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和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六批62件均已办结)

2017-05-10 10:01: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050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罗源县松山镇下土港村宝钢德胜钢铁原料厂粉尘污染严重,影响果树和庄稼生长。德胜能源有限公司晚上排放臭气,影响居民生活。多次向政府反映,问题没有解决。

福州

大气

    1.反映宝钢德胜钢铁原料厂粉尘污染严重,影响果树和庄稼生长问题。现场核查发现宝钢德胜公司原料场在储存、转运过程中存在扬尘情况,部分原料堆放场没有采取有效的防扬尘措施。但位于企业周边的松山镇下土港村村民种植的龙眼、荔枝等果树和四季豆、包菜等蔬菜均正常生长,未发现扬尘影响其生长情况。但部分原料堆场存在粉尘无组织排放问题。
    2.
反映德胜能源有限公司晚上排放臭气,影响居民生活的问题。该公司主要排放污染物中含有SO2H2S、氨气等刺鼻性气体。但现场核查发现,除今年33日、8日企业烟气在线监测数小时均值超标外(已立案处罚10万元),其它时段废气排放均达标。原料堆场存在粉尘无组织排放以及装煤与出焦过程中存在少量废气无组织排放现象。
    3.
反映多次向政府反映,问题没有解决的问题。近年来,罗源县环保局持续加大金港工业区企业环境监管力度,持续推进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先后投入10.2亿元资金不断完善企业环保设施建设。罗源县环保局自2013年以来,先后7次立案处罚上述两家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共处罚金28万元,下达整改通知书33份,约谈企业负责人6次。   
   
目前,金港工业区内3家冶金企业吨粗钢粉尘排放量由2014年的0.01337吨下降至0.01251吨,同比下降6.43%;吨粗钢二氧化硫排放量由2014年的0.004012吨下降至0.002196吨,同比下降45.26%;吨粗钢氮氧化物排放量控制在0.001155084吨左右。201752日晚监测结果显示,抽测宝钢德胜公司和亿鑫钢铁公司的两个烟气排放口,烟气排放符合排放标准要求。从环保部门201512月、20174月对金港工业区周边环境质量进行的2次监测情况分析,金港工业区周边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二级标准。

部分属实

1.针对宝钢公司部分原料堆场未设置有效防尘措施问题,罗源县环保局已于117日立案查处,处罚金3万元,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企业在41日前完成整改。目前,该公司已完成部分原料堆场防尘网设施建设,并采取遮盖、喷淋等抑尘措施。同时,企业已启动红土镍矿皮带通廊输送技术改造项目建设,计划201812月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从源头上解决原料堆场无组织扬尘问题。
    2.
针对德胜能源公司散货原料堆场及散货运输存在一定的无组织排放问题,罗源县环保局于51日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企业于531日前完善遮盖、喷淋等抑尘措施,并加强原料堆场运行和散货转运管理,减少无组织排放。

3.罗源县政府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卫生防护距离内松山镇白水村和项目周边下土港村群众的搬迁工作,一并征收田园地。目前,白水村324户群众中已签约拆除321户,未签约的3户(1家人)群众,计划于20176月底前完成协议签订和旧房拆除工作;不在卫生防护距离内的下土港村140户群众中已签约拆除131户,未签约的9户群众已于2014年搬离,不在村内生活居住。

对罗源县松山镇党委统战委员、罗源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总工、科员、罗源县环保局党组成员、环境监察大队长进行约谈。

2

0508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台江区红星新村社区村委会对面的麻将馆(洋中里18-1号)营业至深夜,噪声扰民。

福州

噪声

    430日晚,台江区政府组织现场核查。该麻将馆未取得经营许可证,现场有3张麻将桌,当日无人员打麻将,未发现扰民情况。目前因该地段即将征迁,麻将馆近期准备停业。

部分属实

    52日,台江区政府组织再次核实,该麻将馆房东5月份已不再续租,恢复民房居住功能,麻将馆已于当日关门停业,麻将桌已全部清空。

 

3

0509

投诉人反映:长乐市首占镇珠湖村华源塑料厂回收洋垃圾和医疗垃圾进行生产,晚上排放恶臭气体。洗塑料的水没有经过处理,直排珠湖江,影响农作物生长。多次向福州市环保局反映,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福州

水、大气、其他

    51日,长乐市政府组织现场核查。该公司424日左右已停产。根据今年228日夜间,长乐市环保局监测站对该公司熔化、造粒工序活性炭吸附设备排气筒、当日西南面外下风向无组织排放进行监督性监测,结果显示各项污染物均达标排放。
    1.
未发现从事医疗垃圾收集。该公司生产原料是进口废塑料,已取得进口废塑料许可审批手续。
    2.
该公司清洗污水配套有沉淀池,配有1台回用抽水泵,未发现污水外排。现场查看四周农田及该公司四周村沟,均未发现生产污水排放痕迹,农作物秧苗生长正常。
    3.2016
年以来共收到福州市环保局关于该企业12369转办件一件,已办结。

部分属实

    1.由于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因监测人员无法进行夜间监测,下一步将持续关注该公司生产状态,责令该企业恢复生产后即向长乐市环保局报告,长乐市环保局将立即安排监测人员对该公司废气排气筒、公司周边废气无组织排放进行昼夜监测,如发现该公司确实存在投诉人所反映的“晚上排放恶臭气体”情况,将立即依法依规处理。
    2.
责令企业恢复生产后立即向长乐市环保局报告,并对其加强监管,一旦查实废水废气直排入外环境立即依法依规处理。
    3.
长乐市农业部门将密切关注企业周边农作物的生长情况。

 

4

0511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长乐中路的大润发超市排气孔正对福新公寓小区,噪声扰民。早上卸货噪声扰民。诉求:加盖隔音棚,增加隔音设施,解决噪声问题。

福州

噪声

    反映的福州福新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位于晋安区长乐北路10号,租用紫阳商贸中心负二层至四层,主营超市。430日、51日,晋安区政府组织现场核查。
    1.
该超市正对福新公寓小区有两处排气口,距离小区住宅直线距离约50米,分别位于大楼北侧一层汽车通道旁和四层员工食堂墙面。(1)大楼北侧一层汽车通道旁排气口大小约8平方米。该排气口为负一层地下停车场应急消防排烟口,仅在停车场出现消防险情时开启。检查时,该排气口百叶窗上积满灰尘,显示长期处于关停状态。(2)大楼北侧四层员工食堂墙面排气口大小约0.5平方米,为超市食堂内电蒸饭机排气口。食堂内有4台电蒸饭机,工作时产生的水蒸汽由集气罩收集,经排气管道外排。管道中段安装了轴流风机,未配套消声降噪设施,运行时产生较大噪声。
    2.
每天早上6时后,陆续有车辆到大润发超市仓库边卸货。现场核查发现两辆运货车辆到该区域并转移货物至仓库。车辆熄火卸货、未鸣喇叭,工人转移货物时未高声喧哗,未发现明显噪声。但该卸货区域离福新公寓距离约30米,如货车未熄火、鸣喇叭,或工人喧哗、吵闹,有可能产生噪音,对附近居民造成影响。

部分属实

    1.鼓楼区政府向福州福新大润发有限公司下达《关于责令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的通知》,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拒不执行的,将依照相关环保法律法规予以立案处罚。目前,该公司已剪断轴流风机电源,停止使用,食堂水蒸气管道排气口已封堵,噪音污染源已消除。
    2.
鼓楼区政府要求该公司进一步加强车辆、员工等管理,完善工作措施,杜绝在卸货时产生噪声。同时持续跟踪,一旦有噪声扰民现象发生,立即予以严肃查处。

 

5

0513

投诉人反映:南平市延平区黄墩街道江滨北路177号南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建于居民区附近,夜晚浓烟滚滚。

南平

大气

    1.南平市环境监测站于2017412日对南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监测结果废气中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均未超标。
    2.4
30日现场检查时,该公司第四造纸车间正常生产。动力车间8#锅炉正在运转(9#锅炉备用),配套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正常,130米烟囱排放的烟气呈白色。经调阅在线监控数据,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均未超标。冷凝机有运行,排放的为水蒸气。
    3.4
3018时、5121时,南平市环保局分别对南纸公司进行暗访,未发现群众反映的浓烟滚滚现象。排放的带白色蒸汽的烟气在夜色下像黑色。

不属实

    南平市环保局继续加强对南纸公司的日常环境监管工作,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加强对污染治理设施的日常管控,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6

0514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永春县介福乡紫美村垃圾收集点大多建在距离居民住宅较近的位置,蚊蝇漫天,影响生活。向住建局和乡政府反映,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泉州

垃圾

    1.有的垃圾建造地点的选择确实离居民住宅较近。
    2.
永春县介福乡政府设有保洁队伍每天进行垃圾清扫,日常生活垃圾基本做到日产日清,同时每月进行3次的消毒灭蝇。现场检查未发现垃圾收集点蚊蝇漫天的现象。
    3.
根据永春县住建局和介福乡政府查阅历史信访记录,此前未收到类似问题的信访件。

部分属实

    永春县介福乡人民政府现已调整环境卫生监督小组,将介福乡城管队员纳入监督小组,督促保洁队伍及时处理垃圾,确保垃圾收集点每一天都转运到填埋场,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加强垃圾收集点消毒次数,每周进行2次的消毒灭蝇。永春县住建局责成介福乡政府做好垃圾收集点布局的优化调整,在布点时充分征求周边居住群众的意见,使之既方便群众投放又美化环境。

 

7

0519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织锻巷(三坊七巷对面)1.垃圾设置点靠近居民区,凌晨45点倒一次,78点倒一次,6点多洗地面,倒垃圾声音太响,整个早晨产生的噪音严重扰民;夏天臭气熏天;有反馈给当地12345和居委会,但无任何处理结果。2.夜间烧烤,烟气太浓,居民生活受到影响。诉求:希望垃圾设置点移到居民区远点,取缔夜间烧烤。

福州

噪音、油烟

    430日,鼓楼区政府组织现场核查。
    1.
因鼓楼区垃圾转运站较少,织锻巷垃圾收运采取垃圾压缩车路面压缩直运模式,且该路段地处市中心,白天运输影响道路交通,夜间运输影响居民休息,确存在噪音、臭气扰民问题。为此,鼓楼区市容局已将垃圾收集作业时间调整为凌晨5点,并在早晨6点左右冲洗路面以除异味。
    2.
反映的夜间烧烤油烟太浓是安泰烧烤店造成的,该店零点以后于店外经营烧烤产生油烟。

