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网购火车票试点“选座” 福建暂无时间表

2016-12-19 08:26: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互联网+高端定制 安溪藤铁华丽转身

东南网12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颜财斌 文/图)“在今年的双11中,村里一家藤铁企业销售量达到了200多万元。”安溪县尚卿乡灶美村党支部书记廖桂金说,作为2013年全国首批20个“中国淘宝村”之一,如今灶美村的藤铁电商年销售额达2亿多元。

当前,安溪县尚卿乡充分利用本土产业资源,组织成立了腾云驿站众创空间,将本地特色产业藤铁工艺与当下火热的云计算相结合,以吸引更多的创业、创新人才,推动藤铁家居工艺产业华丽转型。

在现如今的安溪藤铁市场格局中,国内份额已经迅速上升至五成以上。业内人士表示,一条立足产业集群,引导家庭作坊投入专业市场、电商产业园,打通全产业链的“互联网+高端铁艺定制”特色之路,将是发展方向。

开辟家居用品销售“新航路”

“灶美村只有308户1650人,却拥有上千家网点、250多户人家开网店,有的一户开了七八家网店。”廖桂金说。触网给安溪藤铁业尤其是藤铁发源地尚卿乡灶美村带来了惊人变化。走进灶美村,你可以看到每个窗户后面都是一家网店,再走近些,还会发现很多民居楼底层都是仓库,里面放置着各种藤铁工艺品和纸箱包装盒,不算宽阔的村道边密集分布着大大小小20多家快递公司。

“藤铁工艺品原本是以外销为主,产品远销美国、英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几年,受原材料、人工成本上涨等多重压力影响,藤铁工艺产品出口交易量难有较大提升空间,开拓国内市场成为必然选择。”廖桂金说,村里原本50%以上青年到厦门、泉州、深圳等地打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国内市场的崛起,借助藤铁工艺之乡和独特产业优势,村“两委”号召外出打工青年回家创业——开淘宝店销售工艺产品,从而开辟出一条藤铁工艺家居用品销售的“新航路”。

“从2009年下半年起,一部分藤铁从业者开始尝试外贸转内销。内销的第一个战场就是电子商务。”富华家居电商园运营经理邵军介绍,没有互联网时,以前都只能从广交会接单,效率非常低,现在则大大缩短了周期,客户基本上一个星期就能收到实物。

多项举措做大做强藤铁产业

家庭作坊、山寨势力、土地仓储不足、小电商缺乏人才与品牌意识、规模企业面临网络小订单与成本上涨等问题……对于这些瓶颈,尚卿乡也拿出了解决方案。廖桂金说,针对恶性竞争的问题,行业协会组织要制定标准、规范,尚卿乡也正在筹备做淘宝镇示范基地,将已呈现规模化生产的电商企业整合到一处,并成立网上虚拟居委会,监督价格与质量。对于土地仓储不足,尚卿乡在灶美村规划建设电子商务创业园,内设电子商务区、仓储区、包装区、物流配送区。

而在安溪县城,以家居产品为主打的电商园富华家居园已于2015年4月投入运营。邵军说,园区已有70多家电商企业入驻,相较于单打独斗,电商经营企业成本可节省15%-20%。电商园今年国内销售额近3亿元。

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及安溪县政府等部门也为做大做强藤铁产业不断努力着。“在推进泉州市工艺制品产业转型路线升级路线图中,积极实施‘工艺美术+互联网’的发展道路,借力电子商务平台助推营销渠道创新,指导安溪县进一步发挥弘桥智谷电商产业园、藤铁工艺第一乡尚卿乡的作用。今年来还加快了尚卿藤铁工艺大厦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早日投产投用,从而做大做强藤铁业集群。”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相关负责人说。

安溪县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副主任、安溪县家居工艺办副主任吴锦芳告诉记者,安溪家居工艺业积极探索“互联网+非遗”“文化+双创”的融合发展路径,摸索文化创意、传统工艺与商业结合等发展模式。今年9月,安溪县“中国藤铁工艺之都”正式获评,这将进一步促进藤铁产业的品牌建设。

尝试“互联网+高端定制”

在经历几年的淘宝村发展后,高端定制成为不少安溪藤铁电商企业尝试的方向。

“量不在多,在于精,在于新。”邵军介绍,成规模的藤铁生产企业每年开发新品达1万多款,有的企业常年与国外设计师合作,有的则充分发挥加工制作优势,借助“外脑”开始走高端定制的路子。客户只需提供图纸,在藤铁工艺品产业链完善的安溪,任何一件定制品基本都能在三天内发货。

高端定制也间接弥补了安溪部分本土企业设计研发人才不足的问题。大量从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发来的定制订单,对于这些企业而言,相当于对接上了最好的设计资源。

而为了弥补农村研发能力不足等缺陷,尚卿乡早就组织成立了腾云驿站众创空间,通过举办设计师服务对接会,实现企业、电商与设计师面对面的精准、深入交流,推动尚卿乡家居工艺企业逐步提升研发设计理念,增加产品附加值,拓展产品市场空间,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强企业品牌意识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