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外卖小哥持证上路你支持吗?

2017-06-05 10:31:26 郑晓丹 林先昌 孙劲贞 张海燕 刘丽慧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2017年6月5日福建日报网事版主要稿件:

外卖小哥持证上路你支持吗?

东南网《西岸时评》邀网友“拼言值”

直通屏山:驾驶员换证被收文书代办费 部门:已取消

重庆这座立交完工网友感叹“导航绕晕”

外卖小哥持证上路你支持吗?

东南网6月5日讯(本网记者 郑晓丹 林先昌 实习生 林进 文/图)一边骑车一边打电话、闯红灯、逆行、超速、横冲直撞……随着外卖O2O市场的逐渐成熟,外卖送餐骑手们在城市大街小巷“行色匆匆”所暴露出来的安全隐患,也被更多的人所认知。然而,目前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在上岗前并没有专门进行交通安全培训。

日前,杭州交警针对外卖小哥的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了集中整治活动。在此次整治中,杭州交警创新管理模式,在滨江区试点开展“外卖送餐员平安交通”活动,向外卖小哥发放《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手册》。外卖小哥必须先经过培训,然后才能持“驾照”上岗。日常送餐若有违法交通行为,他们将被扣分,甚至要“回炉”重新学习。

据了解,除了杭州的试点活动外,深圳、上海、青岛等地交警也先后对快递、送餐行业电动车开展了专项整治。

对于这些做法,网友、专家、我省相关部门态度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

网友:这关乎生命安全

杭州交警试点外卖小哥持证上岗的消息一出,不少网友拍手叫好,认为这是关乎生命安全的问题。也有不少网友表示,规范配送环节也是保证外卖O2O市场发展的好事。

网友“喂你好哪位”说:“为了赶时间送餐,有的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车横冲直撞,这对别人和自己的生命安全都是不负责的。如果考这个证的费用不高,我还是很支持的。”

网友“sakkumiya”表示,经常看到送餐员完全无视红绿灯随意穿行,所以叫外卖从不敢催,“希望小哥们接单量力而行,不要冒生命危险”。

“我希望这一举措能够加以推广。”网友“V王大悦”表示,“外卖送餐人员这个行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如果没有安全守则以及行业规范进行约束,不仅将严重影响外卖配送服务与质量,对城市交通安全也是一种威胁。”

送餐员:违反交规是无奈之举

中午送餐高峰时期,记者在福州华林路与华屏路交叉口看到许多骑着电动车的送餐员。在记者采访的40分钟时间里,大部分送餐员因急着送餐,直接拒绝记者采访,仅有部分沿路停靠打电话通知取餐的外卖小哥能匆忙回答记者的提问,然后继续骑行送餐。

记者发现,这些送餐员只在等待顾客取餐时,才会停下来稍作休息。有送餐员表示,他们收入与单价挂钩,一些订单单价较低,所以只能多接一些单子提高收入,“平时每天要送几十单”。同时,外卖平台对送餐时间上也有严格的限制。“正常情况下,一单远的要花45分钟,近的也要30分钟,超时要扣一半的钱。所以时间比较赶的情况下,送餐途中确实会出现提前给顾客打电话、逆行等情况。”一位送餐员无奈地说。“如果不是送餐时间紧,我们也不会去违反交通规则。”另一位送餐员表示。

在谈到是否赞同外卖小哥持证上岗的问题时,几位送餐员均表示:“这样的办法很好,毕竟生命安全第一。”但在考证费用由谁出的问题上,他们也存在疑虑,“如果公司统一组织培训考核,那没问题。如果个人自费参加,不会主动去考证”。

交警部门:我省未特别出台整治法规

“福州市区曾经限摩,是因为很多摩托车骑得太快。但是现在,有些电动车开得比摩托车还快。”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副主任施生旭副教授认为,对于外卖小哥而言,“时间就是生命”,但面对送餐人员的各种交通乱象,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监管。

在施生旭看来,不仅需要对外卖小哥实行持证上路制,还需要对全部电动车骑行人员实行此项制度。

施生旭建议,相关部门可借鉴杭州的相关做法,对电动车骑行实行持证上路制度。其次,在电动车销售过程中,由卖方对买方进行基本交通安全知识培训。再者,电动车治理可引入社区教育,由社区工作人员对社区内电动车骑行者进行有针对性的集中培训。

记者从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到,针对外卖骑行交通违法行为,我省并没有特别出台进行专项整治的法规。当前,我省仍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相关解释。由于该安全法对于电动车的标准时速等已有规定,我省不会新增特别说明。此外,针对电动车管理办法,各个地方细则可能略微不同。

东南网《西岸时评》邀网友“拼言值”

东南网6月5日讯(本网记者 孙劲贞)为进一步创新评论形式,加强和网友互动,近日,东南网《西岸时评》开设一档全新微评论专栏——《拼言值》。栏目采用微信群聊形式,邀请网友对热点话题进行探讨。

首期《拼言值》以“儿童节要不要给父母放假?”为题,网友们纷纷在话题讨论群里发表自己的微观点,既有针锋相对,也有惺惺相惜。

如果你也喜欢独立思考,还有强烈的表达欲望,欢迎加入《西岸时评》话题讨论群(QQ群号:89687275),在这里你能享受到思想的碰撞,也能收获趣味相投的朋友,更能秀出你的言值。

欢迎扫描二维码查看本期《拼言值》精彩观点。

直通屏山:驾驶员换证被收文书代办费 部门:已取消

扫码直达《直通屏山》

东南网6月5日讯(本网记者 张海燕 整理)

三明一体检站

驾驶员换证 被收文书代办费

部门:已整改取消该收费项目

近日,有网友向《直通屏山》反映称,因为驾驶证到期,到三明东新六路体育馆窗口换证,在体检时,被收体检费15元、文书代处理费15元及10元工本费,总共40元。该网友问,自己家人在尤溪换证全程只要25元,为什么在三明市区更贵呢?文书代处理费的收费依据是什么?