部分属实

    1.鼓楼区市容局立即调整垃圾收运位置和时间,解决噪音、臭气扰民问题。430日起,改变原早晨5点将垃圾统一放置收集点的做法,由环卫工人将垃圾桶拖至距离居民200米以外的东泰路口,再将垃圾进行路面压缩后装车清运。同时,提高环卫保洁标准,增加收运次数,由原来每天早晨1次收运调整为每天3次,减少早晨5点收运数量。同时,鼓楼区市容局加强对环卫工人文明作业的监督。
    2.4
30日、51日晚上,鼓楼区政府组织执法人员连续2个晚上,对织锻巷烧烤摊和店外经营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其中430日晚上已取缔织锻巷口西侧夜间烧烤摊点,51日晚未再发现烧烤摊。鼓楼区市容局指定专人通宵值守,加大全区背街小巷的巡查力度。

 

8

0520

厦门市翔安区新圩镇东寮村绿洲环保有限公司主要焚烧医疗垃圾、工厂废料,臭气熏天,闻起来头晕,跟翔安区环保局反映无结果。

厦门

大气、垃圾

    1.投诉的为厦门东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收购绿洲环保60%股份),检查发现该公司废气存在无组织排放问题:一是物化车间反应池观察孔未关闭,有异味逸出;二是在焚烧炉附近过道料斗有待入炉危险废物,未采取遮盖措施;三是破碎生产线防控措施不到位,废气存在无组织排放;四是工业危废贮存仓库在密闭时设有多个防爆窗口,存在无组织排放。
    2.
对群众历来投诉问题,厦门市环保局均依法处理。

部分属实

    1.52日,约谈厦门东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并对该公司废气无组织排放立案查处,责令立即整改,罚款15万元。
    2.5
3日,厦门东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报送整改计划,开始对污水处理站水池遮盖板破损等问题开展整改工作。

 

9

0522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沙坡尾社区(厦门市大学路)和厦港街道打造一个艺术西区:1.管理不到位,尤其是节假日和夏天,问题更加突出,唱歌以及广告音响很大,声音嘈杂,噪音扰民。2.大排档占道经营,油烟滚滚。

厦门

噪音、油烟扰民

    1.市执法、环保、市场监督等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现场查处发现,沙坡尾艺术西区内部分店面存在播放高音喇叭情况。
    2.
沙坡尾艺术西区内6家店及周边2家餐饮店。6家店中3家未发现超范围经营有油烟的餐饮项目,其余3家均不同程度存在油烟扰民的现象;周边2家(思明区鑫竹园大排档、思明区柯玉角海鲜大排档)所有证照齐全,但2家大排档均存在占道经营,油烟净化器老旧、长期未清理,处理效果较差等相关问题。

属实

    1.思明区执法局与国源物业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座谈,并将该问题进行通报,责令其切实履行好管理职责。
    2.
思明区执法局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6份,责令相关店家限期改正。
    3.
鑫竹园大排档已拆除两台旧的油烟净化器,新购买的2台油烟净化器已安装;柯玉角海鲜大排档已请专业油烟清洗人员清洗油烟净化器。

 

10

0524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思明区开元街道亿力百家苑楼盘东北侧后江小学规划用地旁边有个露天垃圾场,附近还有个空地长期有人往里面扔垃圾,并且长期都无人管理,一到夏天就引发恶臭。诉求:依法查处。

厦门

垃圾

    该地块为待建地块,地块四周有封闭式围墙,但有人往近两米高的围墙向地块内抛扔垃圾,导致地块部分沿围墙内有生活垃圾堆积。

属实

    1.思明区教育局和代建单位全和公司组织工人,对地块内的两处生活垃圾堆放点进行全面清理;环卫处配合做好兜底、外围保洁清理和清洗工作。55日全部清理完毕。
    2.
加高地块围墙围挡的材料已进场,已安排工人开始修葺围墙。
    3.
由所在街道、社区组织对周边居民加强宣传教育;加派人员加强巡查,劝阻居民乱扔垃圾。

 

11

052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上岐村(严复故乡)生活污水排入阳岐河,福湾工业区内多家化工企业(不清楚具体名字)污水排入阳岐河流入闽江,臭气熏天,污染严重,影响群众健康。环保局到现场进行查处,责令企业整改,没有落实到位。多次上访,问题没有解决。

福州

水、大气

    反映的阳岐河,位于盖山镇内,河道上游与跃进河连通,中游与台屿河连通,下游流经上岐村汇入乌龙江,全长约6公里(流经金山工业园区福湾片约2公里)。其中,上岐村段约1000米河道尚未进行过系统治理,沿河村庄生活污水存在直排内河现象。   
   
目前福湾片区产生工业废水的企业共有5家,均不属于化工企业,环保审批手续齐备,污水处理后接入市政污水管网。   
   
阳岐河横穿仓山镇的湖边村、霞湖村,盖山镇的齐安村、东兴村、上岐村,大量生活污水未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直接排入内河,造成内河水质富营养化,发黑发臭。该河段于2007年整治后,近年未对内河淤泥进行清理,造成淤泥沉积,发黑发臭。

部分属实

    1.福州市建委已将阳岐河列入重点推进的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将阳岐河及周边流域共13条河道打包进行整治,采用PPP模式运作,该项目已于今年220日完成招标,中标单位为北京首创公司。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规划、优化设计等工作,考虑到上岐村短期内沿河市政设施配套不足,方案中将优先在河道两侧建设贯通全河道的末端污水截流系统,把沿线生活污水引入调蓄池,处理达标后再排入河道。该河全段预计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
    2.4
25日,北京首创公司已开始对阳岐河全段进行清淤,预计今年年底前清除完毕,确保河段通流。

 

12

0529

投诉人反映:福州南三环凤山高架桥华润橡树湾段,高架桥离居民区很近,没有设置隔音屏,噪声扰民。向12345热线反映,问题没有解决。诉求:解决噪声问题。

福州

噪声

    51日市城管委组织现场核查。凤山高架桥全长280米,宽28米,华润橡树湾楼盘位于西三环路凤山高架桥东侧,项目建成时间约在2014年。该楼盘与西三环路凤山高架桥道路中心线最小的直线距离约60米,未设置隔音屏,存在噪声扰民问题。

部分属实

    1.三环路从2007年通车至今经过十年使用,路面沥青铺装材料老化露骨,粗糙度加大、局部路面破损沉降部分已于2016年底完工,道路两侧的辅路改造施工已在加紧实施中,预计530日前完成。   
    2.
今年3月,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已提交西三环路交通噪声研究方案。经初步审核后,市城管委已要求相关设计单位结合目前道路降噪改造后的效果,对《福州市西三环路交通噪声影响评价和方案设计研究》进行进一步论证和修订,于5月底提交研究成果。6月上旬,市城管委将组织专家评审,并根据评审结果形成专题报告于6月中旬上报市政府,待市政府审批后组织实施。

 

13

0530

投诉人反映:厦门市集美区宁海三里禹州中央海岸小区二期住宅,靠近杏林公路铁路大桥,集美区环境监测站曾对噪声进行监测,夜间超过80分贝,影响居民生活。向集美区政府反映,2014年反映至今,政府没有采取措施解决问题。诉求:设置隔音墙,解决噪声问题。

厦门

噪声

    随着杏林大桥周边路网的不断建设完善,大桥车流量日益增多,车辆行驶产生的噪声比较大,对周边居民区造成影响。

属实

    由集美区政府投资建设840米隔音屏,争取6月完成安装。其中,杏林大桥中央海岸小区北侧段安装隔音屏540米,杏林大桥-杏锦路匝道右侧安装隔音屏300米。

 

14

0531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六一南路324号电信营业厅高音喇叭噪声扰民(榕信南苑小区),110仅口头警告,没有进行处罚,常年投诉,没有解决问题。

福州

噪声

    51日上午,仓山区仓前派出所责任区民警对六一南路324号电信营业厅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该电信营业厅以前使用的音箱已经损坏,现场未发现高音喇叭噪音问题。   
    2016
216日、51日和今年330日、430日,均有群众在福州市“12345”政府公共系统平台反映该电信营业厅噪声扰民,责任区民警均到现场察看,其中,201655日上午,责任区民警发现该营业厅使用喇叭进行宣传的行为,确实存在噪音扰民,民警即对该电信营业厅进行了口头警告。

部分属实

    1.51日,仓山区仓前派出所已暂扣营业厅音箱。同时,仓前派出所、仓山区环保局将加强巡查。   
    2.
仓山区仓前派出所已安排责任区民警对噪音敏感区域进行经常性的明察暗访,并已与环保部门协商建立联动机制,以便第一时间收集固定噪音扰民的证据,及时有效进行处置。

 

15

0532

漳州市华安县新圩镇天宫村长坑,福铭纸灰回收有限公司进行金属冶炼(从纸钱灰里提炼锡),排放恶臭气体。目前停产,村民担心督查后继续生产,影响环境。诉求:依法查处。

漳州

大气

    1.427日上午,华安县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在生产,但生产工艺发生变化(直接将锡纸灰粉末堆放生产车间地面上引燃烘干),现场共有引燃的烘干堆4堆,新建有一套未环评报批的煤烘干工艺设备(现场未使用);
    5
1日上午,华安县复查,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此前发现的4堆烘干堆,1堆已拆除完毕,其余3堆没有冒烟,正在拆除。并准备向华安县环保局有关部门办理环保相关手续。
    2.
关于村民担心督查后继续生产,影响环境的问题。华安县于429日责令企业必须清除现场烘干堆;新建的煤烘干工艺设备及脱硫塔处理设施,需经华安县环保局审批通过,方能恢复使用。

属实

    华安县环保局已依法对该企业进行立案处罚,并责令该企业:1.停止生产;2.新建煤烘干工艺设备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3.停止建设。

 

16

0534

漳州市漳浦县喜洁餐具消毒中心公司,被环保部门查封,污水直排,没有环评;现在搬到漳浦县黄仓工业区,仍然没有环保手续,目前还在生产,污水直排工业区,噪音扰民,多次向当地环保局举报,仍未有处理结果。

