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德化陶瓷占据全国八成网络市场

2016-12-05 09:08: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传统工艺触网”系列报道之四

德化陶瓷:占据全国八成网络市场

吴志勇是最早触网的工艺大师之一,2007年就开始进行“瓷艺众筹”。

东南网12月5日讯(本网记者潘贤利 颜财斌文/图)杯子、茶壶、茶盘……全国各地消费者在网上买的这类产品,基本上来自德化。德化陶瓷主要有艺术陶瓷与日用陶瓷,并以出口西洋小工艺品为主,产品占据全国80%的网络市场。

虽然成绩单很漂亮,但对于德化陶瓷电商的未来发展之路,电商经营者、厂家、工艺大师、政府等仍在积极探索。在业内人士看来,在高端产品与百年老店方面,工艺美术与“互联网+”跨界融合将是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同质化竞争仍待破解

在德化县宝美工业区的山坡上,一座八层建筑格外醒目,那是建瓷艺术馆。它背后一幢折尺型六层楼厂房,是建窑电子商务青年创业孵化园。德化县建窑陶瓷研究所艺术总监吴志勇便是在这里,一手经营电商孵化园,一手创作瓷艺作品。

1998年开设网站,尝试网络销售,2000年左右尝试线上线下结合,卖陶瓷材料起家的吴志勇其实很早就开始触网。他告诉记者,早期网站主要起到对外宣传作用,线上辅助线下,现在则完全反过来了,线上销售额已占到公司营业额的2/3。

但很多电商企业并没有走与传统企业结合的道路,还停留在拼图片、拼价格阶段。吴志勇表示,现在价格很透明,很多电商从业者既没有拳头产品,也没有稳定货源,大量时间浪费在找茶具组合件上,耗时耗力,还在走同质化竞争的初级阶段。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苏献忠也认为,一些陶瓷电商从业者缺乏长远规划,拼凑一些产品就开始卖,这样的同质化竞争并非长久之计,终归会被市场淘汰。

拓宽陶瓷电商产品类目

同质化竞争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当地业内人士认为,“高端产品+百年老店”,或许是一条不错的解决路径。

“如果电商企业走大众路线,每套茶具也就300多块钱。而要把销量做大,价格战是免不了的,一不小心就亏了。但只要把茶、茶具、茶艺等融入文化因素,每套产品可达数千元。虽然成本相对高,但做的人少。”业内人士如是说。

“某种程度上说,电商与实体是一样的。现在大量电商没有品牌意识,没有百年老店意识,在这个技术发展迅速的时代里,一旦VR成熟、普及后,电商等中间商也很难生存。”苏献忠说。

如何让电商企业与传统企业更有效合作,政府部门也一直在努力。德化县商务局局长苏奕垲告诉记者,该局在今年6月份就创新开展电商企业与传统企业“手拉手”活动,推动传统陶瓷企业将“线下”商品供应给电商企业,进行“线上”营销,德化陶瓷电商产品类目已向日用瓷、工艺瓷、大师瓷延伸,市场份额日益提升。

探索“工艺美术+互联网”

对于工艺美术与互联网的结合,德化很多工艺美术大师一直在尝试。“现在在电商推广产品,除了产品好,还要会讲故事。只要你拥有大量粉丝,产品就不愁卖。”苏献忠告诉记者,他的产品,很多都是根据自己的感觉创作的,因而也获得了线上线下消费者的认可。

而吴志勇则秉承着“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思维,早在2007年就开始进行瓷艺众筹。他组建了艺术团队,整合雕塑、绘画人才,目前有9位省市工艺美术大师,联合共建瓷艺平台——德化建瓷艺术馆。瓷艺众筹的平台以私人博物馆荟萃大师作品,抱团创作、展销。从这个平台成长起来的瓷艺新秀目前已达到二三十人。

为了让德化陶瓷等工艺美术产业获得可持续发展,泉州市城镇工业联合社积极搭建行业服务平台和电商服务平台,在德化县筹建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陶瓷类生产性实训基地,中国国际电商中心培训学院泉州分院落户德化,实施打造十家超亿元零售网商、培育百个网货品牌、引导千家传统企业上网开设旗舰店、培训万名网商人才的“十百千万”工程。此外,泉州市城镇工业联合社还组织全市的工艺美术大师们分别赴德国、美国、波兰等地参展交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