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2017年全省“一季一督查”第二次视频会议召开

2017-04-18 07:27:42 周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林雯晶  
分享到:

2017年全省“一季一督查”第二次视频会议召开

凝心聚力抓落实 加快建设新福建

17日,省政府召开2017年全省“一季一督查”第二次视频会议,省长于伟国在会上作讲话。 记者 郑杰 摄

东南网4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17日上午,省长于伟国主持召开2017年“一季一督查”第二次视频会议,分析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督查落实体制机制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民生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情况,部署推进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省委常委、副省长周联清,副省长洪捷序、黄琪玉、王惠敏参加了会议。

在听取了省发改委、水利厅、住建厅和泉州市、南平市、莆田市、福安市下白石镇有关负责同志的情况汇报后,于伟国指出,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预计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6%,投资、消费、进出口分别增长16.7%、11.3%、17.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3.2%,1~2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34.3%。但也要看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各级各部门要紧扣“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确保上半年实现“双过半”。

于伟国说,要突出“机制活”,抓好改革举措落地见效,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要完善有效投资激励机制,深化补短板工程包、“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健全吸引社会资本促进机制,优化PPP项目落地机制,以有效投资创造有效供给、增强发展后劲。要完善外贸回稳促进机制,加快培育竞争力强的出口名优特产品,鼓励引进大型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扩大服务贸易出口。要完善财源培植机制,分地区分行业分企业精准施策,完善1000家重点税源企业联系监测制度,关注并支持成长性好的新兴行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积极引进总部企业,培育更多增长点和增收点。

于伟国指出,要突出“产业优”,加快转型升级调结构。着力抓产业重大项目,推进96项、总投资1831亿元的拟开工项目动工兴建,推进234项、总投资3318亿元的续建项目加快建设,抓紧157项、总投资1722亿元的重点项目年内投产达产,积极引进带动性强的龙头产业项目。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计划,今年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50家以上,加快推进600个单个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两化”融合项目。大力帮扶实体经济,以“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倒逼“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清费减负降成本行动,今年新增减税降费120亿元以上;创新融资服务模式,加快建立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完善工业品推介目录制度,助力企业创品牌、拓市场。

于伟国强调,要突出“百姓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做好民生社会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的短板,今年新建幼儿园200所以上,积极鼓励发展民办幼儿园;今年全省新增儿科床位1160张、产科床位1300张、精神卫生床位3000张,各级实施医疗卫生重点项目36个、总投资230亿元以上;完成年度投资13亿元以上,建设100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00个农村幸福院,改造20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抓规划、定规则、重规范,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落实建档立卡户“一户一挂钩、一户一帮扶”,尽快出台医疗保险精准扶贫、资产稳定收益扶贫、贫困村集体经济提升等工作方案,完成造福搬迁10万人。强化安全生产,紧盯矿山、危化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油气管道等重点领域,严格排查,严肃整治,严厉问责。抓好防汛备汛,突出精准预报,突出应急实训,突出防御重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于伟国指出,今年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尽快出台并组织实施今年17项重点改革,对去年18项改革成果进行总结评估、复制推广。高度重视环保督查,下狠心、下狠劲推进问题整改。要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快清理重点行洪河道内的违章建筑、禁养区的养猪场和城市黑臭水体,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全省4967名河长、1180个河长办和河道专管员要切实负担起管护责任,实施监测评价,年底进行考核问责。扎实推进新一轮农村垃圾污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加强党委政府主导,坚持市场化运作,积极培育市场主体,365个未建成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的乡镇要在年内启动建设,已建成的要在6月底前全部实现运营;推行可操作可持续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让农村环境更加干净整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