漳州

    1.漳浦县环保局已于2016112日对漳州市漳浦县喜洁餐具消毒中心公司产污设备进行查封并责令其停止建设、停止生产、拆除生产设备,针对其未经环评审批而进行违法生产的违法行为,按投资总额的2%给予处1.6万元的罚款,并就未落实环保“三同时”措施超标排放污染物的违法行为给予1万元的罚款。217日,漳浦县环境执法人员现场核查时,该消毒中心已停止生产但生产设备未拆除;223日,漳浦县环保局函请绥安镇政府对漳浦县绥安镇喜洁餐具消毒中心依法取缔。为防止消毒中心死灰复燃,38日,漳浦县环保局现场核查时,仍有部分设备未拆除。39日漳浦县环保局函请漳浦县经信局责成供电部门对其实施断电。313日,该消毒中心已按要求自行拆除生产设备。428日漳浦县经信局责令漳浦县供电有限公司对喜洁餐具消毒中心停止供电。
    2.
漳浦县喜洁餐具消毒中心20174月底从漳浦县绥安镇京里村搬迁至漳浦县绥安工业开发区黄仓工业园,工商营业执照还未进行变更。但漳浦县绥安镇喜洁餐具消毒中心环境影响登记表已于426日在网上进行备案。430日漳浦县监察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该消毒中心配套建设的生产废水处理设施正处在进水调试中,未发现生产废水外排。对该餐具消毒中心的厂界噪声进行检测,监测报告显示,其厂界噪声最大值为63.2分贝,未超标。另外,漳浦县环保局未从任何渠道收到有关黄仓工业开发区喜洁餐具消毒中心的举报件。

属实

    1.漳浦县环保局要求该餐具消毒中心尽快完成对生产废水处理设施的调试,及时申请办理排污许可证。在未取得排污许可证之前,不得将生产废水外排。
    2.
漳浦县市场监管局于51日对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目前已办理变更登记手续。

 

17

0535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云霄县九尾润盛食品有限公司的隔壁有家养殖场(养鸭、养鸡,只有一家)将废水通过地下管道直排漳江,苍蝇遍布都是,引发恶臭。

漳州

    经核实,该场不是养殖场而是收购转售鸡、鸭等活禽的中转站,站内建有污水处理沉淀池,污水经沉淀排入绥阳东路排洪沟,未直排漳江。

属实

    430日,云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该场业主立即停止收购、转售、圈存鸡鸭等活禽;县城管局责令拆除圈存设施;52日前必须清空存栏鸡、鸭等活禽,并对禽舍周边环境进行清洁消杀。
   
截至5212:00该场存栏活禽已清理完毕,圈存设施已拆除,周边环境已消杀。

 

18

0537

龙岩市长汀县濯田镇安仁村里养鳗鱼场,占地一百多亩,加入化学药剂,没有任何排污设施,污水直排灌溉沟渠,去年违法采地下水,挖了十几口井(几百米),有几口是热水井,跟热汤里温泉相通,抽水造成天然温泉小,只好把热水井抽水到温泉,群众洗温泉水造成皮肤过敏,私挖地下水影响生态,影响周边居民饮用水。

龙岩

水、生态

    此件为重复信访件。群众反映的安仁鳗场为福建鑫瑞源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已办理营业执照。该公司地处温泉区域,距离该公司养殖场车间50米处即为安仁村2个公共澡堂。由于在养殖过程中需取水并排放养殖废水,该公司2016年未经政府水利、农业、国土等部门审批,非法开采了13口水井,除4口无水井已回填外,还有冷水井6口,热水井3口。因热水井开采后,影响到澡堂温泉水位,引发群众反复投诉。
    1.2016
6月,企业与群众签订协议,由企业委托有资质单位按照经村民确认后的方案回填3口热水,并承诺不再开挖新井,不再使用热水。
    2.
2016年起,长汀县国土、水利、环保、公安等部门根据群众投诉,均依职能对企业存在的违法行为作出过行政处罚或处理。
    3.2017
322日,长汀县环境监测站对企业总排口废水进行了采样分析,结果显示总磷、化学需氧量、氨氮污染因子达标排放。
    2017
430日,长汀县政府组织濯田镇政府、县国土局、水利局、环保局、农业局工作人员进行实地调查。企业正在生产,现场未发现该公司使用井水,省地热院地质队正在进行回填施工。

部分属实

    1.长汀县国土、水利、环保等部门依法依规按程序对该公司的违法行为进行公开严格处理。
    2.
长汀县濯田镇政府将督促业主按工程设计,专家意见组织好水井回填,确定三名村民代表现场监督,并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和宣传解释工作。
 

约谈濯田镇镇长、农业局副局长、水利局副局长。给予濯田镇党委委员挂村领导,包村工作队长效能告诫。

19

0539

龙岩市永定区坎市镇国产实业(福建)水泥有限公司处于居民区,省环保厅、市环保局等部门在78年前已要求其搬迁,但至今仍未搬迁。

龙岩

扬尘

    1.根据《水泥厂卫生防护距离标准》要求,国产实业确定的卫生防护距离为600米,省、市环保部门的发文均为督促永定县政府严格落实200411月所做“在项目投产前,完成‘国产实业’600米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及单位搬迁安置工作”(永政综〔2004314号)的承诺,并未收到过省、市环保部门要求企业搬迁的文。
    2.
围绕居民搬迁的问题,永定县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1)制定出台搬迁安置方案。永定县先后于20079月、20106月出台方案,以货币补偿、房屋产权调换或货币补偿与产权调换相结合的方式对居民搬迁予以补偿。(2)成立领导小组。20147月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县领导牵头,各部门领导任成员。坎市镇也相应成立机构,分为4个小组,深入居民做好调查摸底和搬迁动员工作。(3)开展入户调查。确认涉及搬迁总户数约650户,搬迁人口约2600人,搬迁房屋建筑面积约19.3万㎡。预计约投入10亿元。(4)基本完成了安置房建设。目前,永定已建成安置房建筑面积92223.25㎡,总套数608套,其中住宅建筑面积70040㎡,可有效保障搬迁安置房源。(5)实施了搬迁安置。到目前为止,已完成55户群众的入户测量计算工作,签订搬迁安置协议11户,其中已搬迁入住1户。
    3.
目前,群众关于搬迁的不同意见主要有三种。(1)部分居民要求土地置换,但根据政策规定,永定区域乡镇所在地房屋搬迁不能进行土地安置。(2)部分先建住宅居民不愿意搬迁。(3)整栋建筑内存在部分住户不同意的情况,无法实施整体搬迁。

部分属实

    1.调整充实国产实业项目遗留问题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镇、村干部为成员的搬迁工作组,分为4个工作小组,深入居民做好调整摸底和动员搬迁工作。 
    2.
整体搬迁工作进行优化调整。(1)重新修订《国产实业(福建)水泥有限公司卫生防护线内居民搬迁计划和补偿安置调整方案》(时间安排:20175月至20177月)。(2)对已测量的55户居民再次入户逐一核实,对同意搬迁的由拆迁公司负责按方案补偿,与各户签订搬迁安置补偿协议(时间安排:20178月至201712月)。(3)对其他搬迁户实行先易后难、分期分步的原则实施。3.安置地点统一在坎市镇罗星坝已建好的安置房。

 

20

0541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永春县蓬壶镇汤城村十三组有一养猪场,污水直排水沟、臭气扰民。

泉州

水、大气

    2017430日下午,永春县环保局、农业局、蓬壶镇政府、汤城村委会联合现场检查。
    1.
群众反映的养猪场共有两户。第一户养殖户现有商品猪35头,猪仔26头,母猪3头;第二户养殖户现有猪仔7头。该区域属于禁建区,上述两户养殖户均未进行标准化改造。
    2.
第一户养殖户利用自家旧厝改造成猪舍后从事生猪养殖对养殖场所及周边环境进行排查,未发现污水直接外排水沟的迹象,其养殖废水引入猪舍下方的3个沉淀池内后用于周边农田农灌。该养殖户未采取有效除臭除蝇措施,在当日环境状况下场所周边有轻微臭气。
    3.
第二户养殖户污水经沉淀池后进行农业灌溉。现场未发现污水外排,臭气扰民的情况。

部分属实

    永春县人民政府责令蓬壶镇政府于2017510日前组织关闭拆除上述两户生猪养殖户。

 

21

0543

三明市三元区新市中路恒大御府夜间施工噪声扰民。

三明

噪声

    2017429日凌晨1时,三元区环保局、住建局接到群众反映三明恒大御府夜间施工噪声扰民,区环保局、住建局组织执法人员立即前往现场调查处理。
   
现场检查发现,三明恒大御府6号楼和9号楼分别在进行钢筋焊接和水泥浇筑模板作业,同时一台挖掘机正在进行道路清淤,产生的噪声影响周边环境。经查,该地块施工单位为中建三局第三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未报批夜间施工许可审批手续,擅自夜间施工。

属实

    1.对该公司进行立案查处,处罚5千元,责令施工单位立即停止施工。
    2.
约谈三明恒大御府项目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要求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要加强施工管理,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严禁在午、夜间未经相关部门批准从事产生噪声、振动超标的建筑施工等活动。
    3.
区住建局加强对三明恒大御府及全区相关建筑工地的日常监管,指导督促其优化工艺流程,合理调配施工时间,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4.
该项目建设单位向三元区人民政府送达整改方案及整改承诺,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和时段。

 

22

054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浦上大桥旁边泰禾红树林外面的流花溪,河水臭味刺鼻,水葫芦未得到控制,向12345投诉至今未处理。

福州

    流花溪是一条断头河,河道两岸居民区密集。福州市建委现场核查发现河水臭味刺鼻,水葫芦未得到控制现象确实存在。

属实

    仓山区已启动旧屋区征迁改造工作,将于630日前完成流花溪沿河河道绿线范围内的所有旧屋区拆除工作。流花溪综合整治工程已于201610月开工,将于年底完成沿河截污调蓄系统建设和滨河步道建设。

 

