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二维码上门牌 办证租房一扫搞定

2017-02-09 09:30: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2017年2月9日福建日报网事版主要稿件:

  二维码上门牌办证租房一扫搞定

比特币列入监管 网友怎么看?

福建海事砥砺前行 促港航经济发展

东南网推出《春来俏 元宵闹》专题

东南网视频评论《一周谈》本周起约定你

  二维码上门牌办证租房一扫搞定

  提醒:如跳转到可疑链接,应提高警惕

东南网2月9日讯 (本网记者 林先昌 文/图)7日起,“想知道所在片区的社区民警是谁、房子出租想要登记备案、房客想要办居住证……这些事都不用跑派出所了,扫一扫家里的门牌就能办好。”福州市鼓楼区东街派出所民警林春兰指着辖区小王府巷1号101单元门牌上的二维码对记者说。

门牌上二维码下面还有一行字:请进入福建治安便民服务平台申报出租屋报备和承租人信息登记。记者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跳出了包含房屋的具体地理位置、社区民警联系方式等信息。

林春兰介绍,这是辖区推出的二维码电子门牌,不少本来要跑派出所的业务,扫二维码就能办。

将陆续实现

名片化、门户化应用

据悉,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我省将全面实行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制度,小到门牌楼栋,大到道路街巷,都将加入二维码信息。此举一方面是为了全面提升地名地址服务管理水平,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强化实有房屋、实有人口管理。

根据意见,今后,地址二维码将陆续实现名片化、门户化应用,地址信息可收藏、可分发、可关注、可应用。

同时,二维码信息将用于目标地址、目标房屋的信息查询、通知通报、地点导航、物业服务、房屋管理、费用缴交、快递送餐、报警急救、出租出售等民生服务。

“实施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近期我们已开展了相关的工作,做好房屋登记和人员信息采集等相关工作。”福州市鼓楼区东街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

林春兰介绍,房东可以通过警务平台扫码申请,获准后可实现对房屋租客信息动态管理,对租客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此外,房东还可通过二维码在线发布租房信息。

解决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难题

去年12月,全省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工作观摩学习会在石狮市召开,动员部署全省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工作。

据介绍,石狮市公安局在健全完善传统社区警务模式的同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将传统社区警务工作模式与“互联网+”相结合,创新推出了二维码门楼牌,为每个房屋编制唯一的标准化地址,把房屋当户口管,把地址名称当姓名管,把地址编码当身份证号码管,持续深化基础信息化建设。

二维码门楼牌、房屋标准化地址等相关信息化建设,石狮市凤里派出所早在2015年就已开始了探索,效果良好。

“扫一扫门牌上二维码就可以知道户主信息、具体地址、片警信息等,便于户籍管理,同时也方便群众。我们还建立了微社区,通过微信二维码技术,将辖区每个单位场所、每个住户对应一个唯一的二维码,并将相关信息录入,随时查询、更新各类基础信息,规范录入,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石狮市凤里派出所所长陈清芳对记者说。

该所教导员黄振东表示:“我们应主动适应网络信息时代的新形势,打造‘互联网+警务’,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

全省各地市

7月31日前完成换发

针对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制度,有些网友也提出了异议。有网友表示,一些不法分子是否会更换门牌上的二维码进行违法活动;如何避免被人替换成钓鱼网站等。

福州市公安局建新派出所民警林波说,要更换门牌上二维码难度较大,首先门牌二维码是统一制作,而且是光滑的平面,更换需要把整个门牌卸下重新装上;即使是贴上另一个二维码标签,粘贴迹象也比较明显。

“如果发现链接不是公安指定的网站,群众也要擦亮眼睛,从根本上说,凡是涉及汇钱、转账等情况,都要提高警惕,一律不要轻易相信。”林波提醒说。

据悉,目前,公安、民政部门成立的联合工作组正开展二维码门牌换发工作,并同步实行地址标注。公安部门将组织人员逐户开展访查,全面采集辖区实有房屋、实有人口信息。按计划,厦门市要在2017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地址清理及二维码门牌换发工作,其他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要在2017年7月31日前全面完成。

 

比特币列入监管 网友怎么看?

