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福建省委开展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

2016-04-08 07:05: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东南网4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海铭 通讯员 闽纪党) 记者7日从省纪委获悉,截至3月底,省委组织开展的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集中检查阶段已全面结束。此次检查,重点是各级各部门落实省委“五抓五看”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突出“问题”和“问责”两个关键要素。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月下旬以来,省委书记尤权率省委第一检查组对厦门市2015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省委副书记、省长于伟国带队到福州市检查,省领导张志南、倪岳峰、雷春美、王宁、陈冬、郑晓松、叶双瑜、李红、黄琪玉、王惠敏、梁建勇等分别带队到各设区市和相关省直部门开展检查。

在各设区市检查中,省委常委分别主持召开了集体约谈会,在听取被检查地区党委书记的工作汇报后,重点针对前期检查发现的问题,集体约谈了市委(区党工委)、市纪委(区纪工委)领导班子以及县(市、区)委书记。在各省直部门检查中,党员副省长分别主持召开了集体约谈会,在听取被检查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派驻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的工作汇报后,重点针对前期检查发现的问题,集体约谈了党组(党委)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组成员。

检查中,省委书记尤权强调,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坚持教育为先,打造拒腐防变的铜墙铁壁;要扎紧制度笼子,提高管党治党规范化水平;要抓住“关键少数”,强化责任担当和监督制约;要坚持严惩极少数、管住大多数;要严格检查问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其他省领导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尤权书记在厦门检查时提出的深化落实“五抓五看”的具体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要敢于担当、带头履职,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推动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共同履责担责;各级纪委既要坚持惩治这一手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又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及时发现和处置违纪问题,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省委对此次检查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议听取责任制检查建议方案的汇报,确定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省委“五抓五看”要求作为检查的重点内容,明确述廉述责、问题收集、专项督查、倒查问责、集体约谈、半年“回头看”等6个检查环节;同时,决定由党员副省长对5个省直单位开展检查。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带队检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落实,体现了省委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决心和担当。

按照省委书记尤权提出的“把问题抓准,指出问题,使大家心服口服”的要求,各检查组扎实做好前期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述廉述责、事前摸底、明察暗访、查阅账册,以及对2014年度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核等工作,并按照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的原则,梳理形成各地的“问题清单”和“问责清单”,保证问题更精准、问责更到位。

在检查过程中,各检查组坚持以纪律尺子丈量责任,把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问题列为重点,坚决实施责任追究,以倒逼问题整改。一方面,突出领导责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敢于动真碰硬;另一方面,突出追究刚性,加强对问责情况的审核把关,一批党员领导干部在此次检查中受到问责。

根据省委检查组移交的2015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问题清单”,各地各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举一反三、抓好整改。据了解,省委将于近期选择责任追究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将于今年8月,集中开展“回头看”,切实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问责不到位不放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