23

0546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白湖亭上州公交站旁边的塑料粉碎厂,扬尘扰民。

福州

扬尘

    反映的塑料粉碎厂实为福州郭宅鞋业有限公司。该公司环保审批手续齐备。但原料混合生产工艺未配套除尘设施,工商营业执照营业超期。

属实

    1.仓山区环保局于51日对该公司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公司于510日前配套除尘设施,整改未到位前不得生产。 
    2.
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51日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该公司60天内办理营业执照变更登记手续。

 

24

0549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晋江市安海镇内曾新村装备制造基地,煜亿机械阀业有限公司臭味刺鼻、噪声扰民。

泉州

大气、噪声

    1.此件为重复投诉件,2017315日,群众投诉该公司气味扰民,晋江市环保局组织现场检查。经检查发现,该公司正在生产,虽配套污染防治设施,但未办理环保相关审批手续。晋江市环保局当即开具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生产,并立案查处,罚款7万元(晋环罚〔2017〕第145146号)。
    2.2017
429日,晋江市安海镇政府、环保局、供电公司联合现场检查,该公司未生产,已委托环评单位组织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

部分属实

   安海镇人民政府会同环保、电力等部门依法对晋江市煜亿机械阀业有限公司实施强制断电,强制停产。51日,晋江市环保局会同安海镇人民政府组织回访检查,确认晋江市煜亿机械阀业有限公司已停止生产。

 

25

0551

南安市溪美镇莲塘村八队靠近九队的主路上有一条分叉小路(路边有两个大型变压器),小路往里走有一生产消防水管的厂家,粉尘扰民;小路再往深处有一养猪场(规模为100多只),将排泄物倾倒在路上,臭气扰民。

泉州

大气

    1.南安市广泰消防器材有限公司造粒生产线、造管机现场有余温,存在生产迹象。该公司配套建设冷却水池120立方米,造粒冷却水循环使用,未发现外排;破碎工艺配套1套吸尘设施;造粒工序除尘设施正在建设;烘干工序部分配套除尘设施,部分未配套除尘设施。
    2.
第一户养猪场位于南安市溪美街道莲塘村九队,不属于禁建区范围,有猪舍3幢,生猪存栏量约140头。建有2个沼气池共54立方米,废渣抽取用于灌溉,养殖废水经沼气池处理后经管道排放至附近水沟,水沟未采取硬化、防渗透措施,执法人员对当事人沼气池外排废水进行采样监测,经监测,外排废水COD、氨氮浓度均超过国家标准。
    3.
第二户养猪场位于南安市溪美街道莲塘村九队,不属于禁养区范围,废水经沼气池后通过管道排放至场外下水道,现场未发现废水外排。

属实

    1.南安市环保局联合溪美街道办事处责令南安市广泰消防器材有限公司停止生产,在201755日前拆除生产设备,并对其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行政处罚告知书文号:南环保罚告字〔2017167号),罚款22.03万元。至5518时生产设备已拆除。
    2.
南安市环保局对第一户养猪场违法排放水污染物行为进行立案查处(行政处罚告知书文号:南环保罚告字〔2017168号),罚款5万元,拟将业主移送公安部门依法查处,该养猪场已自行完成清栏。
    3.
因第二户养猪场户主是残疾人,也是莲塘村的低保户,考虑其实际情况,南安市环保局督促该养猪场2017510日前自行清栏关闭并拆除猪舍。

 

26

0553

1.建瓯市徐墩镇建溪流域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第二标段工程(涉及徐墩村、丰乐村、北津村的污水治理工程),从2012年开始建设,国家财政投入2000万人民币,但没有起到任何作用,生活污水没有得到净化。

2.徐墩镇山边村的杨墩自然村、甲科自然村两处养殖场(新星种猪育种有限公司、健华猪业有限公司),养殖规模均达上万头,晚上偷排粪水入南浦溪和重阳溪。

3.徐墩镇的企业(福人木业、华荣化工、伟隆化工)排放废气、臭气扰民,污水直排河中。

4.徐墩镇有工厂将未经处理的笋壳直接倾倒在天宝山脚下,臭气扰民。

南平

水、大气、垃圾

    1.村级污水氧化塘、农村公厕等设施设备运行正常,但集镇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低,进水量小,有部分生活污水未能通过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
    2.
新星种猪公司现存栏2500头,污水处理设施有运行,正对氧化塘、曝氧池进行整改,未发现有偷排废水的迹象,但该公司未对堆粪装车区可能产生的废液采取收集措施;健华猪业公司处于空栏状态,未发现有偷排污水的问题,目前,计划对猪场进行升级改造。
    3.
福人公司正在生产,污染治理设施有运行,未发现有生产废水排入河中,该公司锅炉、除尘等排放口采样监测未超标,但初期雨水收集系统不完善;危废储存间内引流沟太小、收集池容积不足、管理台账不规范等。华荣公司未生产,甲醛反应釜、尾气处理器等生产设备无使用迹象;因风险源卫生防护距离不足,于113日被责令停产整改,重新办理验收手续;210 日、317 日检查时均处于停产整改状态;目前已整改到位,正在办理排污许可证。建瓯市环保局于113日责令伟隆公司停产,检查时未生产,厂内无工人,生产设备无使用迹象;210 日、317 日现场检查都处于停产整改状态;目前已整改到位,正在办理排污许可证。
    4.
建瓯市徐墩镇徐墩村天宝山采石堆渣厂内笋壳堆放点占地面积约20平方米,高度约0.5米。笋壳堆由于存放时间过长,腐烂发酵产生恶臭影响周边环境。该笋壳堆是徐墩镇徐墩村丘园自然村村民为了自家桔山施肥,412日至15日从徐墩镇多个乡村收集的笋壳。因为连日下雨的原因,未能运输至山上的桔林,临时堆放在徐墩村天宝山采石堆渣厂内,待雨季过后运往桔山堆肥。

部分属实

    1.建瓯市决定在徐敦镇福兴宾馆靠河边新建一生活污水提升泵站,将污水收集提升后通过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计划新建污水收集管网3.88公里,工程概算199.75万元,于今年7月底前完工。工程由徐墩镇人民政府负责实施。
    2.
建瓯市环保局责令新星种猪公司于2017515日前完成堆粪装车区的围堰及废液收集池的建设,整改后的黑膜氧化塘、曝氧池等设施需经环保部门验收后方可投入使用。
    3.
建瓯市环保局责令福人公司于630日前完善原木及部分碎木料堆场初期雨水收集系统;规范危废储存间内引流沟和收集池的建设及危废储存管理台账的记录。告知华荣公司、伟隆公司在取得排污许可证后,应调试生产设备及污染治理设施,符合环保要求后方可恢复生产。
    4.
建瓯市环保局责令堆放笋壳的村民对笋壳进行处理,消除臭气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其已于54日对笋壳堆用石灰消毒杀菌后,用覆盖深埋等措施进行处理。

 

27

0557

漳州市平和县县城水污染严重(流向为漳州九龙江),附近养猪场直接将排泄物排入河中、蜜柚种植户直接将含化肥、农药的水排入河中,导致河水水质很差,能见度很低,臭气扰民。

漳州

水、大气


    1.
生猪养殖调查情况:平和县组织人员成立督查组于51日对小溪镇周边14个村、社区的生猪养殖情况进行现场巡查,未发现禁养区内生猪养殖反弹,但检查发现平和县壮阳养猪专业合作社超标排放畜禽养殖废弃物,平和县迎润养猪有限公司清洗猪圈导致废水溢出,超标排放畜禽养殖废弃物。
    2.
对平和县城周边蜜柚园进行巡查没有发现农户将化肥农药的水排入河中。平和县县城周边及河流两侧的耕地都种植蜜柚,果农一般在施肥时候用沟施、穴施、撒施,按季节以病虫害发生情况进行喷药,不会将化肥农药的水直接排入水沟。
    3.2009
12月平和县建成县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并开始运行,平和污水处理厂一期设计日处理污水能力2万吨/日,执行一级B排放标准。2017年来,日均处理量约为2.1万吨,已建县城污水管网67公里,管网已全基本盖县城建成区;县城西林村、联星村、新桥村、共和村、鼓楼村等城中村及四个社区的污水已纳入县城污水处理厂的服务范围。污水处理合格率符合要求,出水平均浓度情况:COD 20.3mg/LTP0.59mg/LTN12.76mg/L,氨氮为0.4mg/LSS11mg/L。平和县污水出水排放水质符合排放标准要求。

属实

   1.针对群众反映县城附近养殖场直接将排泄物排入河中的问题,对检查发现问题的平和县壮阳养猪专业合作社、平和县迎润养猪有限公司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立案查处。
    2.
针对化肥农药的水排入河中的问题的调查,虽然调查没有发现此类情况,但为确保杜绝将含有化肥、农药的水排入河中的现象发生,平和县目前已明确整改期限为20175月至12月,各乡镇场对本辖区溪河加强巡查,杜绝农户果园种植管理过程中将含有化肥、农药的水排入河中的现象发生,同时采取以下措施及做法:(1)加强宣传。(2)做好技术培训。(3)推广应用果园生草覆盖栽培技术。(4)推广测土配方施肥。(5)推广应用有机肥。(6)强化绿色防控。(7)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化示范推广。建立霞寨镇高寨村5000亩、观音山2000亩、锦溪集团2000亩等化肥农药减量化行动示范片,示范推广测土配方、有机肥施用、果园生草覆盖、生物防治、果实套袋等综合性生态种植管理措施。

 

28

0559

泉州市惠安县台商区玉城医院对面,温生饮食店油烟外排,气味扰民。

泉州

油烟

    2017430日,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张坂镇政府联合对该饮食店进行现场检查,该饮食店未配套油烟净化设施,废气通过排气筒直接外排。

属实

   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于51日发出整改通知书,责成3日内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当天下午业主提请验收,该餐饮店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投入使用。

 

29

0562

厦门市思明区禾祥东路源昌广场沿街小饭馆油烟直排挠民

厦门

噪音、油烟扰民

    思明区源昌广场餐饮商家37家,其中有照无证的35家,无证无照的2家;存在油烟扰民问题的餐饮店合计28家。

属实

    1.430日起,厦门市启动联合执法,由属地街道牵头,组织行政执法、环保、市场监督管理、安监、司法等职能部门,对源昌广场小区内店面无证照经营及占道经营、油烟扰民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累计出动30余人次,暂扣炊具7件,目前,该小区内占道经营、油烟噪音扰民行为得到有效控制。
    2.
厦门市相关职能部门将继续跟踪督促店家整改,思明区人民法院也将整合省、市各级查控系统,对经营户财产进行定期查控,一旦发现有财产可供执行,立即采取措施。