中国人民银行约谈三家比特币交易所,联合检查组对交易所展开现场检查,比特币价格一度大幅跳水

东南网2月9日讯(本网记者 江超) 上月,中国人民银行及其上海总部分别在北京和上海约谈了三家比特币交易所——火币网、币行和比特币中国;随后,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金融办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上述三家比特币交易所展开现场检查。

据了解,此次联合检查,重点检查企业是否超范围经营,是否未经许可或无牌照开展信贷、支付、汇兑等相关业务,是否有涉市场操纵行为;反洗钱制度落实情况;资金安全隐患等。

消息一出,比特币价格大幅度跳水。比特币中国、火币网、币行三大交易平台价格一度跌破5000元人民币。截至记者发稿,比特币价格回升至7500元人民币左右。

2009年,比特币(Bitcoin)出现,使用范围已从互联网渗透到现实世界,发展迅速。2013年我国的“比特币中国”(BTC China)网站成为全球第一大比特币交易平台。据不完全统计,比特币在全球的成交量中,超过90%发生在中国。

网友热议:

平台是否规范

对于比特币是否是货币、是否可以流通,网友们的观点不一。

网友“@岸边花火”认为,比特币是“真正的透明自由,不受政府管控的概念货币”。网友“@薄荷加冰2007”表示:“真心不懂怎么就有人相信这电子币能取代法定货币。” 网友“@陈方林的围脖”则认为,比特币不确定能不能成为货币,但它的设计思想是人类的一大创新,有可能会改变人类社会进程。

绝大多数网友议论的焦点是比特币交易平台是否规范。

网友“@曲子叶”表示,比特币的最大风险来自交易平台。对央行此次的检查活动,网友“@周耳朵z”点赞“干得好”。他认为,比特币就一洗钱工具,转移财产的手段!

网友“@Fabulousybil”则认为,比特币的交易平台是市场需求下生产出来的东西,因为没有监管,所以既不合法也不非法,吸引到的都是些投机人士而非投资者。

网友“@土房子”表示,每次价格迅速下跌火币网直接系统繁忙,根本没有卖出的机会,只能眼睁睁看着价格掉下去,赚了钱没有逃出机会,资金安全得不到保障。

监管部门:

正确看待,理性投资

记者调查发现,在比特币交易平台交易量大幅上涨的同时,国内也涌现出了比特币的开采平台。网站以2300元/台的价格提供主机服务器,承诺开采100个比特币。“开采”期间,通过计算机不停运算开采比特币,消耗的电费由购买者支付。

据网友陈先生预估,如果比特币的加密算法未被破解,比特币后期开采难度会越来越大,“矿工”的成本就会越来越高。他认为从短期操作上来说,具有一定的投机空间。周围也有许多朋友有过投资比特币的经历,但初衷都是持着投机获利的想法。他本人也曾在1比特币3000元左右的价格买入,5000元左右的价格卖出。只是如此疯狂的涨幅速度,也出乎他的意料。

央行参事盛松成曾指出,比特币缺乏国家信用支撑,难以作为本位币履行商品交换媒介职能,且比特币数量规模设定了上限,难以适应现代经济发展需要。他认为,比特币本质上不是货币,也不能取代货币,只要现代经济社会组织形态不发生根本性变化,以国家信用为基础的货币体系就将存在,比特币以及其他虚拟货币就成不了一国的本位币。

日前,监管部门重申,根据《中国人民银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银发[2013]289号),比特币是特定虚拟商品,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应正确看待虚拟商品和虚拟货币,理性投资、自担风险、维护自身财产安全,树立正确的货币观念和投资理念。

 

福建海事砥砺前行 促港航经济发展

东南网2月9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航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我省外贸运输90%靠航运完成。航运在我省国民经济发展及保证重点物资流通、对台运输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也是海洋强省战略的重要部分。省政府2015年11月专门研究出台了“支持海事工作促进港航经济发展六条措施”,福建海事局作为海上交通安全主管部门,紧扣“安全发展”主题,辨证把握好安全监管与优质服务之间的关系,发挥职能优势,主动服务福建港航经济发展。

全天候海事安全监管

近日,位于福安湾坞工业区的大唐煤炭码头,一艘外籍船舶运来了数万吨煤炭,在完成查验后,宁德白马港海事处当场为其办理了进港许可。“我们实行的是7天24小时值班制度,提供不间断服务,进出口岸船舶可随到随办相关手续,既及时实施了现场安全监管,又为船舶节省了时间。”海事处处长李宝臣对记者说,“只有安全了,才能谈发展。”

福建海事局通过日常监管、体系审核、事故调查等手段,不断强化公司源头管理力度,敦促航运企业、码头业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改进海事监管技术手段,扩大沿海VTS覆盖区,扩大海上巡航和陆上巡航范围,保障船舶航行安全畅通;突出客渡船、砂石船、危险品船等重点船舶监控力度,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福建海事局局长徐增福对记者说,按照中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福建海事局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动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在严格监管的同时提供优质海事服务,加快海事电子政务建设,将船舶登记、审核、审批查验、规费征收等服务进行整合简化,实现海事业务架构集约化、便利化重组。

