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南平绿色发展:提倡"饿虎扑食" 防止"饥不择食"

2017-05-09 07:22:30 兰锋 严顺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山区生态环境优越,工业基础却相对薄弱,如何既引来好项目,又保护好生态?

提倡“饿虎扑食”,防止“饥不择食”

东南网5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兰锋 严顺龙)南平市是我省面积最大的设区市,有“福建粮仓”“南方林海”“中国竹乡”的美誉。资源难得,理念可贵。南平市始终坚持绿色转型、科学发展,保护了一片青山绿水,引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一路走、一路看,倍感振奋。海源新能源汽车碳纤维轻量化配件项目,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松溪县闽瑞环保纤维项目是全省行业小巨人领军企业,8条生产线达产后,年产值20亿元;政和东平现代光伏农业项目一产“接二连三”全链条发展,是我省单体生产食用菌能力最大,集现代化农业规模化种植、观光和太阳能发电于一体的高效产业园区……

走马闽北,记者看到的是干部群众保护生态的坚决行动,感受到的是全市上下求发展的热切愿望。如何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引项目、求发展?

要提倡“饿虎扑食”。山区与沿海在招商引资的硬件上有不小差距,要认真栽好梧桐树,用心钻研“求凰术”,提倡“饿虎扑食”。看准的项目要咬住不放,决不能“不冷不热、不急不忙、不痛不痒”,肉到嘴边还不张口。廖俊波曾经3天跑4个城市会见6批客商,4年间穿梭在浙江、上海、广东等地,行程36万公里,跑出了“俊波速度”,引进了众多项目。松溪县亲情招商、下苦功夫,从华西村引进了闽瑞环保纤维项目,从4月16日开工建设后,数天时间就完成了以往至少需要3个月才能走完的程序。

要防止“饥不择食”。栽下梧桐树,引来的不一定是金凤凰,也可能是野鸡山鸡,还可能是候鸟,过去一些地区在招商引资上盲目贪大求全铺摊子的惨痛教训十分深刻。引项目要防止“饥不择食”,守住生态环保底线,决不能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发展。近年来南平全市否决了一百多个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没有新批一个矿产开发项目,没有新上一个重化工项目。闽瑞环保纤维项目吃进去的是废弃矿泉水瓶,吐出来的是高端仿羽绒纤维、高仿真纺丝棉纤维;东平现代光伏农业项目达产后年均发电量8857万千瓦时,不仅为农业供电,未来30年还将累计减少煤耗90万吨,减少碳粉尘排放量9000吨、二氧化硫1万吨。这些,都是很好的例证。

既要提倡“饿虎扑食”,又要防止“饥不择食”,南平市在抓项目、引项目,坚持绿色发展中走出一条特色路子,值得借鉴。

补短板,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吴柳滔

绿色是南平最大的特色,生态是南平最大的优势。

今年以来,南平加快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从选准产业入手,深化产业梳理,重点培育与生态资源、人文历史相得益彰的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制品、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产业,精准发力,做足优势,构建富有活力的绿色产业体系。

体系的构建和完善还需补短板、延链条、强保障。

南平是农业大市,但还不是农业强市,对如何实现绿色富市深入挖掘还远远不够。质优价低、有口碑无名牌,这是南平农业的短板。为此,南平举办了绿色发展创新大会暨绿色农业项目资本对接会,加强与农业部、水利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的对接,邀请专家团调研指导,逐个产业研究编制发展规划,构建加快绿色发展的产业体系、技术体系、政策体系、金融体系,打造产业升级版,实现绿色富市、绿色惠民。

点绿成金,南平正在以一个个扎实的项目,把思路变成现实。

眼下,南平抢抓发展窗口期,抓项目、补短板、扩投资,在全市部署开展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百日攻坚战”,迅速兴起创业发展热潮。

松溪县闽瑞环保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是从江阴引进的“回归工程”招商项目,总投资近7亿元。该项目变废为宝,用矿泉水瓶生产环保生物纤维、涤纶纤维及各种合成纤维。“百日攻坚战”期间,该项目第三条生产线盘活松溪经济开发区城东园一家企业的废旧厂房,仅花16天就完成厂房废弃物和工业污水清理工作,将于7月投产。如今,该公司已成为国内再生涤纶短纤维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全省行业小巨人领军企业,也是南平市高成长型重点培育龙头企业。

当前,南平正抢抓交通条件大幅改善、制约发展瓶颈被有效突破的有利契机,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奋斗目标,着力建设成为生态文明的先行区域、绿色产业的新兴基地、幸福宜居的美好家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