 

30

0566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码头镇大庭村,无名工厂(租于金格瓷业厂房内),噪音、粉尘很大。

泉州

噪声、大气

    群众反映的企业名为林远超机械铸造加工厂,位于南安市码头镇新汤村,生产车间租赁原金格纸业的部分厂房,主要从事消防配件铸造加工。该厂于20173月建成并投入生产,未办理营业执照,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4
21日,根据群众投诉,南安市环保局联合码头镇政府、供电部门对该厂采取强制措施,切断该厂的生产电源供应,责令该厂自行拆除生产设备,自行关闭。430日现场检查时,该厂无生产迹象,生产车间现场有工人正在拆除主要生产设备。52日,主要生产设备中频炉已拆除。

属实

    430日,南安市环保局责令该机械铸造加工厂停止生产,并在54日前拆除生产设备,至5418时生产设备已拆除;同时对其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行政处罚告知书文号:南环保罚告字〔2017169号),罚款1.9万元。

 

31

0567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荆溪镇溪头工业区靓洁洗涤公司(租于佳惠食品有限公司厂房内),污水直接排放,用木材烧锅炉,机器噪声扰民

福州

水、大气、噪声

    328日,闽侯县环保局夜间执法,发现该公司所使用的一台以木板为燃料的4T锅炉超出排污许可证范围,擅自投入使用。   
    4
30日、51日,闽侯县政府派现场核查,该公司已停产,未发现废水、废气及噪声污染。

部分属实

    428日,闽侯县环保局对该公司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立案查处,处罚3万元,同时责令该公司立即整改,完成整改前4T锅炉不得擅自投入使用。

 

32

0568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闽江学院旁佳洁洗涤厂,用木材烧锅炉。

福州

大气

    经查,上街镇闽江学院周边的中美村、榕桥村、青州村进行排查,未发现被投诉的佳洁洗涤厂及用木材烧锅炉现象。但在中美村仁宅片民宅内发现一家名为福州众晟保洁有限公司的洗涤企业,该公司无照经营,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于今3月擅自投产。

不属实

    1.51日,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对有关生产设备进行查封并立案调查。   
    2.5
1日,闽侯县环保局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处罚3万元。

 

33

0569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南安市东田镇南溪村大仁内自然村,无证工厂,炼铜炼铁产生刺鼻气味。

泉州

大气

    群众反映的企业为福建省旷达金属物资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铜锭加工生产,已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证,于2016年建成投产,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4
30日,南安市环保局组织现场检查,该公司生产设备尚有余温,存在生产迹象,现场未闻到明显刺鼻气味;建有冷却水池20立方米,电炉冷却水循环使用,现场未发现外排;建有布袋粉尘收集设施2套,熔炼时产生的废气经管道收集至布袋粉尘收集设施,粉尘待沉淀后收集外售,部分无组织排放。

属实

    430日,南安市环保局会同东田镇政府、东田供电所对该公司进行断电,查封主要生产设备,责令该公司55日前自行拆除全部生产设备,至5518时全部生产设备已拆除。南安市环保局对其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罚款10.089万元。

 

34

0570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高新区南屿镇江口村:1.江口染织厂。2.不知名工厂,位于江口村福银高速路下,两家企业用木材烧锅炉,夜间排放黑烟。

福州

大气

    430日,福州市高新区政府组织现场核查。江口染整厂、成銮绒布厂均未生产,锅炉未使用,锅炉旁堆有生物质颗粒燃料,未发现煤、废木板等其他燃料。

部分属实

    1.430日,高新区管委会责令2家纺织厂立即停产整改,对水膜除尘设施开展全面检修,并配置布袋除尘器等高效除尘设施,废气稳定达标排放后方可恢复生产。   
    2.4
30日,高新区管委会全面排查南屿镇江口村16家锅炉在用企业,责令全部停产整改,并于当晚由南屿镇政府组织16家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  
    3.5
1南屿镇、高新区综合执法局每天安排30名工作人员对16家企业锅炉进行全天候监管,防止擅自恢复生产。   
    4.
高新区管委会将结合园区发展规划,研究实施江口村纺织业搬迁改造。

对区国土环保局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对江口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进行约谈。

35

0573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晋安区南平东路东方高尔夫花园小区2号楼旁,海峡生鲜店,机器噪声巨大,影响楼上居民生活,已向福州市12345多次反映,没有得到解决。

福州

噪声

    1.430日,晋安区政府组织现场核查。该店东侧外墙的3台制冷机外机24小时连续工作,产生的噪声超标排放,影响东方高尔夫花园2号楼居民。    
    2.
通过12345平台综合查询显示,仅有一件晋安区信访局于20174261035分批转给新店镇人民政府办理的相关诉求件。   
    3.4
27日,新店镇新盛社区组织现场察看海峡生鲜店噪音问题,并根据群众诉求要求商家进行整改。

属实

    1.晋安区环保局于51日下达《关于责令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的通知》,责令水产店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拒不执行的,将依照相关环保法律法规予以立案处罚。  
    2.
该店于52日已停止制冷机作业,东侧外墙的3台制冷机外机已全部拆除到位。

 

36

0574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新颐村下道30号,钛冠汽车会所,喷漆臭气扰民,修车机油、洗车污水乱排。

福州

大气、水

    1.该公司人工洗车工位产生的洗车废水经简易沟槽收集汇入沉淀,最终排入新颐村排水沟。现场监测洗车废水超标。
    2.
该公司有一间烤漆房,烤漆废气经配套的废气处理设施收集处理后排放,废气监测结果达标。
    3.
该公司设有危废储存间,存放3个废机油桶。今年该公司与福清市发强特种油有限公司签订危废转移处置合同,有效期至20171231日。
    4.
该公司未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备案手续。

部分属实

    51日,仓山区环保局对该公司洗车废水超标排放行为立案查处。同时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洗车业务。对该厂未依法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的行为立案查处,处罚3万元。

 

37

0575

福州市长乐市航城镇五竹村长乐市世豪洗涤服务公司(村口进去就能找到,门口没有招牌),搬到此地大概一年,没有环评,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福州

污水、其他

    1.由于该公司未纳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根据《福建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级审批管理规定》第十四条“未纳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的建设项目,原则上不需纳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管理”的规定,该公司仅需要进行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已向长乐市环保局办理备案)。
    2.
该公司废水已接入市政污水管道。51日,长乐市环保局组织现场核查。经采样监测,该公司出水达标。

部分属实

    长乐市政府将加强对长乐世豪洗涤服务有限公司监督管理,督促该公司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38

0577

1.泉州市南安市省新镇瑚茂岭开发区九牧洁具(内设电镀厂)偷排污水,导致当地(包括土楼村在内的几个村)饮用水铅超标。

2.旁边火烧岭土楼村有一个非法采砂、洗砂点,一直从山上采砂,破坏生态环境,田地被覆盖无法使用。村民投诉无门。

泉州

水、生态

    1.51日,南安市环保局、省新镇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联合现场检查,对该公司生产车间、产品仓库、原辅材料堆场、污染防治设施及周边环境进行排查,未发现涉及电镀生产工艺的生产设备及原辅材料,未发现电镀加工生产及偷排污水行为。
    2.
该洗砂场于2017年初开始铲平地块,2月份开始建设。31日,南安市省新镇政府会同省新国土所开展日常动态巡查中,发现存在非法洗砂行为并立即予以现场制止,发出《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业主停止非法洗砂行为并自行拆除洗砂设备、恢复土地原貌。317日,南安市国土局会同省新镇政府对洗砂场强制拆除大部分洗砂设备。51日,南安市国土局、省新镇国土所再次会同省新镇政府、公安局等部门对洗砂场进行全面清理,对该洗砂场遗留的洗砂设备全部清理拆除到位。

部分属实

    1.责成南安市人民政府对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加强巡查监管力度,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2.
南安市林业局于201752日对洗砂场业主非法改变林地用途行为立案侦查。
    3.
已责成南安市人民政府对信访反映的问题作进一步调查,查清责任,对相关责任单位或人员启动问责。

 

39

0579

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建兴村豪鑫达木门厂粉尘、喷漆臭味扰民,向市、区环保投诉,现场检查说有环评和设施。

泉州

大气、扬尘

    430日,洛江区环保局组织现场检查,该厂没有生产,但未经环评审批私设喷漆房,喷漆房未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喷漆废水通过管道收集后直接排放,且排放口水样监测显示的化学需氧量浓度为685mg/L,超过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的相关标准,随意弃置废漆桶。

属实

    1.洛江区环保局责令该企业自行拆除私设的喷漆房,并将丢弃的,按危险废物管理的规定收集、贮存、转移,至20175518时已完成收集贮存。
    2.
洛江区环保局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行政处罚告知书文号:泉洛政环罚告字〔20179号),责令立即停止生产,罚款5万元;拟将企业负责人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40

0581

福鼎市硤门乡斗门头村文渡工业园区:

1.元发树脂污水管爆裂(企业自称),污水外溢,影响跳跳鱼养殖,现在污水沟用竹子遮着,七八年来向政府反映,没解决。

2.宏大公司,生产水泵,洗锈污水排到后门田边的水沟,影响跳跳鱼养殖,田里泥巴经检验镍锌超标。3.六七家做皮革的(其中一家名为新太),烧废料,散发臭气。

宁德

水、大气

    1.福建元发树脂有限公司。周边未发现污水管爆裂现象;反映的污水管应为福鼎工业园区管委会建设的截污沟,位于福建元发树脂有限公司西侧。430日对福建元发树脂有限公司西侧截污沟、截污沟西侧排洪渠等进行监测,福建元发树脂有限公司西侧截污沟内pH值、CODDMF等污染物超过标准(正常截污);截污沟西侧排洪渠内未检出DMF、苯、甲苯、对二甲苯、间二甲苯等特征污染物,邻二甲苯数值达标(未渗漏)。
    2.
福建宏大特钢有限公司。2017324日,福鼎市环保局巡查发现该公司未依法履行项目环保相关手续,建设一个酸洗车间和一套酸洗废水处理设施并投入使用。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使用酸洗车间,并拆除相关生产设施。430日,福鼎市开展复查,确认酸洗车间未使用,但相关生产设施尚未拆除。
    3.5
4日,委托福建力普检测有限公司在宏大特钢旁的排洪河道上下游四个点位各采四个水样和底泥送检。
    4.
福建星泰合成革有限公司等8家合成革企业。经调查核实,未发现星泰合成革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存在焚烧废料情况。另外7家企业也未发现焚烧废料情况。目前,文渡项目区内合成革企业的一般工业固废,均运往宁德漳湾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置,生活垃圾运往文渡项目区垃圾处理中心处置。