接到投诉后,记者来到网友所说的驾驶员体检站实地采访。在站内,信息登录工作区域的桌子上确实贴着“文书代办费15元”字样。记者上前询问“什么是文书代办费”,工作人员解释说:“就是所有的信息录入,所有体检完的信息输入到一张表格里,然后拿到隔壁(产生的费用)。”

针对此事,三明市第五医院回复称,该院在体检站指派专人负责体检工作,只收取体检费15元,无其他费用。网友投诉提到的文书代处理费是由梅列区飞扬文书代办部收取;工本费10元是三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市区服务站收取。

据三明市第五医院介绍,三明市梅列区飞扬文书代办部主要是为了解决工作中因体检人员过多,等待时间过长等而设置的一个办理点,属自愿服务项目,与医院方面无关。“因目前场地所限,我院驾驶员体检站与三明市梅列区飞扬文书代办部同处一室,给来办体检的群众造成了误解,认为是我院收取了该项费用。经核实,驾驶员体检站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制度,没有发现乱收费行为。”回复称。

5月31日,三明公安局交警支队反馈称,东新六路体育馆驾驶人体检站除了承担驾驶人体检工作(体检费每人15元),其内部还设有两家私营机构,分别为:梅列区金码照相馆(照相费每人30元),梅列区飞扬文书代办部(文书代办费每人15元)。据体检站负责人解释,文书代办费是提供群众咨询、代填表格、打印等服务的。三明交警支队已指出其不合理性,建议体检站取消该收费项目。

目前,该体检站已取消文书代办费,且已撤掉飞扬文书代办部。

莆田一小区

交房近两年 仍未办理产权证

开发商:争取年底拿证

日前,莆田涵江万嘉·盛景花园业主向《直通屏山》反映称,小区自2015年7月份交付使用至今,已近两年了,房屋产权证却一直未办理下来。

随后,记者前往万嘉·盛景花园采访。受访业主均表示,今年“五一”期间,开发商已通知业主提供身份证和户口本等办证资料。“但每次找开发商说产权证的事,都被告知‘正在办理中’。”一位业主疑问,“收房时大家都已经缴纳契税了,为什么至今产权证还没办下来?”

福建万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苏先生介绍,当初,按合同约定竣工验收和消防验收完成后进行交房,之后申请办理规划验收时,因已交房的业主在装修中存在违规情况,需要交涉业主进行整改。今年年初,相关问题已经整改完成,目前规划条件正在核实中。

苏先生说,规划验收完成后,便可办理竣工验收备案表,待取得房屋实测报告后,可以按程序申请办理产权证。公司已向业主承诺,争取在今年年底将产权证办理出来。

记者随后从莆田市规划局涵江分局了解到,去年,万嘉房地产公司曾申请过规划验收,因存在小区绿地、车位未按规划设计布置,凸窗高度过高等问题被退件。“目前,我们尚未收到开发商重新申报规划验收的资料。”该分局工作人员郑先生说。

重庆这座立交完工网友感叹“导航绕晕”

图片来源:重庆晨报

东南网6月5日讯(本网记者 刘丽慧)5层,有A、B、C、D、E、F、G、H、I、J、K、L、M、N、O共15条匝道,向8个方向延伸……据媒体报道,近日,位于重庆南岸区的黄桷湾立交正式完工(如图)。因为拥有15条匝道,被誉为“重庆主城最复杂立交”,这座立交一完工便引发全国网友的强烈围观。

据了解,这座立交桥将朝天门长江大桥、慈母山隧道两大交通工程连在一起,市民从茶园到江北,开车只需要10多分钟,比原来节省25分钟。

然而,黄桷湾立交究竟该怎么走?面对密如蛛网的立交桥干道和匝道,众多网友感叹,即使导航也要被“绕晕”。

网友评论>>>  

@时光书签:我是谁?我在哪?我要到哪去?

@司徒斓曦:导航:我想静静!你自己随便走吧!

@请叫我社会大鹅:说的好像重庆别的地方就能用导航了一样。

@钱串子GO:看图像还以为是拉链。

@凉皿:谁说节省时间了?走错一个匝道就是重庆一日游。

@我的名字叫孙悟空:这是对导航软件的考验。

@无比正经的卖银少女:上次打车,明明有导航,师傅还问我立交怎么走,他说在立交有时导不出去。

@s1t9e9v4e:然后,路痴上了立交就一切随缘吧。

@爱吃吃吃的酸酸菇凉:真是一座来了就走不了的城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