主动服务重点工程项目

今年初,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专程向泉州海事局送去了一面 “服务企业出口 促进外贸发展”的锦旗。公司经营计划部总经理姜新宇对记者说:“在海事部门多方协调努力、帮助支持下,去年公司3#、10#原油泊位顺利通过了省级口岸开放验收手续,去年6月,公司4#、5#、6#泊位也顺利通过了上述验收。”

在推进湄洲湾、漳州古雷石化园区、宁德石化工业等海西石化产业基地中,福建海事部门主动跟进,对“大港口、大通道、大物流”建设中沿海的水上重点工程,主动介入、超前服务,在通航安全评估、施工作业许可中坚持便民利民,效率服务。

近年来,福建海事局还深入泉州、宁德、厦门、漳州、莆田等地,探索泉州30万吨原油码头、古雷一德石油化工码头、厦门港危险货物集装箱、大型油轮、LNG船舶的安全监管机制,确保了海上危险品运输,保障了福建经济社会“工业血脉”的畅通。

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引擎

“为促进平潭航运经济发展,我们在2013年就积极争取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支持,在平潭设立船籍港。”平潭海事局局长林孝鸿告诉记者,“随着平潭综合实验区出台补贴政策,吸引平潭籍船舶回流,我们在船舶转籍登记上进行认真研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同志们克服建局时间短、基础设施薄弱、人员配备紧缺等实际困难,加班加点工作,帮助船舶早日回家。”

据了解,2016年前9个月,平潭回归船舶51艘,超30万载重吨,现有总运力达78万载重吨。林孝鸿指出,船舶回归能够引发航运服务产业链的“蝴蝶效应”,进而为平潭港航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引擎。

福建航运企业因转型发展起步晚、国有大型企业少,民营企业多、规模小、竞争力偏弱,多数船舶为抵押贷款或民间融资所造,受近年来国际航运市场不景气影响,闽籍航运公司日子并不好过。记者了解到,针对这种情况,福建海事部门主动作为、融入地方、靠前服务,在提高航运企业规模化规范化经营程度、优化航运投资环境、加强银行信贷融资扶持力度等方面都做了很大努力。

据悉,福建还将加快省海运集团等航运企业升级改造和兼并重组步伐,鼓励省内航运企业与国内外大宗货物业主及龙头航运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实现规模化、专业化、大型化转型。至2020年,形成1至2家运力规模超150万吨的海运龙头企业,16至18家运力规模超10万吨的海运骨干企业。

徐增福表示,在促进航运企业转型升级中,海事部门将加强规划、调整结构,提升福建航运业规模化经营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出台相应政策,集聚要素,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推动创新自贸试验区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和对航运企业的新型金融扶持制度,积极构建福建航运业转型升级中安全与发展齐头并进的新常态。我们还搭建航海院校、研究机构和航运企业互动交流平台,帮助航运企业评估发展趋势,引导公司转型升级。

 

东南网推出《春来俏 元宵闹》专题

东南网2月9日讯(本网记者 蔡秀明) 春节长假刚过,又将迎来正月十五的元宵节,东南网特别推出《春来俏 元宵闹》专题,与大家欢聚闹元宵。

“踩高跷”“走百病”……我国幅员辽阔,各地闹元宵风俗各不相同,那么你知道各地闹元宵的习俗有哪些吗?

中国地广物博,也造就了南北方饮食的诸多差异。就连各地汤圆也大有不同,你家乡吃甜还是咸?除了大众知道的汤圆外,元宵节还有其他食俗。那么元宵节传统美食都有哪些呢?

如果对这些问题感到好奇,那么快来点击《春来俏 元宵闹》专题吧!元宵节美食、习俗、传说以及最新的资讯都将在这里一一呈现。同时,专题还特别开设“元宵节·灯谜 看元宵”板块,看谁猜得准、猜得快。

东南网视频评论《一周谈》本周起约定你

东南网2月9日讯(本网记者 周桂枝) 本周起,东南网将推出新闻评论类视频节目《一周谈》。节目每周一期,将通过主持人三分钟评述,捕捉社会热点话题。

本周《一周谈》将推出第一期节目《春节“空城计”的背后》。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各地都已经进入返城高峰,作为我国传统年节文化的特有现象,主持人郑窈将和大家聊聊“春节空城”的话题。请大家及时收看东南网视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