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福州:行政审批“市区同权、多点办理”

2016-04-16 07:27: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福州:行政审批“市区同权、多点办理”

33项审批事项,办事企业可自行选择在福州市或县级行政服务中心申请办理

东南网4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原来公司在七县(市)新设分店,经办人员要逐个到所在县(市)市场监管部门分别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现在只要在福州市或任意一个县(市、区)的行政服务中心,就可以办理所有分店的食品流通许可证,真是太方便了。”15日,谈起跑审批办证的变化,永辉超市公司副总裁陈金成感慨地说。

便捷源自福州市在全国首创的行政审批“市区同权、多点办理”举措。目前,已有食品流通许可、餐饮服务许可等33项审批事项可以如此办理,办事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行选择在福州市或县级行政服务中心申请办理。

推出此项举措,得益于福州市坚持实事求是精神,对简政放权的优化提升和大胆创新。

2012年至2014年,福州市先后完成两轮简政放权工作,将183项与县域经济发展关系密切的审批服务事项下放至县(市、区)办理,大大方便了基层企业办事。然而,类似食品生产许可等审批事项下放后,却出现连锁企业要分别向各个县级行政审批部门申请办理分公司许可证等新问题。

2015年7月,在福州市集中开展的企业服务月活动中,很多总部在福州且在闽侯等七县(市)有分支机构的企业,如永辉、麦当劳等,纷纷向市领导反映:过去,餐饮服务许可等审批事项未下放到县级,他们只需在市级统一办理;下放到县级后,他们的分支机构则需一个个到当地办理,与过去相比反而增加了负担,更不方便。

此后,市领导将此汇总交给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研究解决。“我们到永辉等企业进行调研,充分研究和论证后,我们认为,一方面,下放审批事项需要继续推进,方便基层办事;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考虑连锁及跨区域经营企业的实际需求,创新审批服务机制,解决他们的难题。”中心管委会主任黄建新说。

缘此,2015年10月,福州市在第三轮简政放权工作中,创新推出“市区同权、多点办理”举措:对涉及总部经济、连锁企业和分支机构审批,以及其他需跨县(市、区)办理的33项审批事项,由申请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行选择在县级或市级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而且,在任一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许可证照,在全市行政区域范围内有效,突破了县级行政审批行为效力具有地域性的不足。

改革有力,企业轻松。类似麦当劳这类餐饮企业在设立分店前可在市级或县级任一行政服务中心申请办理餐饮服务许可、食品流通许可等审批业务,这既方便了企业办事,又避免了因相关县区行政部门对法律、法规理解不同,导致企业多付出人力、物力及时间成本。

记者手记

为务实作为点赞

简政放权,下放审批事项,反而带来更大的不便和烦恼——这是记者近年来在采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头一回听说的“新鲜事”。

一般而言,下放审批权限至县(市、区),肯定方便和惠及基层企业办事,但在实践中,并非所有企业都能体验到此项改革带来的便捷性。比如,连锁企业在县市新设分支机构,原来只需在市里统一办,现在却要到县市分别去办,反而更麻烦。

改革遇到新情况、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漠视问题,不去解决。如果福州有关部门一推了之,原则上来说也谈不上违规和不作为,反正,审批权限已经根据中央和省里的深化改革精神下放了。但他们没有这样做,而是认真调研论证,创新推出既符合改革精神又符合实际需要的服务举措,解决了难题。

政府部门多用心,企业和群众就多受益。我们为这样的务实作为点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