部分属实

    1.福鼎市环保局对福建宏大特钢有限公司擅自建设使用酸洗车间的违法行为立案处罚;管委会组织于52日上午强制拆除该公司酸洗车间。
    2.
根据采样检测结果,对群众反映福建宏大特钢有限公司“周边田里经检验镍锌超标”问题进行处理。
    3.
福鼎工业园区管委会、福鼎市环保局联合对辖区内企业开展环境整治排查。督促文渡项目区加快应急池项目建设(初期雨水收集池),倒排工期,科学安排施工,指定专人协调和督促,确保20179月底完成;加快新建污水管网企业支管对接施工,确保所有企业在517日前全面完成建设;在文渡项目区新建的污水管网上增设污水流量计来监控各企业的污水排放,加强内部监管;要求各产污企业对厂界内的雨水、污水管网进行排查,发现有老化、断裂、破损现象,及时修复改造;督促文渡项目区对截污沟进行升级改造:将截污沟改成宽1.21.5m的暗涵结构、暗涵两侧用块石堆砌(靠厂区侧埋DN300砼管)、顶板用钢筋砼浇筑;在彻底解决该处污水问题前,现有的潜水泵仍继续保留使用;暗涵顶种植植物,恢复绿化。

 

41

0583

投诉人反映:漳州市台商投资区角美镇洪岱村下士小学门口,同发食品后面,无名工厂(生产塑料泡沫),排放刺鼻废气影响学校正常教学工作。

漳州

其他

    投诉人反映的无名工厂名为福建省丙鑫节能科技有限公司,430日突击检查时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经查,该公司未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建设有一套碱水喷淋塔和5米烟囱和定型机冷却水回收循环系统用于处理锅炉废气,无废水排放。但发泡机产生的废气未配套建设废气收集处置设施。

属实

    台投区环安局于430日查封福建省丙鑫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用电,并针对该公司未批先建、擅自投产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42

0585

投诉人反映:三明市大田县均溪镇许思坑村,多家无证养猪场,养殖污水乱排。

三明

    经现场检查,许思坑村有3家生猪养殖场(户),均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所处位置均属畜禽养殖可养区范围。
    1.
大田县三美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废水处理后排放至养猪场对面300米左右的林地,经采样监测,废水超标排放。
    2.
上善品(福建)生态养殖有限公司采用人工干清粪,养殖废水经收集后全部进入沉淀池、沼气池,废水尚未进入氧化池,现场无养殖废水外排。
    3.
第三户生猪养殖户采用散养、围养、放养和木屑垫料发酵床处理粪污的管理模式,现场雨污分流不完善。

属实

    1.大田县环保局对大田县三美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和上善品(福建)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涉嫌未批先建的行为立案查处,处建设项目总投资额百分之五的罚款处罚。
    2.
对大田县三美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废水超标排放问题立案查处,罚款5万元,并限于620日前通过省级标准化升级改造验收,做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3.
第三户生猪养殖户为散养,不列入污染治理重点,大田县环保局、畜牧兽医水产中心、均溪镇督促其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做到污染物达标排放。
                                                     

 

43

0595

三明市将乐县中心街道(政府到桥头、步行街,一楼是商户,二楼)不到2000米有四五十个音箱,都是商铺播放音乐,早上9-12点,下午2点半-晚上9点半,噪音扰民,2012年至今,投诉环保、公安、城管,均无效果。

三明

噪声

    将乐县政府组织由县城监部门牵头,县环保、公安、城管等单位开展排查发现多家商户存在室外悬挂音箱进行广告宣传,产生的噪声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属实

    1.安排执法人员对步行街、商业街内三百余家商铺逐家走访检查,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余份,对48家正在进行高音喇叭宣传和占道经营行为进行劝导,当场对16家店外悬挂安装的34个扩音设备进行拆除。经过整治,目前中心街道高分贝噪音扰民现象已得到有效控制。
    2.
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契机,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常态化和覆盖县城范围的商业街秩序管理机构,并实行日常巡查和不定期执法检查相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由将乐县城监中队专门负责城区范围内商业街道的日常巡查、劝导,对不听劝导的商户,移送公安部门依法处置。

 

44

0597

厦门市集美区中航国际社区杏锦路交通噪音扰民,曾拨打市长热线反映。诉求:路面降噪,做隔音坪、隔音绿化带,限速、大型货车限行、控制鸣笛。

厦门

噪声

    杏锦路作为城市主干道,交通量逐年增大,且货车通行需求大,为降低噪声问题,在实施提升改造阶段工程采取一些路面降噪、绿化退线等措施,但仍存在噪声超标的情况。

属实

    要求道路代建单位百城公司负责对跨线桥段(包括杏林湾路跨线桥两侧1.2公里、诚毅南路跨线桥两侧890米)增设隔音屏,安装雾森系统;对全线道路井盖、雨水蓖改造成可调式,降低噪声。要求在512日前完成设计方案和施工计划,争取在5月动工建设,尽快设置到位。

 

45

0598

厦门市同安区凤南农场土楼村坝仔内有一煤渣加工点,占用生态保护地,每天晚上生产,噪声扰民,烟尘很大,下雨天烟尘冲到田里。

厦门

粉尘、噪音

    1.经国土部门认定,该地块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规划区外(即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具体为扩展区,非“生态保护地”。
    2.
反映的煤渣加工点属厦门星楠贸易有限公司租赁,用于煤炭筛选,该公司在晚上生产并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噪音和粉尘污染,存在噪声扰民情况。该煤渣加工点对煤碳进行筛选清运,作业过程中产生粉尘,投诉人所认为的“烟尘”实际应为粉尘;该煤渣加工点与农田之间有一条乡村道路分隔,道路靠农田一侧建有高20厘米的挡墙,现场检查时未发现混有煤渣污染的雨水流入农田的迹象。

部分属实

    1.430日,当事人到执法局凤南执勤点办公室接受调查,对其违法建设事实予以确认。国土局依法对吕卫武处罚款8597.23元,要求其自行拆除违法建设。至5415时,违法建设房顶已拆除,预计本周内能拆除完毕。
    2.
针对厦门星楠贸易有限公司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噪音和粉尘污染的违法问题,约谈厦门星楠贸易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责令在52日前将现场剩余煤渣清运完毕,清运过程需洒水防止再次污染。52日已对剩余煤渣清运完毕。

 

46

0599

闽侯县上街镇蔗洲村旁旧x117国道(已荒废),周边建许多铁皮房从事木材加工,产生噪声,喷漆产生臭味扰民,快十年,担心影响孩子健康。曾向1236912345投诉,回复是历史遗留问题,需组织各部门解决,半年前镇政府回复快拆迁。直到现在仍未解决。

福州

大气、噪声

    1.经核查,旧117县道周边共有37处钢架结构一层铁皮封顶建筑物总面积约2.73万平方米,用于生产加工各类实木家具和根雕,未办理营业执照,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噪音和粉尘,未配套建设噪声、粉尘治理设施;部分作坊还有喷漆工序,也均无喷漆废气收集、处理设施。 
    2.
因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规划调整,项目暂缓,目前正在进行勘测和设计,预计年底前动工建设。

属实

    1.闽侯县上街镇政府组织对蔗洲村117县道路段根雕厂房予以断电,并责令停止生产经营。目前37家加工作坊均已停止生产经营。
    2.
闽侯县环保局根据相关规定责令37家加工作坊立即停止生产。
    3.
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37家加工作坊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经营活动,目前均已停止生产经营。
    4.
闽侯县城管上街中队对37家加工作坊下达《限期自拆通知单》,责令当事人于20175317:00前自行拆除违法建筑。

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上街工商所长进行约谈。

47

0601

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壁头村文建洗涤服务部,前几天被仓山区环保局限电,晚上(12点后)偷偷生产,用木板烧锅炉,废气废水直排。诉求:拆除设备。

福州

水、大气、其他

    1.该服务部未依法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需配套的环保设施未经环保部门验收,从事洗涤服务。洗涤废水超过国家标准排放。该服务部2台蒸汽锅炉无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以及检验报告。
    2.4
30日,仓山区组织复查,该服务部生产设备未运行,锅炉炉膛内无燃料残渣,锅炉炉体冰凉,被查封的电源封条完好,无破损、拆封痕迹。
    3.5
3日凌晨仓山区政府再次组织突击检查,该服务部已停产,正在搬离部分生产设备。

不属实

    1.仓山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2台锅炉进行了查封。
    2.
仓山区环保局对该服务部未经环保部门验收、洗涤废水超过国家标准排放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处罚65630元,并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生产。
    3.5
1日,仓山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监督该服务部自行拆除。

 

48

0603

泉州市丰泽区滨海酒店门口对面武夷烧烤店,油烟直排,尤其是夜间更严重,居民多次投诉没有效果。

泉州

油烟

    430日,丰泽区环保局现场检查,胜味烧烤店经营面积约50平方米,主要设备为烧烤架1台,其厨房未配套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烧烤油烟经管道收集直接从门口广告牌排出;废水经隔油池过滤后经地下排污管道进入市政污水管网。该店于20173月开始营业,存在店外店经营行为。

属实

    430日,丰泽区环保局对丰泽区胜味烧烤店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责令整改并处罚5万元;丰泽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依法对其店外店行为进行纠正,要求其严格执行《泉州市区“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规定》。

 

49

0604

投诉人反映:罗源县福建亿鑫钢铁、宝钢德盛镍业、三金钢铁、德胜能源等公司污染严重,特别是夜间排放烟尘,气味刺鼻。

福州

大气

    罗源县组织环保局、商务局、农业局和罗源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松山镇政府工作人员于430日晚、51日、52日,分别对宝钢德盛公司、亿鑫钢铁公司、闽光钢铁公司和德胜能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并约谈了4家公司负责人;同时,对宝钢德盛公司、亿鑫钢铁公司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监测。   
   
