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一颗赛艇”!福建“水师”写新篇 ——写在闽将段静莉夺铜之后

2016-08-14 07:40:40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图为段静莉展示奖牌。新华社发

东南网8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杨李超) 说句马后炮的话,看过首轮预赛,记者就预感段静莉这姑娘,里约“有戏”!果不其然,她在北京时间13日晚的赛艇收官日给国人不小的惊喜,用一枚闪光的铜牌,创造了中国赛艇队的历史。

Exciting!“一颗赛艇”!令人激动!段静莉书写了福建“水师”的新篇章。

高手夹击,她临阵不乱

“我感觉她今天划的,可能是近几年最好的一场。”长时间的占线后,记者才拨通福建水上运动中心主任李斌的电话。忙着接受“贺电”的他介绍说,在赛艇项目上,单人艇体现个人能力,八人艇体现团队协作和整体实力,因此,男女单人双桨和男女八人双桨的终极之战,才安排在收官日进行,“可以说是整个奥运会(赛艇项目)的高潮”。

对手何其强大——最终获得金牌的澳大利亚选手布伦南,是2015年世锦赛该项目的冠军;冲刺阶段险些赶上段静莉的新西兰名将特维格,是2014年世锦赛的冠军。比赛中,布伦南、段静莉、特维格分列三、四、五道,两位高手对中国姑娘正好形成“夹击”之势。

出发后,实力超群的布伦南就采取先发制人战术,仅仅300米她就领先其他艇近两个身位,段静莉仅位于四名开外。她没有慌乱,按照自己的节奏一点一点地赶了上来,半程过后与美国选手斯通并驾齐驱,领先特维格。最后500米,前四名的桨频全部从半程的每分钟33次提高到35次。电光火石间,段静莉以0.35秒的优势顶住了特维格的反扑,为自己在里约奥运会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叹号!

“我感觉段静莉在决赛中,技战术发挥、体力分配、经验等方面都表现得很成熟,体现了一名优秀运动员的素质。我们很满意!”李斌感慨地说。

段静莉在福建队的教练刘群曾这样评价这名得意弟子——“她训练很扎实,不论场上场下,作风都很硬朗”。刘群说,段静莉虽然是队里能力最强的队员,但她人很大气,不计较,对自己的要求从来都很严格。这种素质,能让她很好地完成教练的要求,苦练内功,做到“以我为主”。

创历史,背后多少汗水

在段静莉之前,中国在赛艇女子单人双桨奥运会上的最佳战绩是传奇名将张秀云2012年的第四名。而包括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等大项的福建“水师”,此前在奥运会上的最好表现,是高艳华在2004年雅典获得的8人单桨第四名。

从第四名到站上领奖台,福建“水师”付出了很多很多。

四年前,段静莉就已经崭露头角,她原本为中国队拿到双人双桨的参赛资格,却因为个性太强,不适应国家队教练的训练而失去了伦敦的门票。里约开赛前,段静莉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曾说,“单人项目在赛场上只有靠自己”,言下之意,她现在更相信自己的实力。

尽管里约周期,她也曾在亚运会上与队友合作双人项目夺冠,但临近奥运会,她还是回归单人双桨。毕竟,当她2013年对前辈唐宾和张秀云实现超级大逆转、为福建赛艇首开全运会金牌纪录后,从实力上讲,她已经是中国赛艇的“一姐”。2014年和2015年,她连续两届世锦赛获得单人双桨铜牌。

不过,这两届大赛都有外国名将缺席,段静莉要想在里约取得突破,必须对自己狠一点,再狠一点!在辽宁备战奥运会时,每天凌晨五点半,段静莉就和队友们开始了一天长达9个小时的训练。为了增强体能,在计划的训练量外,她每天从宿舍到码头,要登300多级台阶三个来回。为了补充能量,这名爱美的姑娘、曾经的田径和篮球苗子,每天三顿饭逼着自己咽下12个馒头,训练后哪怕再累、再困,也要完成“指标”。据报道,训练量最大的时期,段静莉要在10天内划上将近500公里,还要忍受常年高强度训练留下的坐骨神经痛等疾病。

常言道,功到自然成。让我们记住,在里约的艳阳下,划过这一汪碧水的那条中国艇,来自福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