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福建各地创新机制 让环保督察落实更给力

2017-05-11 07:26:43 潘园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东南网5月11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魏然)4月24日起,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福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境保护督察,时间之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我省从上到下迅速行动起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联合行动,有力解决百姓身边突出环境问题。

截至10日18时,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地方及省直部门办理的1683件信访件,已办结693件,完成41.2%;已立案处罚380家,责令整改1295起,累计罚款1643.5万元,立案侦查25起,行政拘留11人,刑事拘留2人,约谈312人,追责230人。

为了让环保督察落实更给力,我省各地创新机制,涌现不少亮点做法。

领导包干制 事后跟踪制

“一把手”一线抓整改破解“老大难”

作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从2016年起,我省率先将市长环保目标责任书升级为书记、市长环保目标责任书。在每年两会期间,九市一区党政“一把手”与省委省政府签订环保“军令状”,在全国率先扛起环保“党政同责”大旗,并率先全国成立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副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层层传导责任,确保生态环保目标责任层层落实。

针对中央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件,我省认真落实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链条,党政领导纷纷带队一线开展现场督办,立查立改,及时回应百姓呼声。

福州西湖和内河治理是百姓关注的民心工程,也是难啃的“硬骨头”。虽然历年整治,但仍存在部分黑臭水体等问题。针对中央督察组转办群众投诉,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市长尤猛军分别带队到西湖现场办公,部署落实整改工作。目前,福州已全面打响内河综合整治攻坚战。

为推动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件中“老大难”问题解决,连日来,各地党政领导纷纷一线带队督促整改落实,如,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带队前往晋江市、泉州台商投资区开展现场督办,并对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市长许维泽分别带队到延平区、建阳区、松溪县、政和县等地开展专项调研督导,要求各级各部门以对子孙、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打赢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市长李建辉到仙游县、涵江区实地察看鲤南镇大坂机砖厂、江口九里洋河道石庭河段整治情况,要求加大力度把整治工作推向前进;漳州市委书记檀云坤、市长刘远带队到一线察看内河整治、扬尘治理、环境卫生等方面情况,推动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压力非常大,感觉身上担子更重了。”基层干部坦言。

有了压力,才能真正重视,越来越多“一把手”一线抓环保;有了压力,才能形成合力,越来越多部门不再推诿扯皮。

压力就是动力。为推动整改落实,一些地方还创新机制,让“党政同责”更有效落地。如三明市建立领导包干制,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领导实施挂点包干制度,挂点市领导分赴挂点县(市、区)指导环保督察迎检准备工作,督办信访问题整改。

针对中央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件,一些地方还建立事后跟踪机制,如,三明、泉州等地在企业整改过程中,组织相关部门执法人员实施全程跟踪,不定期到现场进行后督查,不仅改到位,还管到位。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