宝钢德盛公司、亿鑫钢铁公司、闽光钢铁公司和德胜能源公司主要排放污染物均含SO2、颗粒物、N0X;德胜能源公司排放污染物中含H2S、氨气等刺鼻性气体,但现场检查均未发现4家企业存在污染物排放超标。在线监控设施数据显示,4家企业排放的污染物昼夜浓度无明显变化。52日晚,抽测宝钢德盛公司烟气排放口,监测结果显示烟气排放符合排放标准要求。同时,根据环保部门于201512月、今年4月对金港工业区周边环境质量2次监测结果分析,金港工业区周边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

部分属实

    1.117日罗源县环保局针对宝钢公司部分原料堆场未设置有效防尘措施问题,立案查处,处罚3万元;并责令企业在41日前完成整改。目前,该公司已完成部分原料堆场防尘网设施建设,并采取遮盖、喷淋等抑尘措施。同时,企业已启动红土镍矿皮带通廊输送技术改造项目建设,计划201812月底前建成并投用,将从源头上解决原料堆场扬尘问题。  
    2.
针对亿鑫钢铁公司、闽光钢铁公司和德胜能源公司散货原料堆场及散货运输存在无组织排放问题,罗源县环保局已于51日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企业于531日前完善遮盖、喷淋等抑尘措施,并加强原料堆场运行和散货转运管理,减少无组织排放。   
    3.
罗源县政府正在加快推进内松山镇白水村(项目卫生防护距离区域内)和下土港村(项目周边)群众的搬迁工作,一并征收田园地。目前,白水村324户群众中已签约拆除321户,未签约的3户(1家人)群众已协商完毕,计划于20176月底前完成旧房拆除工作;下土港村140户群众已签约拆除131户,未签约的9户群众已于2014年搬离。

对松山镇党委统战委员、罗源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总工、科员尤某,罗源县环保局党组成员、环境监察大队长进行约谈。

50

060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得明德路沿线有多家根雕作坊,生产生活废水直排入轮船港和旗山湖区域,喷漆废气污染严重,粉尘污染严重,噪音影响周围居民生活。

福州

水、大气、噪声

    反映的根雕作坊主要涉及闽侯县上街镇岐安村建新片、高新区建平村旗山大道路口至广兴路路口的明德路南侧沿线。2016年因大学城大学生艺术中心项目征迁,闽侯县已拆除上街镇岐安村根雕加工厂约30,共计1.3万平方米。目前,闽侯县上街镇岐安村建新片仍有8家根雕生产经营店;高新区建平村共有115家根雕生产经营店。上述店面均属无证经营,均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存在问题:
    1.
上街镇岐安村8家根雕生产经营厂店属违法建筑。8家根雕生产经营厂店存在生产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其中2家根雕加工作坊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无相应的噪音、粉尘、喷漆废气治理设施。
    2.
高新区建平村旗山大道路口至广兴路路口的明德路南侧沿线,115家木雕经营店面及加工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粉尘、喷漆废气和噪音污染,空油漆桶随意堆放场内,生活废水未经处理直排轮船港水域。

属实

    1.51日,闽侯县环保局责令2家根雕加工厂停产;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8家厂店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立即停止经营活动;闽侯县城管上街中队已对8家厂店发放《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责令当事人于53日前自行拆除违法建设。目前8家厂店均已停止生产经营,自行拆除了大门,清空了货物,并将厂房移交上街镇政府处理。上街镇政府将统一安排时间集中拆除。
    2.
今年51日至2日,高新区村镇管理办公室联合综合执法局、国土环保局逐家摸底调查,并责令木雕加工厂停产整改。53日,高新区村镇管理办公室联合综合执法局、国土环保局组织执法检查,下达《关于责令立即停产整改的通知》,责令115家木雕经营店面及加工厂立即停产整改,对拒不停产的进行断水断电处理,目前上述厂店均已停止生产。510日前,高新区执法局对区域内违法建设的木雕加工厂下达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责令当事人于517日前自行拆除违法建设;若未自行拆除,区国土环保局、综合执法局将启动立案查处程序。同时,安排60名工作人员巡查,防止擅自恢复生产。
    3.
闽侯县上街镇已启动该片区项目征迁工作,于430日购齐拆迁需要的航拍图,目前征收部门正在进行图面测算。省大学生艺术中心项目已完成拆迁约30户,共计1.3万平方米。

高新区管委会对直接责任人建平村委会主任给予诫勉谈话,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负有责任的副主任科员进行约谈。

51

0608

投诉人举报:莆田市兴化湾沿岸几十公里填海建造工厂严重破坏湿地生态平衡。

莆田

生态

    1.兴化湾南岸涵江港区的开发建设与省市各级的规划相协调,与福建省近岸海域环境功能规划和《福建省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相一致。2013年莆田市涵江临港产业园区域建设用海规划取得国家海洋局批复。
    2.
涵江港区内正在实施的基础设施及产业项目符合相关规划,均按照环评规范要求开展相关海洋环评,并取得项目海洋环评核准批复及海域使用权证书。
    3.
涵江港区的开发与湿地保护同步进行,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林业生态红线划定工作方案的通知》和《福建省林业生态红线划定实施方案》要求,在萩芦溪与木兰溪出海口及周边区域划定湿地生态红线5679.45公顷,湿地规划与海洋、环保等部门相关规划相协调。

不属实

    莆田市将在项目审批建设运行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规划,及时与海洋与渔业、环保部门进行业务对接,切实做好兴化湾南岸涵江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做好相关生态环保宣传,实现开发与保护相协调,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52

0610

投诉人反映:泉州市安溪县人民政府附近50米左右的阳光城小区地下室的地下商城,地下商城中KTV噪音、排气烟囱废气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泉州

大气、噪声

    429日夜间及430日,安溪县文体新局、环保局、公安局联合现场检查。
    1.
该公司KTV降噪措施主要采用隔音板及隔音门,环境监测人员于中央空调冷却塔外lm及敏感点室内噪声进行监测,噪声分别为63dB(A)54dB (A),边界噪声超标13dB (A)
    2.
该公司KTV包厢内的空气通过新风排气系统交换循环,新风排气系统主体部分位于一楼地面上;5台中央空调的冷却塔设置于居民楼楼顶,冷却塔上共设有10个散热口,排放的废气为冷却塔散热产生的气体,投诉者所说的排气口废气即为该散热口散热废气。
    3.
KTV未取得娱乐场所经营许可证,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

属实

    1.安溪县文体新局依法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经营[(安)文改字〔2017〕第003号],并依法扣押点歌主机1台[(安)文保字〔2017〕第01号]。
    2.
安溪县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在未取得环保手续之前,不得恢复营业(安环改〔20177号),并予以立案查处,罚款2.083万元人民币(安环罚告字〔20177号)。

 

53

0611

投诉人反映:晋江市南港沟周边企业污水直排泉州湾。其中最严重的是上市企业三斯达塑胶公司,污水晚上偷排,废气污染严重,周边散乱污企业聚集,废水废气污染严重。

泉州

水、大气

    1.430日,晋江市环保局、陈埭镇人民政府联合组织排查,并对南港沟进行取水监测,监测数据为pH:7.4COD:56NH3-N:8.32TP:0.653。周边企业主要为鞋业、鞋材、服装、物流企业,无生产废水外排,配套建设锅炉的企业达标排放。南港沟周边生活污水通过化粪池沉淀后排入河道,河道坡度缓,河水中泥沙沉积,过水断面变小,水流不通畅,影响河水水质。
    2.4
30日,晋江市环保局对三斯达(福建)塑胶有限公司现场检查,因“五一”放假,只有部分车间在生产,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生产废水经处理后回用。该公司生活区与生产区分开,生活废水经化粪池外排至厂外水沟后汇入南港沟,执法人员对外排废水现场取样并送监测,监测数据为pH:7.18COD:62NH3-N:14.9TP:1.06,均符合标准。但检查发现一台生物质锅炉现场使用煤炭做燃料。

属实

    1.晋江市环保局对三斯达(福建)塑胶有限公司生物质锅炉使用煤炭为燃料的的环境违法行为,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立案查处,罚款5万元。
    2.
责令该公司在520日前将生活污水纳入晋新路市政污水管道汇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严禁生物质锅炉使用煤炭作为燃料,严格落实环评批复和环保验收要求。

 

54

0612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状元境车站旁的大排档油烟、噪声污染严重。

福州

噪声、油烟

    430日晚,台江区政府组织市容管理局、新港街道城管中队现场核实,当时现场未见流动摊点。经了解,状元境公交车站东北侧及五一路龙庭路口周边确实有大排档,主要于晚间23时后出来占道经营,经营炖罐或烧烤。

属实

    台江区立即对状元境周边大排档问题进行整治。加强定点值守,重点加强晚间22时后的巡查值守,发现流动摊点立即驱离或暂扣经营工具,杜绝夜间摊点占道经营现象发生。

 

55

0613

投诉人反映:

1.福清市阳下街道北林村良种场的沥青搅拌站是无审批手续、无污染治理设施的违法企业,污染严重。

2.福清市阳下街道北林村良种场的采石场是无审批手续的违法企业,建厂时违法砍伐30多亩林地,目前已经造成数百亩山地的生态破坏。

福州

水、生态

    1.430日,福清市组织对该搅拌站现场核查。该搅拌环保审批手续齐备,距离村庄最近距离为330米,达到卫生防护距离300米的审批要求。20166月至今,该搅拌站停产,现场可看出生产设备破损严重,未发现排污行为,也无工人和管理人员在场。
    2.
该采石场属持证合法矿山,其审批采矿许可证手续件齐全。20161031日,福清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已对福清市永利矿业涉嫌非法占用林地进行立案侦查。现已初步查明该案涉嫌人员10名,其中已批捕移送3人,投案自首2人,刑拘上网在逃5人。

部分属实

    1.福清市加强对福建青隆沥青有限公司的日常巡查,一旦发现其恢复生产,将严格依法监管。
    2.
福清市国土局向永利矿业公司下达了《关于责令福清阳下北林矿区建筑用凝灰岩停止开采的通知》,责令该企业停止开采并进行植被恢复工作。该采石场已于201611月停止开采。

