裁。

下施村两委干部集体腐败案东窗事发后,所有涉案的当事人都懊悔不已,但后悔已晚了!

在提审林选兴时,他向纪律审查人员提出了一个请求。林选兴说:“我很后悔与自责,致使其他村干也集体落网,我没筑牢‘临崖防护栏’,是因为自己的‘贪’。”他说,在“落马”的这些日子里,他写下了一幅对联来总结“贪”的结局,“监狱征地征好地,关自己;坟墓征迁迁好坟,埋集体”,却想不出横披,希望办案人员能帮上这个忙!他的话音刚落,办案人员脱口而出道:“作茧自缚”!

林选兴说:“自己真的是‘作茧自缚’!自己和这个贪污集体,是这世间上最傻的人。现在,大家都不缺吃、不愁穿,生活都很富裕,干吗偏偏还要去贪吃喝玩乐的呢!真不值得!”他希望能把他的案例公诸于众,“手莫伸,伸手必被抓”,以示警醒。

面对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制裁,林秋银更是懊恼不已。“都是一个‘贪’字!”他说,“集体贪污征地补偿款,村两委干部不但没有形成相互监督制约,反而集体参与其中,没有一个村委干部提出反对意见。都怪自己法律意识太淡薄了,素质都太低了,反腐能力太差了!”他抱怨,当初只要有一个人提醒不要做违法违纪的事,不能拿违法违纪的钱,他就不会有今天这样无言的结局。他惊呼:失去了内部监督与权力制约,根本无法预防此类贪污犯罪。可谓是说到许多贪污犯的心坎上的话了!

仅仅因为6000元入狱,让人嘘唏不已。类似这样农村干部在征用土地中发生的贪污案件并不少见,而且,一旦发案,都是窝案串案,涉案人数多,社会影响极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