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科教文卫 > 正文

重复率高质量粗糙 高校毕业论文何时不再"囧"?

2017-05-18 08:39:44 张立庆 陈嘉明 林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赵舒文   我来说两句

毕业季来临,多地高校曝出本科毕业论文重复率高、质量粗糙、抄袭等问题——

毕业论文何时不再“囧”?

漫画:春鸣

东南网5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校通社大学生记者 陈嘉明 林进)一段时间以来,多地曝出大学本科毕业论文查重不达标、论文抄袭等问题。其中,一篇《关于2017届学生返校集中撰写毕业论文的补充通知》在网上引发热议。该通知由福州某高校财会系签署。《通知》称,“经查,几乎所有同学论文查重未达标准,论文质量比较粗糙”,要求“已离校同学必须返校集中撰写毕业论文”。

这条消息再次引发大家对毕业论文的关注。近日,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走访调查。

学生:论文写作面临各种压力

“我们专业在6月中旬进行毕业论文答辩,顺利通过答辩问题应该不大。”谈及论文准备过程中的感受,在西安某大学外事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就读的福建籍同学小刘表示,她的整个毕业论文写作周期是3个月,前期查找材料和做问卷调查需要花大量时间,最终完稿大概花了一周左右。“撰写论文花了三天,查重率查了一天,修改了四天。”她说,论文是通过问卷的实际情况结合学科所学知识撰写的,个别内容会参考网络上的素材,但不会照抄,会转化成自己的语言进行表达。但她坦言,身边像她这样认真撰写的并不是很多。

来自福建某高校英语师范专业的小严同学把论文写作比喻为“隐形的压力”。她说,写论文时遇到的最大困难是面临就业压力,无心写作。

泉州某高校汉语言专业的小王同学表示,仅开题报告就要撰写3000多字,还要阐述确定选题理由、做了哪些准备、阅读了哪些书籍。整个写论文过程确实比较痛苦,因此身边有少部分同学在网络上购买论文。

记者近期随机抽取了56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有48%的学生表示,在完成毕业论文时,遇到的最大困难是面临就业压力,无心写作;有42%的学生认为,考研、实习和毕业论文相冲突,是论文撰写的一大阻力;57%的学生认为,周围同学对毕业论文的态度会影响自己;有60%的同学表示,对论文抄袭现象“见怪不怪”。

代写者:一两天就能写完

记者在搜索引擎键入“大学论文代写”,可以搜索出一系列内容,如“不收定金”“论文一条龙服务”“博硕团队原创论文代写”等。

“我手上的论文代写单量已经安排到20日了,急单我们不接。”一名昵称叫“Halen”的论文代写者说。据其透露,购买代写论文服务的有不少是高校毕业生,根据论文难易程度和查重率等进行收费,像查重率为20%的,千字80元,具体还要看论文难度,一般收费在75~100元不等,一两天就可以写完。“不急的话,等到21日,当天写完就可以发给你。”“Halen”说。

福建某高校汽车工程专业学生王鑫(化名)表示,代写论文发生的纠纷,多是论文无法通过学校查重检测或者涉嫌抄袭,无法答辩。不过有学姐提醒她,发生这种纠纷时,由于是网上交易,代写者身份地址无法确定,最后只能自认倒霉。

对于论文重复率的控制要求,记者从多所学校了解到,每个学校各不相同,有的在20%~30%泡泡间,有的则严格控制在5%~10%。为检测论文重复率,论文查重系统应运而生,现在国内常用的论文查重系统有知网、万方和维普等文献检测系统。查重后为快速通过审核,许多小技巧如调换语序、图文转换等办法受到广大学生的青睐。

老师:写论文重在学习过程

“毕业论文的质量是在逐年下降的。”面对论文质量低、学术不端等窘境,闽江学院担任多届毕业生论文导师的李颖教授表示,“我们以前也实行过论文奖惩制度,但效果不是很理想。部分毕业生觉得为了奖励去修改论文、制作ppt等,很麻烦,不值得。今年,我们学院就做了一项新规定,毕业生要是两次没有接通论文导师打来的电话,论文情况就要自行处理。”李颖表示,“要把写论文当成一次学习提高之旅,不能为了毕业而写论文。”

打破本科毕业论文当前面临的窘境,需要在学校教育评价机制上进行一定的改进。为了从本质上避免论文撰写形式化,在论文撰写过程中,大学毕业生需要明确撰写毕业论文的目的和意义。对此,闽江学院副教授房建国表示:“在我看来,尽了最大努力之后形成的论文就可以算作是优秀的了。更重要的是,做毕业论文,实际上是大学四年期间学习成果的集中体现与证明,同学们应该认真对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