 

56

0615

投诉人反映: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杏田村村民的鞋底厂,无相关手续,且生产中污染严重,建厂生产以来靠近厂房的村民小组已有15人得癌症,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诉求:查明原因,严肃查处。

泉州

水、大气

    1.51日,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民生保障局、洛阳镇人民政府联合对惠安县凯步橡塑制品厂现场检查,该厂未生产,有硫化机3组(1组旧的已废弃)、开炼机2台,未经批准擅自增加生产设备硫化机1组、开炼机1台,超环评批准规模;硫化车间未配套废气收集及处理设施,废气无组织排放。密炼机、开炼机未配套粉尘及废气收集防治措施;该厂环保设施未验收。反映问题属实。
    2.
经对该鞋材厂及周边进行卫生学调查,该鞋材厂使用井水做为生活饮用水,工业用水极少;周边村民住户生活饮用水来源均为自备水井供水,离该厂最近的约300M,村民所用水井离该厂化粪池达30M以上,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要求。检验人员依据《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GB/T 5750.2-2006采取周边5口水井水样10份送检,依据《泉州台商投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惠安县凯步橡塑制品厂的调查报告》,“建厂生产以来的村民小组已有15人得癌症”与居民生活饮用水不存在因果关系。

部分属实

    52日,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按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罚款5万元、责令停止生产,在环保设施未验收的情况下不得擅自恢复生产。洛阳镇人民政府加强对该厂的监督检查,督促停产到位。

 

57

0616

投诉人反映:莆田市秀屿区埭头镇翁厝村村民,以养虾为名,严重毁坏海边林带。诉求:搬走养虾场,恢复原有生态。

莆田

生态

    经查,被举报对象为莆田市创盛海洋渔业有限公司(简称“创盛公司”),该公司东场占地约5.8072,其中耕地0.1252亩、林地5.682亩,用地四至:东、南为通道、西、北为林地;西场占地约34.2179亩。用地四至:东为耕地、西为海域、南为海域、北为耕地林地。创盛公司的设施农用地情况应向莆田市国土资源局秀屿分局、秀屿区农业局备案,但未备案,且存在违法占用林地、海域行为。

属实

    1.秀屿区农业局已对创盛公司违法占用林地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2.
区海洋与渔业局于201751日下发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并立案查处。
    3.
督促创盛公司办理设施农用地备案。

 

58

0623

1.龙岩市连城县隔川乡新型建材厂、连城县华鑫真空空心机砖厂建设时未按环评要求在一公里内不能种植对二氧化硫、氟化物敏感的果树和其他农作物,但投诉人的果林仅距离砖厂200-300米,连城县环保局进行了验收存在弄虚作假、渎职、失职。

2.在反复投诉下省、市环保部门到现场检查,认定两座机砖厂未按要求同步建设废气治理设施,存在违法生产行为。201577日连城县环保局做出责令关停决定书,但两家机砖厂一直正常生产。

龙岩

大气

    1.经查,两家企业均未生产。隔川乡新型建材厂,现场还有工人正在装车,焙烧窑内有部分未烧成的砖胚,该机砖厂正停产整改砖瓦废气处理设施。华鑫真空空心机砖厂,自201612月开始全面停产,现正办理技改手续。两家机砖厂的气体收集系统和集中净化装置还不够完善,无法满足新标准的排放要求。
    2.
此件为重复投诉件。
  
120078月,群众以机砖厂废气造成果树受损为由起诉,经法院组织取样鉴定,结论为损害是由病虫害和管理粗放导致,与信访人起诉的两家机砖厂无因果关系。同时,法院认定竣工环保验收对企业所作出“基本符合环保要求”的结论合法有效。
  
2200812月、20093月群众分别向连城县人民法院、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两家机砖厂选址错误,不符合污染防治措施的要求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连城县环境保护局作出的环评审批许可。两级法院均判决维持连城县环境保护局的行政许可。
  
320143月,连城县环保局根据省、市联合检查的情况,责令两家机砖厂对照新发布的国标进行整改,并监督企业落实整改。企业完成整改后,20154月,连城县环保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两家机砖厂的外排烟气进行检测,外排烟气主要污染物检测值均达标排放。
  
420157月,连城县环保局针对两家机砖厂擅自扩大规模的违法行为,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并于20164月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连城县法院裁定准予强制执行后,连城环保局先后四次进行复查,查明两家机砖厂已停止生产,案件执行完毕。

部分属实

    责成连城县环保局加大监管巡查力度,两家机砖厂在技改设备安装后,必须监测达标、通过验收后方可生产。否则,将依法从严从重查处。

 

59

0627

投诉人反映:南安市洪濑镇坝田村关坑石子厂,没有相关手续进行多年生产,噪声很大,粉尘弥漫,对生态环境污染严重。诉求:严肃查处,还村民青山绿水。

泉州

生态、噪声、扬尘

    1.南安市洪濑镇坝田村关坑石子场。年开采20万立方米土砂石项目环评审批和验收手续齐全。201312月办理采矿许可证,有效期20131210日至20181210日。430日,南安市环保局现场检查,该石子场现场未生产,筛分工艺采用防尘罩防尘措施;已部分密封的输送带和卸料两端已安装喷雾洒水降尘装置。20165月,南安市国土局对该石子场涉嫌存在越界开采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南国土资〔2016〕行处41号),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5.3406万元,并处罚款0.801万元,共计6.1417万元,已于201661日全部缴清。
    2.
机制砂加工厂。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412日,根据群众投诉,南安市环保局组织现场检查,该加工厂配套3个沉淀池和2个沉淀罐,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循环使用,沉淀污泥抽取至沉淀罐后,通过PVC管道排向固液分离脱水筛,污泥经脱水筛产生的废水排入沉淀池循环使用;PVC输送管道中间部分设置一带有阀门的三通管道。执法人员当场打开该三通管道阀门,有部分废水排出,对外排废水采样监测,结果显示悬浮物超标。

属实

    1.南安市国土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南安市洪濑镇坝田村关坑石子场开采的监督管理,严防越界开采行为的发生,一经发现再次越界采矿行为,依法吊销采矿许可证并追究其法律责任。责令业主边开采边治理,保质保量完成矿区生态恢复治理任务,将矿山开采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至最小程度。
    2.
南安市环保局已于412日责令该加工厂立即停止生产,对其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罚款7.5万元,拟移送公安部门依法查处。430日,南安市环保局、洪濑镇人民政府、洪濑供电所联合对机制砂加工厂生产电源进行断电、查封,并责令该加工厂在55日前拆除全部生产设备,至5518时生产设备已拆除完毕。

 

60

0628

位于龙岩市新罗区东宝路336号的福建省格兰尼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新建项目没有办理环保手续,私自将生产含酸废水倒入后山泥土中和通过雨水管排入龙津河。诉求:严肃查处,保护土地,保护龙津河。

龙岩

    1.该公司年产280吨天然食品添加剂生产线环评于20126月通过审批,20143月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同年4月取得排污许可证。该公司技改项目环评于20173月通过审批。          
    2.4
30日至51日,龙岩市新罗区政府对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经查,该企业管理混乱,原材料堆存无序,废物乱堆乱放;存在生产废水因“跑、冒、滴、漏”排入园区排洪沟,漫流至园区雨水管网后经牛坑溪排入龙津河的情况。现场未发现含酸废水乱排现象。经取样监测,企业总排水口废水pH9.29(弱碱性),CODcr、锅炉除尘废水沉淀池底部渗出水悬浮物等均超标。根据环评批复要求,所有锅炉均应使用生物质成型燃料,但检查时发现企业仍然在用燃煤导热油炉,而未使用已建好的生物质燃料锅炉。

部分属实

    1.立即责令企业停产整改,严格落实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整改后经龙岩市新罗区环保局复核验收合格,方可恢复生产。
    2.
对企业存在的违法排放污染物的行为,立案处罚8万元。同时,强化监督检查。龙岩市新罗区人民政府责成相关单位履行环保监管职责,加大对该企业的日常监管力度,确保企业生产废水达标排放。

约谈福建省格兰尼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61

0630

投诉人反映:位于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吴山村的中建利嘉混凝土搅拌站,无相关手续,废水直排乌龙江,严重污染河水。诉求:取缔该搅拌站。

福州

    今年430日,仓山区政府组织环保局、农林水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盖山镇政府有关人员现场核查。该站点未依法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未办理环保审批和验收手续,擅自于201411月投产。   
   
核查时该站点正在生产,2台搅拌机正在运行,搅拌车内的废水直排搅拌机旁的地面,通过地面水沟排向东侧围墙处的简易沉淀池后,排入义序河最终流入乌龙江。经现场对取样监测,废水 PH1超标。

属实

    中建商品混凝土(福建)有限公司未依法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以及废水处理设施未经验收就投入使用,仓山区环保局今年52日对福州仓山区利嘉供应站依法立案处罚6万元,并责令立即停业,在未办理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以及污水处理设施竣工验收前不得生产。53日送达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

 

62

0635

投诉人反映:福州市永泰县塘前乡省道公路旁(塘前乡政府往福清方向2公里处沿着都溪)有个特大型碎石场长期开山取石,石粉飞扬,一都溪已变成牛奶溪(直排流入大梓溪),污染水源。

福州

    宏源公司矿山采用进口的液压凿岩机设备,在加工区围挡上方增设四台雾炮机,对加工区粉尘进行喷雾洒水,各产尘点位喷雾抑尘设备正常运行,厂区两部洒水车循环洒水,路面可见湿润,运输车辆虽有少量扬尘。根据县环境保护监测站在厂区8个点位进行采样监测结果,总悬浮物颗粒达到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要求。运输车辆已限超限载,并用篷布遮盖,没有出现滴洒漏现象。   
   
宏源公司机制砂废水经一体化废水处理、脱泥设施处理后循环使用,未见废水外排现象,沿一都溪进行排查时,一都溪水质清澈见底,未发现“牛奶溪”情况。

不属实

    永泰县环保局已要求宏源公司增加洒水车对厂区外路面的循环洒水密度和路面清扫次数,并督促宏源公司履行环境保护职责,保证环保设施正常运行。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